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100名志愿者接头送温暖 为贫困家庭孩子送去圣诞礼物

 

他们中,有的在永不见光的车库里长大他们中,有的大冬天也一直在户外玩耍他们中,有的从不知被妈抱的滋味是啥 。

圣诞节虽然是个“舶来品”,但这个节日成了许多孩子收到惊喜礼物的日子,当他们在温暖的家里拿着礼物,和爸爸妈妈开心地吃着圣诞大餐时,还有这样一些孩子:因为家庭的原因,他们不敢奢望着过什么节,只能把小小的心愿藏在心里,在寒风中跟着父母一起忙碌着……本报联合交运温馨巴士推出特别策划。昨天,100名爱心志愿者带着各种各样的礼物,扮做圣诞老人,走上寒冷的马路、走进昏暗的车库、来到狭小的出租屋……为200名陪伴着父母一起在岛城打拼的孩子们送去一份惊喜,一丝温暖。

4岁夏昊成 

在地下车库里长大 

上午10点,即使外面阳光明媚,湖光山色小区的地下车库里仍有些昏暗,一盏小瓦数的灯泡在发潮的地面上投下一点点温暖的光,光晕里,43岁的魏秀芝用力搓洗着塑料盆里的衣服,身后的绳子上,晾着一排已经干得差不多的衣服,绳子下方的一扇木门隐隐透出灯光,里面就是他们的房间——地下车库的小小一角。房间里除了床没什么家具,床的上方还横亘着巨大的通气管,地面上散落着几个小玩具,提示着这个房间里,一个小男孩的存在。 

永不见阳光的卧室 

就在妈妈魏秀芝忙着洗衣服的时候,今年4岁个头小小的夏昊成,也在旁边安静地跑前跑后,尽力地帮着妈妈的忙。两年前,魏秀芝和丈夫从临沂老家来到青岛,两岁的小儿子夏昊成也跟着一起来青,从此,这昏暗发潮终年不见阳光的地下车库,就成了小昊成的卧室、客厅和游戏室。 

跟着大人运送垃圾 

魏秀芝说,她和丈夫来到青岛后,就一直负责小区三幢楼的垃圾桶清理工作,为了照顾他们一家,物业也允许他们在车库里搭起一个简单的小窝。七八个大型的垃圾桶,再加上其他小型的,需要夫妻二人忙活好几个小时。 

“你躺着,我来干活” 

“他感冒快一周了,没去幼儿园,平时挺皮的,见了人就特别安静。”或许是因为总是自己一个人玩,夏昊成见了生人一直很安静,魏秀芝给他找了个小红板凳,他就坐在那里,圆圆的黑眼睛一直盯着大人看。魏秀芝说,清理垃圾桶是个不分刮风下雨的活,在车库里待闷了的昊成,不上幼儿园的时候,就跟着爸妈清理垃圾。虽然在外人面前腼腆安静,但魏秀芝说,小昊成的嘴非常甜,看到爸妈生病时,他会不让大人起床,懂事地说“你躺着,我来干活”。 

4岁 阳阳 

妈妈用命换来宝贝 

白皮肤大眼睛,走起路来连蹦带跳,4岁的阳阳跟所有的同龄人一样活泼而好动,即使在屋里也不闲着,收纳盒、铺盖卷、沙发……这些看上去有些陈旧的物什,都成了他的探险王国。坐在一侧的妈妈和奶奶,则始终用宠溺的眼神看着阳阳。只有4岁的他可能还无法了解,自己是这个贫困家庭里最大的希望和宝贝。 

