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万达联手百度、腾讯:造梦“O2O”对峙阿里

2014年8月29日,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万达电商计划一期投资人民币5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O2O将是电子商务最大的蛋糕,三公司建立O2O公司第一批投入50亿元,未来5年之间总投资要接近200亿元,而且还会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称。

万达电商三巨头

 “卖服务不是卖东西”

在王健林的计划中,新成立的万达电商探索的O2O模式将有望服务整个线下企业,一旦实验成功,除了万达自己2020年会有50亿人次使用,还有可能成为一个开放平台,中国所有度假中心、电影、文化、餐饮等企业都可以用。

万达电商今年将在全国开业的107个万达广场开通电商服务,2015年开通万达所有广场、酒店、度假地的电商服务,实现对万达消费终端的全面覆盖;今年试运行期间,万达电商会员将超过4000万,明年将超过1亿。

据了解,万达电商上线后,将与万达金融板块合作,推出一系列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还将推出万达会员权益积分及多账户管理“一卡通”、统一积分联盟、互联网众筹投资业务等新平台、新业务、新服务。

“万达电商已注册为一个很酷的新名字,将在万达电商全面上线之日公布。”万达电商首席执行官董策透露。

董策还表示,线上线下融合是未来商业终端和电商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万达拥有全球最大的线下商业平台,通过与百度、腾讯两大巨头合作,万达电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平台,真正实现O2O落地,为行业探索O2O发展的模式。

对于未来的万达电商将成为怎样的O2O电商平台,三巨头则各有精彩的预测。

“业界有人说是不是这三个土豪聚在一起,要重新对已经发展了十几年的电商领域发起一次攻击呢?这是个误解,新成立的万达电商更多将是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将庞大的未经开发的线下实体资源,变成智能化,变成智慧、智能的商业。”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

而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PC时代以百度为代表的搜索引擎做的是连接人和信息,人通过键盘输入关键字,我们帮他找到他想要的信息。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更多做的是连接人和服务,当你有需求,我不仅可以告诉你在哪里满足你的需求,而且我能立刻满足你的需求。”

“电子商务发展这么多年,不管是在世界还是在中国,各种大型的电子商务平台都已经搭建起来,但是线上线下融合的O2O平台目前还没有。”王健林说,新公司就是要融合线上线下,形成互动融合的消费模式,研究如何把线下的广场等变成智慧广场,并利用好线下的终端,不是卖东西,而是卖服务。

万达电商三巨头能否改变中国电商格局

冲击电商现有格局

王健林与马云此前曾就电商未来设下1亿赌局,“马王对赌”一时间在业内掀起话题无数。如果说当初对赌还只是“戏言”的话,这次万达与腾讯、百度合资电商,则意味着王健林与马云,将有一场真正的竞局。

目前在实物电商领域,腾讯电商与京东(24.65, 0.31, 1.27%)已完成整合。在“中心化”的商业销售上,腾讯主要依赖京东,同时,在手Q和微信后续移动电商路径上,则采取“去中心化”,通过平台和支付等能力开放方式,不断引入新的合作伙伴。

如此一来,腾讯形成可进可退局面。不过对于携手万达之后,是否会对京东有所影响,目前腾讯和京东方面,均未发表任何评价。

作为合作方的百度此次出手,也颇为引人注目。此前由于百度有啊、乐天合作失败,百度在电商领域投资几近停滞,近年来已甚少涉足。参与三方合资,也让人对百度下一步动向充满期待。实际上,自去年19亿美元天价收购91无线之后,百度也一直在努力布局移动生态,今年4月份,重组推出“百度钱包”品牌,也基本完成了自己的商业闭环构建。

不过巨头效应背后,最受期待的,则是在O2O领域首次形成两大联盟对峙局面。

PC电商红利饱和之后,O2O已成为移动时代,巨头争相布局的蓝海之一;不过,在此之前,电商领域O2O合作多流于概念,不管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等,与银泰商业、王府井、大悦城、新世界等零售商业发起线上线下融合,更多的具有促销、营销、炒作意味,实质性业务创新、资源整合以及会员体系打通等,都远未到来。

“双方的观念、商业模式冲突太大。”在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副秘书长范艳茹看来,传统企业讲投入产出,注重盈利,互联网企业则习惯了砸钱;不过,近两年来,传统企业也经历了从抵触到拥抱电商,从自己单干到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转变,这种融合有很大的机会,但由于各方冲突太大,仍需要磨合,“能够取得1+1=2就很不错。”

不过,通过战略合作尤其是资本运作方式,也许能打破僵局。

在万达、百度和腾讯合作之前,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已经与银泰商业联盟,布局O2O。双方继去年双11尝试打通线上线下之后,今年4月份,正式在资本层面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方面以53.7亿元规模,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这也是互联网企业,首次大规模投资零售企业。

如此一来,短期内就形成了“万达+腾讯+百度”对阵“阿里+银泰”局面。

“万达要做电商的消息由来已久,此次选择百度、腾讯合作成立电商公司,是万达电商化战略的重要一步,对百度和腾讯来说,如果能够与商业地产巨头合作成立电商,并取得一定成绩的话,对主要竞争对手阿里也是一个制约。”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认为,之前百度、腾讯的电商发展并不顺利,此次合作,更多是提供流量及互联网和移动端入口,万达依然是主导。“成功关键还在于如何将万达线下资源转化到线上,并成功吸引消费者,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新生态圈。”

“实物电商领域,阿里的优势已经很难撼动了。不过在移动时代,生活服务类电商则可能出现新的巨头。”深圳触电电子商务公司创始人龚文祥认为,实物电商发展已经比较平稳了,生活服务类电商,未来盘子规模可能会超过实物电商。

多名业内人士也认为,未来移动市场将出现变量,商业形态改变可能会给腾讯等阿里对手弯道超车的机会。目前,腾讯和阿里都在加紧布局O2O,构筑移动生活圈,从网络入口、用户、支付,到线下资源、消费场景争夺,日趋白热化。淘宝路径可谓“销售一切”,而微信则“连接一切”。

尽管巨头们已经初步形成联盟,不过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认为,O2O市场依然格局未定。“刚刚兴起的O2O 市场就像一块巨大的蛋糕,目前还没有哪一家企业可以独自吞下,电商大佬都处在加紧布局的阶段,而这也会推动O2O落地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