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青岛市博物馆文博讲堂开讲书画鉴赏思路

核心提示: 青岛市博物馆“文博讲堂”第二讲于6月28日上午九点在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邀请到了山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山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陈梗桥先生为大家讲述《书画鉴赏的思路》学术讲座。

本网讯  青岛市博物馆“文博讲堂”第二讲于6月28日上午九点在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邀请到了山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山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陈梗桥先生为大家讲述《书画鉴赏的思路》学术讲座。陈先生为我省资深书画鉴定研究专家、已是75岁高龄,2000年自省博退休后仍孜孜不倦著书立说,出版有《书法源流概谈》等书,对古代碑刻也多有研究。

讲座从书画鉴赏的主要依据与辅助依据入手,陈先生从作者特点、流派和作品的气息、特色,讲到书画质地、用具、款识、题跋等,对照众多书画实例,抽丝剥茧地讲述面对一幅古书画怎样进行真伪的辨别和艺术的赏析,并特别提出要想培养正确的第一感觉素养,就只有勤到博物馆看书画,而且要学会看门道。讲座吸引了大批书画爱好者参加。两个半小时的讲座结束后,陈先生还用简短的时间为部分书画爱好者的收藏进行了免费鉴定。

今年市博的“文博讲堂”固定在每个季度最后一个周日的上午,邀请到的均为国内著名的文物鉴定专家到场论述不同类型的器物鉴赏,有兴趣的观众可免费到场聆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