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医师多点执业试点三年 青岛在职医生"零走穴"

国家卫计委12日公布医师多点执业意见,允许临床、口腔和中医类别医师多点执业。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关于医师多点执业已经试点近三年,但是除了退休医生外没有一位在职医生到市卫计委申请“走穴”,对于为何不申请,医生大多表示有多种顾虑。

按照国家文件规定,多点执业的医师应当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从事同一专业工作满5年,能够胜任多点执业工作,最近连续两个周期的医师定期考核无不合格记录等。

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说,早在2012年 2月份,青岛就下发文件对多点执业进行试点了。记者对比发现,国家新文件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医师向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履行知情报备手续,即可开展多点执业试点。”也就是说,医师多点执业取消了“审批”,取而代之的是“报备”。此外医师个人购买的医疗执业保险适用于任一执业地点,要求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支持医师多点执业,科学合理地规定医师岗位职责,完善考核 、奖励、处分、竞争上岗等方面的具体管理办法,不因医师多点执业而影响其职称晋升、学术地位等。

“除了一些退休医生外,没有一位在职者到市卫计委来申请 。”市卫计委工作人员说。据了解退休医生多被一些民营医疗机构返聘,如果这一机构有连锁店并且分布在不同区市,则可能在机构所在地卫生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大医院的各个科室医生工作太忙太累是一个很大的原因。医生多点执业的前提是不能影响第一执业单位的工作,而大医院医生每日接诊量都非常大。”市中心医院一位医生说,内科、儿科、急诊等科室平日的工作量就非常大,想要有额外时间去做“兼职”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青岛原规定中关于自由行医需要原单位的审批这一条也让很多人觉得难做。岛城某大医院的内科医生甄大夫认为,允许医生多点执业是为了解决目前医疗供需不均衡的现状,但是医生一旦出去“走穴”,出了医疗纠纷跟自己的原单位也脱离不了关系;再者人的精力有限,一旦出问题,单位领导肯定认为是出去走穴导致的本职工作没做好,医院方面也会担心医疗质量受影响。还有一点,凡是参与到多点执业申请中的医生,一般都是非常有名气、医疗水平很高的人,但热门的医院医生却很少有时间来多点执业。

市区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都表示希望有专家到这里来增强他们的整体医疗水平。“我们很希望大医院里的名医、老中医来坐诊。”八大湖街道呼叫医生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负责人尹建华告诉记者,受条件限制他们只能聘请从大医院退休的医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全职医生,以此来弥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限的就医条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