贫困家庭中的天使 

“孩子早出生了26天,一口我的奶也没喝过,一直到1岁前,我都没照顾过他,别的妈妈能为孩子做的,我一样都没有做到。 ”说起自己对阳阳的愧疚,妈妈刘叶宏很快红了眼圈,13年前,刘叶宏从老家山西太原来青打工,2009年嫁给在青岛土生土长的阳阳爸爸,第二年就怀孕了。 “6个月时,我腰疼得下不了床,腿和脚全肿了。 ”一开始,刘叶宏还以为是妊娠反应,后来连躺在床上都难以忍受,才去医院检查,诊断结果让全家人傻了眼,刘叶宏颈椎有肿瘤,腰椎先天畸形,在胎儿的压迫下,出现了严重的侧弯。先给妈妈治病还是先不治疗撑到孩子出生,一家人都陷入了两难的选择。 

妈妈从来没抱过他 

“为了保住孩子,她什么治疗都不敢做,止疼药都不敢用,片子、核磁共振也不敢做,在床上躺了两个月。 ”刘叶宏为了肚子里的宝宝而咬牙坚持。 2010年11月份,刘叶宏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再继续妊娠,为了尽快让刘叶宏手术,在预产期的前26天,阳阳出生了,刘叶宏则经历了大出血全身换血等一系列生死考验。剖腹产手术一周后,她又紧接着进行了颈椎和腰椎部的手术,之后是漫长的康复期。看着病房里其他妈妈都抱着孩子、给孩子喂奶,尽情享受着初为人母的快乐,刘叶宏却无法哺乳,更没法抱抱孩子。最绝望的时候,刘叶宏无数次想要放弃,但想到一定要补偿孩子,她硬生生地扛了过来。 2011年,刘叶宏终于可以下地走路了,但两块巨大的钢板,却永远留在了她的体内。这场母子的生死战,让这个家庭落下了十多万的外债,现在,刘叶宏无法干重活,丈夫四处打零工。已经年迈的奶奶,偶尔会从即墨扛回袜子、手套,和刘叶宏在团岛一带摆地摊。因为身体承重不能超过6斤,刘叶宏从来没有抱过阳阳,小时候阳阳偶尔撒娇让妈妈抱抱,每次刘叶宏都觉得心酸又愧疚。 

4岁帮妈捶背揉肩 

“可能是因为我和他爸爸都有缺陷,上天才给了我们一个这么好的孩子。 ”4岁的阳阳已经懂事了,不再要求妈妈抱,妈妈不舒服的时候,还会知道帮着揉肩膀捶背。“现在欠的钱都是亲戚家的,就差6万了。 ”在刘叶宏看来,只要自己和丈夫一直努力加油,这些钱都会还清,而伴随着阳阳的健康成长,一起都会好起来。 

玩具送到孩子眼前 

穿着圣诞老人服装、拎着礼物的志愿者任书民,来到正在和妈妈洗衣服的小昊成面前时,第一次见到圣诞老人,小昊成明显有些发怵,一开始拼命往妈妈身后靠,抱着妈妈的腿,后来才被礼物吸引,却始终不敢伸手,大人们都一叠声地说着 “拿着吧,拿着”,他才怯生生地接住了礼物。 

一般孩子见到礼物后都是高兴,然后迫不及待地打开,小昊成却抱着礼物,一直默默地打量圣诞老人的脸,显然对面前的这个“老人”没什么概念。“你看这是小熊,这是小老虎,这是什么呀? ”带着礼物回到了屋里,面对着大人们的热情介绍,小昊成仍然有些紧张,虽然小手在玩偶上摸了一把,但在圣诞老人离开前,始终不敢拿起玩具细看。“等别人都走了,他才能开始玩呢。 ”看到儿子的乖巧,魏秀芝笑着解释。 

礼物多得挑花了眼 

“圣诞老人! ”昨天,听说圣诞老人要来给自己送礼物,阳阳换上干净衣服,早早和妈妈在路上等待,还没等妈妈看见人影,4岁的阳阳早就指着远处的圣诞老人开始兴奋地大喊。但当4个圣诞老人同时到了眼前,举着花花绿绿的礼物在眼前晃,阳阳又有些不知所措,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不知道应该往哪先伸手。最后,取得了圣诞老人的同意后,阳阳左手一个右手一个,怀里还抱着一个,满载而归地回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