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发掘未来小小科学家 第六届家庭科教公益项目青岛站开启

核心提示: 5月29日下午,全球知名的多元化医疗保健公司雅培和其慈善基金会——雅培基金会携手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在青岛市北第二少年宫里开展了第六届雅培家庭科学教育公益项目的首次活动。

雅培家庭科教青岛开启欢乐科学之旅 鼓励青少年以创新打造美好未来

雅培家庭科教青岛开启欢乐科学之旅(图/汤臻)

往一个看起来已装满水的瓶盖中滴水,由于水的张力,继续滴3滴管的水也没有溢出;在两个间距20厘米的悬吊气球之间吹上一口气,气球因为气流和压力的作用不会分开而是相互吸引;将一个曲别针放入水中会迅速下沉,防入一张纸巾后再放曲别针就不会下沉……种种奇妙的生活小现象蕴含着不同的科学道理。5月29日下午,全球知名的多元化医疗保健公司雅培和其慈善基金会——雅培基金会携手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在青岛市北第二少年宫里开展了第六届雅培家庭科学教育公益项目的首次活动。

10组生活小实验开启科学之旅

继北京、成都站成功举行后,2015年第六届雅培家庭科学教育公益项目第三站抵达青岛,首场活动在青岛市北第二少年宫启动,共有40名学生与家长一起参加。下午2点,在志愿者和老师的组织下,学生和家长分为2组进入场地进行“热身”环节,这个环节共设置了10组生活小实验,道具大多取材于生活中常见的物件,如杯子、硬币、报纸等。其中“色彩挑战”验学生的反应能力,其中蕴含了著名的“斯特鲁普效应”;“提起早餐”让学生体验结构变化对强度支撑的作用和变化;“硬币落杯”用来感知惯性现象的存在……学生们对科学充满了期待与好奇,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未来的发明家、科学家及研究者。

3 孩子们积极参与游戏

孩子们积极参与游戏(图/汤臻)

第二个环节是小组讨论题,四五个学生合为一组,根据手中的纸杯、气球、橡皮绳、镜子、手电筒等素材给出证据,证明“空气是有重量的”、“光能反射”等等,由于这是开放性的题目,大家给出的“证据”五花八门,并各自阐述自己的理由,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4 分组小游戏积极互动

分组小游戏积极互动(图/汤臻)

“创玩”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活动现场学生和家长们分成8组围坐在一起,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开展了创意活动,这个环节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给定大家130个小球,让大家制作容器,使这个容器刚好能容纳这130个球。每一组成员都绞尽脑汁,不停地计算、构思,动手折纸,最终都交出了“答案”。

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家长们纷纷表示“原来科学可以这么好玩!”、“我们一定会让孩子们多参加这样的活动,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老师们也切身感受到在教学或生活中如何引导孩子体会“创玩科学欢乐行“的魅力。

5 科学游戏小成果展示时间

科学游戏小成果展示时间(图/汤臻)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表示:“为了让家长更多地支持和参与孩子的科教活动,鼓励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自2011年开始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雅培基金会合作开展了家庭科学教育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通过启蒙式互动、鼓励式参与、亲子式合作,让家长和孩子拉近了与科学的距离,让科学在孩子眼里不再遥远和神秘。多年来,活动以其新颖的活动方式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也为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开拓了一条新的科普途径。我相信在今后的活动中,会有更多的家长和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家庭科学教育活动会在更多的学校中广泛开展。”

走进偏远地区让更多孩子认识科学

自2010年进入中国以来,雅培家庭科教项目已覆盖全国45个城市,共吸引了22000名城市和农村学校的孩子和家长,约3000名志愿者共同参与。2013年项目启动导师计划以来,总计已培训学校及科技馆的教师1200余名;2014年,项目覆盖了科教资源较匮乏的西部偏远地区。雅培志愿者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团队将一起把雅培家庭科教游戏和工具箱带到这些学校,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在这些可以启发科学兴趣的小游戏中创玩科学,帮助他们及他们所在的社区打造更为美好的未来。

1 雅培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实践科学小游戏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实践科学小游戏(图/汤臻)

“通过分享专业技能与科学知识,我们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展示雅培致力于改善人类健康的决心。我们的志愿者中有科学家也有工程和环境专家,这些专业志愿者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及科教工作者紧密合作,为社区提供可持续的青少年科学教育方案。”雅培中国供应链及营运发展总经理陈迎女士说,“雅培重视进一步扩展公司业务和社区工作的积极影响力,期待让更多地区更多的人受益。我们对这个项目也有着相同的期待,希望更多的中国青少年通过各种有趣的创造方式来激发起科学潜能。”

据悉,本届科教项目青岛站的将举办4场活动,除5月29日第二少年宫的启幕活动外,6月3、4、5日将分别在崂山区东韩小学、崂山区晓望小学、城阳区夏庄街道山色峪学校举办,届时将会有更多学生、家长、老师与志愿者参与到项目中来,让学生以动手实践的方式掌握科学理论知识。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唐婕)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练霓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