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乡村教师扎根山区27年 照亮孩子求学路

冬日的清晨,寒风瑟瑟,中宁县徐套完小的学生们迈着坚实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开始了一天的校园生活。而校长田彦礼已经到校1个多小时了。 27年来,冬日里的每一个清晨,田校长都会早起赶到学校生火炉,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温暖的学习环境。 

1988年高中毕业后,田彦礼就到当时的冯川完小任代课教师。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学校只有3名代课老师,担负着120多名孩子的教学工作。环境恶劣,教学任务艰巨,收入微薄,田彦礼的妻子曾劝他放弃这份工作,可他却舍不得离开这些山里的“苦”孩子。 

田彦礼说:“过去那地方确实条件非常差,当时工资每个月只有30块钱。妻子曾经想过放弃,30块钱你能干什么?还是放弃了吧。 ”但是看到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及他自身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田彦礼不愿放弃,选择了坚守,这一坚守就是27年。2010年,他竞聘为徐套完小校长,不仅成了学校的管理者,也成了学校的“勤务兵”。除了要完成教学任务外,还得操心学校各方面的工作。 2012年9月份开学,徐套完小分配了8名新教师,他回忆到:“我们学校有一个老师刚把行李放下来,宿舍都没搬进去,她就哭鼻子。我问她为什么要哭呢?她说条件太差,位置太偏僻,交通不便利,周末回一次家都没有办法。我就苦口婆心地告诉她,我保你出去,保证你回家。”田彦礼告诉新来的老师们,让他们安心待着,会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田彦礼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以校为家,以教为荣,在三尺讲台上,田彦礼奉献了自己全部的心血。27年来,一批又一批学生从大山里走了出去,只要得知自己教过的学生在外有所成就,田彦礼就会 “特别有成就感”、“为他们高兴”。正是这份坚守,不仅让田彦礼成就了山里孩子们的梦想,更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梁超 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