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器官捐献总数全省第一 总器官捐献达31例

12日青岛市红十字会公布了2014年度青岛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基本情况,其中器官捐献24例,大器官68个,同比增加500% ,从2010年开始截至目前总器官捐献已达31例,遗体、器官、角膜捐献数量均为全省第一。

12日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青岛2014年年内发展志愿者367人,实现遗体捐献62例,角膜捐献80例,器官捐献24例,大器官68个。“2010年青岛开始试点,2011年完成第一例器官捐献。截至目前,遗体捐献482例,角膜捐献176例,器官捐献31例,捐献大器官88个,完成志愿者登记2968例。”岛城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张少芹说。

“在器官、遗体和角膜的捐献上,青岛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张少芹说,2013年岛城捐献器官4例,2014年就猛增至24例。“捐献器官比捐献遗体难,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有的因为犹豫了一段时间,就会造成器官衰竭,错过器官最佳使用时间。”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张少芹告诉记者,尽管受到传统思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人们对器官捐献热度不是非常高,但现在大家的意识在慢慢提高。

青大附院是岛城可以进行器官移植的医院之一。肾脏移植科主任董震说,目前的人体器官捐献量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需求。他们医院目前还有220多名患者在等待移植,随着移植手术的进行,还有源源不断的新病号加入到等待中来,有的已经等了四五年,更有人在等待中死去,就算有了肾源,还需要看血型、做配型等一系列环节。死亡捐献的器官是最优的选择,然而在捐献器官不足的情况下 ,不少患者最终只能选择亲属捐献活体器官。据《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规定,配偶、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有证据证明与活体器官捐献人存在因帮扶等形成亲情关系的人可以向亲属捐献活体器官。

■人物

终于等到肾源俩孩抱着妈妈哭

35岁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两年前,她总是恶心吃不下饭,不得已去医院检查,查出尿毒症。

“我俩孩子一个8岁一个12岁,都很听话,如果没了我,他们怎么办。”两年的时间里,她一直在等待肾源。2014年12月1日晚上9时许,张女士接到了青大附院打来的电话,说有合适的肾源了。两个孩子听后,激动地跑过来抱着她的腿哭,张女士于是收拾了东西就和对象一起赶到了医院,并做了手术,现在正在恢复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