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发布上半年审计监督情况 48个项目审出4亿问题金额

昨日记者从市审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年共安排审计项目87个,已开展项目48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4.06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04亿元,审减政府投资3.6亿元,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5件,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4件。 

关注:民生资金和项目

记者从市审计局获悉,围绕“三农”、社保、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住房等方面,市审计局安排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服务业情况、农机补贴管理使用等审计项目(资金)21个,占审计项目总数的24%。同时,在其他审计项目中,全面关注影响民生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审计中,审计人员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关注民生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实现政策目标,群众是否受益;二是揭露、纠正民生资金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惠民政策落实。

据了解,通过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揭示了安居工程资金使用和筹集管理、保障性住房分配和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并依法进行了处理;通过养老服务业政策落实审计,揭示了个别区(市)未建立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少数公寓建设项目未按期完工等问题,督促及时纠正,保障群众权益;通过对54处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审计,问效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关注工程建设和饮水安全,助推市办实事“惠民生”,促进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等

据了解,在审计范围上,市审计局运用信息化手段扩大审计覆盖面。数据采集范围首次涵盖区市财政,涵盖纳入市级国库集中支付的400多家一、二级预算单位,涵盖部门单位的业务环节。在审计内容上,对财政部门重点关注政府性债务、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审查财政资金安排、分配、使用环节存在的问题。如,财政组织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部分区市的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揭示违规领取补贴等问题,促进及时纠正。

同时,重点关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吃空饷、奢华浪费建设等问题,着力揭露和查处滥用职权、铺张浪费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市审计局对一些重点税源企业和使用财政资金相对集中的“非国有”单位加强延伸调查,挽回税费收入。

跟踪:36个政府投资项目

上半年,市审计局共安排审计政府投资项目36个,涉及项目概算总投资800多亿元。据了解,市审计局对世园会、大沽河、青龙高速等重点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项目概算总投资680亿元,促进项目顺利开展。此外,对公路大中修等重点建设项目,以及跟踪审计项目中符合结算条件的工程项目及时开展决(结)算审计,目前审减政府投资3.6亿元,促进节省政府投资。据介绍,市审计局还充分运用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管理系统,对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实行远程监控和动态审计,发挥震慑作用。

新闻延伸

全面审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

据了解,市审计局上半年共安排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9个,包括12个市直部门和7个市属企业,已开展14项。在全面审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基础上,审计人员重点审查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相关要求情况,把机构设置、编制使用、“三公”经费等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审计范围。

市审计局在全省率先制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办法,为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遵循。审计人员还把去年对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8大类问题进行梳理归纳,促使有关单位整改问题27项,出台有关制度9项。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