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山东流感类型九成为H3N2 14岁以下患者超八成

核心提示: 专家同时建议流感患者及陪护人员要采取必要措施减少流感传播:勤洗手,会客和在就诊时应佩戴口罩,做到自我隔离防止传播;病情重者及时就诊,住院隔离治疗;陪护人员一定要佩戴口罩,出病房后洗手消毒,以免把病毒带回家。

10

8日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目前我省已经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九成为H3N2流感,而且预计我省流感疫情高发态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为预防流感,市民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4~12月,全省 54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113835例,占门急诊就诊患者比例为1.90%。发病人群以0~4岁婴幼儿为主,占58.69%,其次为5~14岁儿童,占23.04% 。进入10月份以来,我省流感样病例比例明显升高,2014年12月底流感样病例比例达到高峰,占门急诊就诊患者的2.94% 。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今年我省流感病毒流行优势型别为季节性A 型(H3N2)流感,占91.00%。2014年4~12月全省共报告流感样病例聚集性或暴发疫情62起,其中季节性A型(H3N2)流感疫情达45起。

本监测年度全省流感流行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流感活动启动时间和高峰期较往年有所提前,流感活动水平持续攀升,流行强度高于2013年;二是流感样病例聚集性和暴发疫情同比明显增多,全省16市(菏泽除外)均有分布;三是本年度流行优势病毒较去年发生了明显变化,A型(H3N2)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91.00%)。

省卫生计生委将流感防控作为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前,组织召开了全省流感和人禽流感监测会议暨培训会议,开展了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监测方案和实验室检测技术培训。针对疫情快速上升的形势,及时开展疫情研判,适时调整防控措施,并就全省流感监测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密切监控流感疫情动态,及时规范调查处置聚集和爆发疫情,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减少流感的危害。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合理调配医疗资源,全力应对疫情高峰;同时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消毒管理,防止院内感染。重点对各市暴发疫情的处置、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网络实验室流感病毒分离、医疗救治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如何有效预防流感?

疫情分析研判表明,我省流感疫情高发态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为有效预防流感,专家提醒广大群众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经常开窗通风,适量运动、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咳嗽、打喷嚏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确需去时应佩戴口罩;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同时建议流感患者及陪护人员要采取必要措施减少流感传播:勤洗手,会客和在就诊时应佩戴口罩,做到自我隔离防止传播;病情重者及时就诊,住院隔离治疗;陪护人员一定要佩戴口罩,出病房后洗手消毒,以免把病毒带回家。

解读

H3N2和h1N1是A型流感主要病毒

据了解,甲型H3N2流感是一种由粘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可以通过多种动物的呼吸道传播,患者多表现出普通流行性感冒的症状,有时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现在的有效防范方式是疫苗接种。

今年为何H3N2比较多?记者请教了青岛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姜法春,他告诉记者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流感的几种不同分类。“流感病毒分为A、B、C三型,A型流感病毒根据其表面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蛋白结构及其基因特性分为不同亚型,已经发现h1-16,N1-9,H和N可以自由组合。”因此也就有了h1N1(也就是常说的甲流)和H3N2等亚型,这两种是其中最常见的。

专家告诉记者,从流行程度上来说,A型流感是最容易大流行的,B型流感会局部流行,C型所引起的流行是小规模的。这些常见的A、B型流感病毒的亚型,在不同的年代可规律性循环流行。A型流感病毒的其他型别往往多见于多种禽类、猪和马、其他哺乳动物,偶见于人类,B型和C型的其他型别一般只见于人类。“流感在北方有明显的季节性,而且流行的亚型会变化,我们能做的就是对流感亚型进行检测,目前岛城18家哨点医院就是在监测这个。”姜法春说。记者 郭玉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