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乡村医生无悔坚守40多年“麻防路”

麻风病,让不少人谈而色变。而于都县皮防所医生肖卿福1974年从卫校毕业后,就走上麻风病防治的岗位。他独立确诊、治疗麻风病新发、复发患者300多人,矫正康复手术100多例,从未出现过医疗事故。40多年来,肖卿福怀着一颗对病人的赤诚之心,连起大山与外界的希望之路,为麻风病患者托起了生命的蓝天。 2015年4月,肖卿福荣登“中国好人榜”。 

上世纪70年代,人们“谈麻色变”。 1974年,20岁出头的肖卿福从赣南卫生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于都县皮肤病防治所,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 “刚刚接手麻防工作时我心里也怕,麻风病人长期患病后有后遗症,身体一些部位会发生溃烂、流脓液,看起来很吓人。加之最初对这个病的认识还不完全,我心里还是有些顾虑的。第一次进村,我害怕得一夜未睡,连床都没敢碰,蹲在地上一直到天亮。 ”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肖卿福一点也不掩饰最初对这项工作的恐惧心理。后来,肖卿福也有多次进县城医院工作的机会,但他都直接回绝了,“我还是喜欢搞临床,到一线去面对面和病人交流。反正是当医生,只要能看病,在哪都能过日子。 ”肖卿福说,每个人对麻风病的理解都有个过程,当他扎进麻风村后,他决定不走了。他认为,既然干了这行,就要干好、就要热爱,“当医生要有职业精神,病人来了你就得为他看病治病,不能有任何理由拒绝! ” 

在肖卿福和前面两代“麻防人”的努力下,于都县安背村的麻风病患病率从1966年的10万分之23.5下降到2009年的10万分之0.5。肖卿福的业务水平在工作中不断提高,他撰写的多篇科研性论文在国家级、江西省级刊物上发表,在全国麻防领域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他多次被全国麻防中心、省麻防指导组指定参与重要科研课题。 梁超 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