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防艾医生十年给病人煲心灵鸡汤

每天下班,在单位匆匆吃点晚饭,贾晓君没有回家,而是直奔酒吧。“外人不知情的,还以为贾晓君的生活多丰富呢,其实她那是在自愿加班当宣传员。”单位同事说,贾晓君的包里都是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材料。贾晓君的手机有密码,这里面存储着所有李沧辖区里艾滋病携带者的联系方式。她和他们保持着单线联系,半夜,手机常常被几近崩溃的患者拨通,贾晓君都要赶紧接起电话。“白天跟他们谈得好好的,配合治疗,传播正能量,晚上要是不接他们的电话,他们会觉得连你都嫌弃我,会自暴自弃,白天做的工作都白费了。 ”贾晓君说,做艾滋病防治工作十年,她已经和患者成了朋友,每天早晨,大家会在朋友圈里互相问候,患者们向她诉说可能连家人都不能知晓的秘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更多内容扫码看 

预热半小时才能宣布结果 

贾晓君是李沧区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医生,说到她,同事们的一致评价是有耐心。病人检查完,如果确诊是艾滋病,贾晓君将是第一个传递消息的人。 “我这个科室很特殊,别的科室医生拿到化验结果,直接叫名字,说谁谁谁,你是什么病,得打针还是吃药等等,要是我直接告诉进来的病人说你感染了艾滋病,病人很难接受,可能当场就崩溃了,所以得先给他们做心理建设,大概得先聊半小时。”宣告结果,贾晓君有一套成型的经验。先跟病人聊天,围绕着个人的生活习惯,比如下班之后喜欢去哪里玩?有没有不洁性行为等等一点点抽丝剥茧,帮病人找到感染的根源,然后她会告诉病人,有因才有果,成年人做的事情肯定能知道存在的风险,引导病人想到检查结果。“这是最容易接受的办法,但还是有人受不了打击,这时候医生不但得帮病人解释以后的治疗程序和政策,还得帮他想怎么跟家人解释。 ”安抚了病人情绪,贾晓君还得想方设法让他的伴侣也到疾控中心来抽血检查。 

一位年轻人得知自己被感染后,告诉贾晓君,他马上就要举行婚礼,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大男人束手无策,在贾晓君的办公室里抱头哭了很久。贾晓君劝他本着负责的态度,先往后拖延婚期争取时间,再找理由和女友分手,因为父母年事已高,病情暂时不要透露。 “你已经是这么大的人了,可以自己承担责任和后果了,这个负担就不要让老人跟你共同承担了。 ”现在,病人和贾晓君是无话不谈的朋友,贾晓君除了帮他申请免费药品,安排治疗,还为他瞒过了父母怀疑。因为有了贾晓君这个守口如瓶的“树洞”,病人说自己才能坚持这么久,并且维护着小家庭的稳定。 

花两年半坚持劝病人服药 

从2005年开始介入艾滋病防治工作,贾晓君说每个病人的故事都能写一本书,但她选择对其他人保密。 “还好家人比较理解支持我的工作,对老人、对丈夫和孩子,我都是亏欠的,孩子现在上大一了,从小打疫苗、学艺术、演出、排练都是我丈夫领着孩子在到处跑。他们了解我工作的性质,开始也是担心我和艾滋病人接触会不会有问题,后来知道了艾滋病的传染方式,知道了聊天、吃饭是不会传染的,也就放心了。 ” 

贾晓君说,她会主动把自己的手机号告诉病人,方便病人随时咨询,近几年微信兴起,很多病人会小心翼翼地跟她要微信号。每天,贾晓君要给朋友圈里的病人发送各种“心灵鸡汤”,鼓励大家坚持。“我告诉他们,艾滋病只要不发病,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和正常人有什么区别,不想被别人觉察出异样,你就得从自己的行为上作出改变。定期检测,控制病情,积极面对生活。 ”一些寄语是贾晓君从书上找来的,更多的则是她和病人沟通时的感触。“他们其实很可怜,做错了事得承担后果,但他们的错是无法挽回的,从现在的医学发展看,艾滋病还是只能控制。还好,大多数人都能做通工作,接受治疗。 ” 

有个病人不肯吃药,贾晓君每周都要把他约来办公室,劝他说药是免费的,不吃药病毒复制很快。 “我说我的,他一点都听不进去,后来干脆给我带过来一个大药箱,里面是他给自己搭配的各种保健品,钙片、镁片全是和抗病毒无关的东西,一天吃一大把。我说这样不行,给他讲各种案例,说各种道理,他竟然质疑我,‘大夫你为什么使劲劝我吃药?是不是卖出一片药你就有提成? ’最后我的同事都看不下去了,说这是国家免费发放的药,我们是在尽职责。我总觉得不能放弃每一个病人,我说不通,就请艾滋病互助组织的病友去做工作,一直持续了两年半,之后他的免疫力开始下降,不断发烧,医生说,病人去世前还在念叨我的名字,可能是弄明白了我们确实是想救他,想跟我道个歉。 ” 

走遍李沧所有的酒吧KTV 

下班时间,贾晓君带着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材料钻进了一家KTV。看似光鲜,可贾晓君的遭遇并不顺利。前台的服务生对这个不消费只发传单的医生并不认可,说里面不能发宣传材料。贾晓君被拒之门外,只好打一圈电话联系了KTV的负责人,才得以进入。 “卫生系统给这些娱乐场所发放卫生许可证,他们发一个证,我就跟着去一家,当然一年里要巡回宣传好几次,这十年,李沧大大小小的娱乐场所我了如指掌。 ”贾晓君说,她很想面对面跟所有的年轻人讲解防治艾滋病的知识,可并不是所有人都欢迎,遭人白眼,被嫌弃的时候很多。 

开导病人凌晨路边谈心 

和病人一起吃饭聊天,贾晓君做得自然又亲近。 “我得用实际行动普及防艾知识,普通的接触并不会被传染。 ”在贾晓君的诊室采访,记者进门前,贾晓君正和一位患者面对面地商量下一步治疗步骤。她为病人抽血,做标记、存档,“你可以随便拍我,但病人就不要拍了,他感染的这件事只有我知道,全家都还被蒙在鼓里。 ” 

在贾晓君这里治疗了半年,这位病人和贾晓君的关系看起来很默契。贾晓君冲他点点头,他马上起身,跟着贾晓君去检验,贾晓君拍拍他的肩膀,在他耳边说了几句,患者便坐到一旁,避开了记者的镜头。 “我们都叫她贾姐,得病以后,要不是她,我不知道自己能干出什么傻事。 ”病人说,他原本有很好的工作,有孩子有家庭,婚后一次出轨让他染上艾滋病。 “我根本没法静下来,我觉得命运对我太不公平了,那时候,报复社会、自杀等想法都有过,我怕朋友抛弃我,不敢跟他们讲,更怕同事看出我不对劲,每天神经兮兮地在包里装个镜子,隔几分钟就照照。唯一敢倾诉的对象就是贾姐。她跟我去酒吧,找我的那个男性伴侣,劝他也到疾控中心做检查,因为开导我,经常陪我在路边坐到凌晨。大半夜我想起来就觉得冤,打电话给贾姐,她不管几点都会接,其实我不需要她说什么,我就是想把情绪宣泄出去,只要她的电话还通,我就感觉这个世界还有人接纳我。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