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校车妈妈”搀着脑瘫孩子上学堂

每天早晚,青西新区理务关镇潘家庄村村口,当看见一个身高1.7米、体重85公斤的男孩歪歪扭扭地走过来时,交运集团西海岸发展事业部校车分公司理务关校区校车照管员邵妮都会小跑着下车,搀扶着男孩的手上校车。两年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着。小男孩名叫耿晓宇,因为患有先天性脑瘫,长期服药导致他的身体发育比普通小孩要早,同时也让他失去了自理能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校车妈妈”每天搀扶脑瘫男孩 

今年33岁的邵妮,2012年9月进入交运温馨校车,成为一名校车照管员。校车运行近三年以来,她一直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悉心照顾残疾学生耿晓宇每天上下学。这段缘分开始于2013年。春节刚过,开学第一天,车上来了一个叫耿晓宇的残疾学生,这引起了邵妮的注意。经了解,耿晓宇属先天性脑瘫儿童,行动不便,此后的两年,邵妮成了他上下校车的“有力支撑”。家住在离学校8公里的理务关镇潘家庄村的耿晓宇,是理务关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因为早产缺氧,耿晓宇左脑受到严重损伤,脑瘫导致他语言含糊不清,连走路都需要有人搀扶。但病魔并没有让他退缩,对知识的渴望让耿晓宇坚持每天跟正常孩子一样上下学。但由于他行动不便,每次上下车都很吃力。据了解,耿晓宇从出生到现在,为了给他治疗,孩子的父母带着晓宇在外求医达6年之久,在这之前,他不会走路,基本的生活都是父母亲力亲为的,但是经过坚持治疗,直到2013年耿晓宇才学会像现在这样走路。 

加强锻炼 找来老公配合练习 

在没有校车之前,耿晓宇的父亲每天骑着摩托三轮车接送他上下学,不管刮风下雨,天寒地冻,每天这样往返在学校和家之间,大人跟孩子都身心疲惫,而且耿晓宇的父母根本无法出去找工作,只能靠种地和养猪来维持生活。然而现在,耿晓宇的父母可以放心把孩子交给校车照管员和学校的老师,每天都会出去工作维持家用。 

本该无忧无虑、快乐成长的耿晓宇,却不得不承受先天的不足。面对这样一个身高和体重都超过邵妮的学生,每次都需要两人小心翼翼地配合好,如若两个人的力气配合不好,邵妮就会被他从校车的台阶上拉倒在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邵妮利用空闲时间加强锻炼增强力量,还经常在家里让丈夫配合练习。两年来,经过邵妮的努力,每次都能让耿晓宇顺利地乘坐校车,从没让孩子跌倒。 

特殊待遇 提前到教室门口接 

不仅如此,每天早上邵妮都会准时在耿晓宇家的路口等着他,直到他安全坐在了车上后,车辆才会继续运营。一路上邵妮都会亲切地问他吃没吃早饭,作业完成了没有等等,聊着聊着便到了学校,下车时邵妮会嘱咐其他学生先坐稳,待耿晓宇稳稳地下车后,其他学生便陆陆续续下了车。这时,邵妮就会一直扶着耿晓宇到教室,看他坐下后便转身离开;每天晚上放学时,邵妮都会提前十分钟到教室门口接耿晓宇,每次耿晓宇见到邵妮都会咧着嘴笑,这表示他很开心。当校车到了耿晓宇家门口的站点,在不耽误校车运营的前提下,邵妮也会把耿晓宇安全送下车,看着他和接他的奶奶到家门口后才会安心地继续运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邵妮一直坚持不懈。 

悉心照料 脏座套常拿回家洗 

由于耿晓宇经常小便失禁,裤子总是脏兮兮的,邵妮从没有嫌弃过他,还总是嘘寒问暖,细心呵护。之后一次突发情况,更让耿晓宇妈妈倍感温暖。有一次,耿晓宇大便失禁,弄得裤子外面和座套上都是,邵妮不嫌脏臭,亲手为他擦拭干净,并不断地鼓励他。因为裤子都弄脏了,又没有多余的裤子为他换上,所以邵妮立马打电话让孩子家长送来换洗的衣服,当耿晓宇的妈妈赶来后,看到邵妮手上满是孩子的大便,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耿晓宇行动不便,走路总是扶着墙壁或者栏杆,跌倒在地是经常的事情,每次都弄得身上手上都是灰土,邵妮见了他便上前给他掸一下,还亲切地询问摔疼了没有。所以耿晓宇所乘坐的座套较脏,几乎每两天就要换洗一次,所以每天晚上下了班,邵妮都会把脏的座套拿回家洗干净,第二天一大早又赶紧将座套换上,对于这些,邵妮没有一点怨言。 

母爱的力量是伟大的,像阳光一样温暖着耿晓宇的心。她不仅帮助耿晓宇上下车,还经常与他谈心,巧妙鼓励,灵活沟通,让他像其他小学生一样快乐地乘车。耿晓宇逐渐变得活泼了,乘车途中,他还会主动与邵妮交谈,并且能与其他学生交流了,每天都能快乐乘坐校车。 

家长感动 先后两次送来锦旗 

邵妮的母爱温暖了耿晓宇的心,也温暖了他们一家人。他的妈妈深知照顾耿晓宇的辛苦,总是觉得邵妮照顾孩子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细心,为了表达对邵妮的感谢,耿晓宇的家长先后两次送来了锦旗,感谢这位默默无闻、乐于助人的好校车照管员,感谢她对耿晓宇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呵护。 

“每天来回16公里让我们实在是身心疲惫,自从有了校车,我们真的是放了一百个心,起初也是担心会给公司带来不便,但是自打第一天见了校车照管员邵妮,发现她对我们晓宇简直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有加,第一次坐校车虽然很吃力地把孩子扶上了车,但是她根本就不让我帮忙,一直说她一定会慢慢学习、慢慢研究该怎样安全地扶孩子上车、下车……当时我的心里就一下子暖了起来,真的是非常感谢她,把孩子交到这样富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的照管员手里,我们感到十分放心。 ”耿晓宇的妈妈眼含着泪水说道。而邵妮却说:“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也是个妈妈,对晓宇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简简单单的几句话,便表达出邵妮这颗炽热的爱心。 

同事感动 主动照顾弱势儿童 

邵妮的事迹逐渐传开了,其他同事都向她学习,邱萍和钟萍萍就是其中的两位照管员。邱萍一直在关怀着一个叫曲忠勃的残疾孩子,由于他的腿有点缺陷,不能站立,右手大拇指还没有了,邱萍就只能搬着他的大腿一步一步地向上挪动来乘坐校车。钟萍萍照顾着叫陈登科的学生,小登科属先天性的脑瘫儿童,腿不会打弯,直挺挺的,钟萍萍就每天将小登科抱上抱下乘坐校车。像这样照顾孩子的事例,在校车上每天都发生着,每天这些普通却又不普通的照管员们付出着自己的爱心,默默地关心着这些花朵般的少年。校车是马路上靓丽的风景线,这些淳朴善良的照管员们是校车内美丽而又温馨的风景线。在别人看来两头不见太阳的工作,让她们演绎着无限温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