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高中教学两年内全面走班 15中学生分层次

核心提示: 7日上午9时30分左右,15中高二11班的教室内,学生们正在认真上数学课,可他们并不都是行政班11班的学生,而是来自好几个班的学生。

9

日前,山东发布基础教育改革意见,将在全省高中全面推行选课走班教学。而高中课程教学改革也将成为今年青岛教育工作的重点。那么,高中走班制到底怎样推进?具体如何操作?青岛有些高中也在进行创新,1月7日,记者探访了青岛15中的走班制。

学生分层次,课间来回走

7日上午9时30分左右,15中高二11班的教室内,学生们正在认真上数学课,可他们并不都是行政班11班的学生,而是来自好几个班的学生。

“学校将每一学科分为三个层次。”李老师说,一层次主要针对基础薄弱,学习能力有待提高的学生;三层次针对基础较好,自主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二层次针对介于一、三层次之间的学生。每节课每个学生按照个人课程表到各自层次的教室上课,其他课则回到行政班上课。

该校高一年级的化学老师刘法香告诉记者,全体教师集体完成备课,不同层次的任课教师,按照本层次学生的学习水平实际大胆整合教材,制定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教学进度、教学时数、教学策略与方法,有针对性的完成相同的教学任务。

“我认为走班制特别好,既能和别的班的同学交流,又能经常获得老师的针对性辅导。”高一7班的学生温宇轩告诉记者,他的化学被分到了 3层次,数学和物理是2层次,每到数理化上课时,他就去另外的教室上课。

着重培养学生兴趣和特长

孙睿告诉记者,想要走班制真正落入实处,还需要许多相应制度的配套。“主要是选课制、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学长制5项制度统一起来,促进课程改革。”他说,根据学生自主意愿和教师的双向选择,学校为每个学生确定成长导师,导师们经常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生活帮助、经验传授等帮助,这就是所谓的导师制。

记者发现,每个班里没有了班长一职,取而代之的是学长。温宇轩是他们班的学长,据小温介绍,他不仅要管理班级,还要负责将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优秀经验传递给同学和低年级学生,促使学生实现自我管理。

学分制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学生的“情感态度”、“出勤”、“作业”、“平时测试”、“模块测试”等都是学分的认定内容。体育活动、艺术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团活动等都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学分,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不推行走班制难适应高考

记者了解到,日前省教育厅对全市基础教育提出改革方向,将实施分层教学,在高中全面推行选课走班教学。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考录取挂钩,将倒逼高中必须实行选课走班制度。”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前全市57所高中都将陆续推行全面的走班制。

组联盟促创新人才培养

1月7日,全市50多所普通高中学校的校长齐聚,召开了青岛市高中创新人才培养学校发展联盟现场会,选课走班制成为热议,记者了解到,该联盟由青岛2中、青岛39中、崂山1中、崂山2中、开发区1中、开发区致远中学、即墨1中、平度1中、青岛15中、青岛66中组成。“创新人才培养,推进高中课程改革需要各个学校的努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魏海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