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福布斯:惊艳亮相巴西 小米重塑市场

Hugo-Barra-Xiaomi-Brazil

小米公司有个惯例,在亚洲市场每发布一款新的智能手机产品,都会搞一次盛大的发布活动:现场重击的节奏加高能的背景音乐,成千上万的米粉买票入场,争相一睹明星总裁雷军的风采。

相比之下,上周四在第一个非亚洲市场巴西的发布会,对小米来说则注定是一个相对安静的活动。

为了在巴西发布售价为160美元的红米2手机产品,小米公司在圣保罗市中心的Vila Olympia购物中心预定了一个约有900个席位的剧场。

小米国际副总裁Hugo Barra说:“我们原本以为所预定的座位数会绰绰有余。” Hugo Barra于2013年8月离开谷歌、正式加盟小米,至今一直负责小米全球市场扩展的相关业务。

小米品牌之前在巴西市场鲜有人知。过去几年,公司在巴西也仅仅设立了一个只有15名员工的办公室,在Facebook和Instagram这样广受欢迎的社交平台上也几乎没做什么本土化的市场宣传。

Hugo Barra的团队原本预计大约会有百来名粉丝出席发布会,因此他们计划把所预定剧院的二层封闭起来,把后排的座位也移除掉。但出人意料的是,两天之内居然有约八千人申请参加发布活动。Hugo坦言八千这个数字实在是超出预想太多了。团队不得不临时在众多申请者中进行筛选、逐一发送邀请函,但活动当天仍然有很多未能得到官方邀请的人慕名前来,最终参与活动的总人数还是高达一千五百人。

Hugo介绍说,有些人把自己的孩子、妻子、丈夫都带到活动现场,还有些人从亚马逊雨林附近的小镇赶来,或是坐24小时巴士从巴西北部区域专程前来。

应对这样的情况,Hugo做了一个即兴决定:当天活动结束后三小时再加开一场发布会。Hugo说公司安排请大家到商场的餐饮区域吃午饭,在等候三个小时之后,邀请他们参加了第二场发布会,而第二场发布会的参加者至少坐满了场地的一半以上。

约有130名本地记者来报道了这次活动,这几乎成为了巴西历史上最大的公众活动之一。Hugo介绍说:“一般你只会在一个总统级别的活动上见得到(那么多记者),这样的规模对一个品牌或一家公司来说是不太可能有的,我们很幸运受到了这样热烈的欢迎,我在整个演讲环节一直热泪盈眶。”

大受欢迎的原因一部分当然来自Hugo Barra本人,他出生于巴西南部城市贝洛奥里藏特,在巴西本国是赫赫有名的成功企业家。Hugo把米粉比作是一支如曼联这样国际足球俱乐部的支持者。活动结束后,他花了整整两个小时在舞台上跟前来参加活动的人们合影留念。

发布活动业已结束,而漫长的征程却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小米在巴西只销售解锁的无合约机型,这与绝大多数巴西人倾向于用预付费无合约机的习惯很对路。然而小米初期会在网络上销售红米2,但据报道只有15%的巴西本地消费者会在网上购买手机。

但Hugo Barra仍然坚信,巴西人购买手机的消费习惯可以得到改变,他还暗示这样的改变可能部分源于小米的到来。“今年年底之前,当然取决于你问谁了,可能每五台在巴西售出的手机就有一台是在互联网上成交的。这个数字会跟印度市场很相似,印度目前有20%到25%的手机销售通过网络实现的。我觉得我们去年夏天进入印度市场和这种趋势的加速是有些关系的。事物总会进化,人们总会在网络上购物的。”

小米对巴西和印度市场的扩展落在了十分重要的时间节点之上。小米目前是中国第二大的手机供应商,拥有13.7%的市场份额,其大部分的销售都源自国内。但中国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近年来首次开始缩小,小米之前高速增长的销售在2015年头几个月有了放缓的趋势。小米投资者们因此感到忧虑,去年他们投入了11亿美元的资金,推动小米的市场估值达到460亿美金,从而使其成为了世界上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

小米的创始人雷军曾说,他希望小米在2015年的智能手机销量达到八千万至一亿台。但从目前年中3470万台的销量来看,要达成这一目标似乎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然而Hugo Barra好像并没有因此感到太忧虑,他引述小米的历史销售数据,指出通常情况下下半年的销量会比上半年来的大。下半年在中国还会有十一黄金周和双十一光棍节等大型的购物节日,而十月下旬在印度还有排灯节,这些节日仍能促成小米产品销量的猛增。

巴西的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大概只有印度的一半,但这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排名第四的新兴市场,因此巴西市场的成功能够对小米的全球销售战略产生积极的影响。Hugo Barra坦言,巴西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竞争相当激烈的市场,三星占据了这一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小米的最大卖点在于其售价,标价160美金的红米2手机几乎只是本地竞争者类似档位产品售价的一半。

Hugo说:“巴西正在经历经济的放缓,人们在做出消费选择的时候会趋于谨慎,我觉得这对我们是有利的,因为我们的理念就是以低廉的价格提供优质的商品。”

小米公司之后也会尝试不同的销售方式,如在线下实体店销售红米2手机,或是尝试接受不同的支付方式。Hugo介绍说除了社交媒体之外,公司可能还会尝试在巴西无处不在的LCD大屏幕上投放广告。小米还会尝试和本地运营商合作,在销售手机的同时捆绑数据业务。

小米公司还有一个便利条件,是Hugo Barra从在谷歌的安卓团队工作的时候就和巨头Carlos Slim所拥有的拉美最大移动运营商America Movil建立了良好的关系。Hugo说:“我们熟悉这里的运营商,总在和他们打交道,正如在其他市场那样,我们也会考虑和他们进行合作。”

在印度,小米做到了在四个半月内累计销售100万台的手机的成绩,目前占有印度市场4%的份额。Hugo说小米目前在巴西市场的重心并不是设立一个的市场份额目标或更快占领本地市场。在那场超乎他们预计的产品发布会之后,小米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注意力,并希望当地公众对他们的兴趣能在今后的几年当中保持并增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