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Google glass狼狈停售 小米该警觉了

核心提示: 虽然产品撤线,但Google glass的软件基础却保留了下来。而与Google类似,在智能产品布局上采取广撒网,疯狂搜寻盈利点策略的小米并不具有同样任性的资本,根源在于其在资金链、软件开发、创新技术传承上的实力都远逊美国巨头。


氢5新观察

定位新媒体转型研究,专注IT公司商业模式分析及业内热点评论。    

   

“毕业等于失业”,曾经是中国大学生自嘲就业困境的金句,现在成了Google glass的真实写照。上周五,Google宣布Google Glass研发小组从X lab(Google明星产品的孵化基地)撤出,独立运营,当前版本今日停售。

两年出个产品就为得罪市场?

对于智能设备的簇拥者们来说,Google Glass停售可能只是某个性价比坑爹(硬件成本80美元,售价1500美元)的产品被踢出市场了而已,但对Google自己来说,这意味着一个培育两年,花费几十亿美元的高期待项目被消费者全盘否定。虽然硅谷的那群高智商也不是没搞砸过别的,比如社交流媒体播放器Nexus Q、RSS阅读器Google Reader等等。但不同以往的是,Google glass是Google对超人类主义贯彻最为彻底的成品,更是其占领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开路先锋,这次的打击无疑有着自断一臂的痛楚。

QQ截图20150119134601

美国网友把Google Glass拆成零部件,发现其总原料成本仅79.78美元,而其市场售价为1500美元

      假如iWatch此刻能开启语音通话,那它一定会笑着说“iWatch you have been kicked out。”蒂姆库克的配音请大家自行带入。

其实Google glass的退市轨迹是步步踩实的,先是去年六月其对英发售接连遭受当地交通部和影院禁令,拉里佩奇显然是忘了大英帝国对智能科技的保守态度,而且还敢把英版Google glass再提价200美元大打品牌这张牌。之后几天的Google开发者大会,glass的风头更是被同公司新品Android Wear(智能手表)灭了个干净。至于下半年,这副曾被认为是《碟中谍》眼镜最强复原品的科技宠儿,就彻底沦落到只能在中国电子展会上走穴了。

小米智能端布局疑似越走越偏

不过虽然产品撤线,Google glass的软件基础却仍然保留了下来,语控系统、Google词库检索等将在Google的新智能产品上得以应用和再开发。这不免让人想起最近刚刚办了新品发布会的小米,雷军在智能硬件上的布局和Google类似,采取广撒网,疯狂搜寻盈利点的策略。但需要看清的是,Google有着更为强大的资金实力和算法基础,这种任性的资格是小米所不具备的。以小米note为例,强行登陆高端机市场,丧失性价比优势引发部分米粉吐槽只是市场对小米产品战略质疑的一个缩影。关键在于新产品研发上市后如果反响不好,退市之后公司现有产品机制还能为其留存怎样的技术基础并保证后续跟进呢?

QQ截图20150119135656

由黎万强带队开发的MIUI是小米现在唯一拿得出手的软件系统

大量智能产品的外包生产,可能会让以硬件起家的小米越来越远离软件生态圈的搭建。MIUI搭载在米斯拉上的体验感不可知,遥遥无期的MiOS也很难撼动现有的移动端操作系统。如果不投入大力量对软件技术进行开发和继承并装配自有产品,那小米互联网公司的身份将逐渐弱化,那时再饥饿、再口碑的营销恐怕也无法弥补产品失败的损失了。

(掌上青岛/青网专稿 pathos不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