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周一见甩你一冰桶!2014年微博发酵的十大新闻事件

核心提示: 微博用事实告诉我们他们是民粹主义的声筒,是新闻事件的发酵池。下面开始盘点2014微博首曝或疯狂传播的十大新闻事件,或许评论的没有你,但是你真的不想说点儿什么么?

    曝贪腐、曝冤案、曝维权,允许各方势力开骂战,这就是被一众专家看衰的微博对微信扩张的回应。永远不在鸡汤上下苦工,社交工具究竟是信息基站还是舆情平台?微博用事实告诉我们他们是民粹主义的声筒,是新闻事件的发酵池。下面开始盘点2014微博首曝或疯狂传播的十大新闻事件,或许评论的没有你,但是你真的不想说点儿什么么?    


1.MH370失踪猜测及祈福

QQ截图20141225104106

2014年3月8日,终点北京的MH370航班在马越交接处突然失联且未发出任何求救信号。机上154名中国同胞神隐南印度洋,微博顿时成为了失联者亲属发声的第一平台。在当日十二点马航的新闻发布会中,多家媒体及失联者亲属用微博直播了场内情况。几位情绪失控的家属甚至当场昏厥,遭遇抓拍,照片被上传微博,而这些照片与之后媒体对他们的集中采访也在网友中引发了极大争议。有部分人认为媒体是在使用新闻暴力,无视失联者亲属的隐私和焦虑。

随着各国对MH370失联调查的推进,微博也逐渐成为各种猜测的发源扩散地和祈福传递的平台。恐怖分子劫机说、机长驾机坠海说、飞机故障解体说、他国军队误击说等多种失联可能被提出,却无一得到证实,各国搜救的不力也屡遭诟病。同时国内媒体、外国政府机构、各国名人等都在自己的官微上发布祈福短讯,令MH370失联相关话题几日占据热门话题榜首,无愧2014年十大热门新闻事件之一。

但这样的热度也不免被时间弱化,在耗时9个多月苦寻无果之后,大多数人似乎已经接受了MH370离奇失踪的现实。不过幸好这些家属始终未放弃,他们联合使用的微博号“马航MH370家属平台”仍在不断更新调查进展信息和与马航谈判维权的信息,也许正如他们所说的那样:“不知道真相,我无法重新开始生活。”我们对失联者的悲悯也绝不应因2014的结束而终止。

2.周一见

今年上至大爷大妈、下至童男童女,无人不知的娱乐圈风波就是文章出轨恋姚笛,而这件破事儿的第一拨潮涌又是在微博上浪起来的。

20140402120325897

3月28日,南都娱乐主编谢晓发微博自曝下周一出版的周刊有猛料,并称猛料当事人公关失败,稿件照发。此微博一发出,立刻引发大量网友及媒体人转发,不少娱乐圈资深人士更是开始各种暗示,卖关子。在圈内人的悉心指引下,多数网友扒出这对处在台风眼中的当事人正是文章和姚笛,而随后,多个微博认证大号也都发博明示了这意点。

29日早,南都总编辑陈朝华在微博公开喊话“周一见”,双方在台面上的公关大战正式开始。照片公开后,文章的道歉书和“冲我来”,马伊琍的“且行且珍惜”,姚笛关微博躲骂,还有马伊琍父亲,中国好岳父式的回应......环环紧扣的情节在新浪搭的戏台子上上演,帮一肚子不顺心的网民们找到了施暴和圣母的良机。只是违背主流价值观的事情究竟该被不堪入目的脏话问候到何等程度呢?小编想纵然此事的梗已经过去,由它而生的热词也会存留数年,而“秀恩爱,死得快”这一铁律也只能等待新的例子为自己正名了。

3.香港中学生梁逸峰朗诵诗歌

2014年初,一则爆笑的诗歌朗诵视频火遍微博,扩散程度不可收拾。视频中,香港中学生梁逸峰以瞪眼、张望、扯嗓等独特方式演绎孟浩然的《宿业师山房待丁大不至》和晏几道的《南乡子》。如此“特别的朗诵技巧”让网友直呼其“全身都是戏”,颜艺平平的小伙儿一下子进阶网络红人。

ouzipresentsi56olo56i56.com_139017537114hd_b

不过网友们的幽默细胞显然绝不只是点个赞,转个发的程度,民间高手们更是把这段艺术朗诵剪辑成了李克勤的《红日》版和Rap版,旋律中毒性进一步加强。据悉,三个版本的诗歌视频都在微博得到疯狂转发和评论,甚至连中国日报都用“销魂鼻孔挥洒朗诵热情”来调侃此事件,也难怪有网友心疼这孩子被玩坏了......

4.芮成钢间谍门

央视财经频道窝案的曝光让芮成钢成为了野心男们的打脸教材。作为一个曾多次采访外国政要的青年主持人,这张百姓的熟脸并没能像他的前辈白岩松和崔永元一样,在体制内坚守住自己的良知,而是被权力所俘虏。

QQ截图20141226205725

在芮成钢被检方带走几日后,微博实名认证为社科院副研究员,中东、军事、反恐问题专家的“王国乡”在微博公开爆料称,失联多日的央视著名主播芮成钢是特务,可能面临死刑。这一微博被转发数千条,且未被新浪官方删除,因而可信度较高。此外芮成钢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的传闻也在民间流传较广,正逢令计划落马,这一传闻也有了机会得到证实或澄清。

5.冰桶挑战

热度仅持续了一个夏天的慈善事件非聚焦渐冻人的冰桶挑战莫属。

20140827110935238

这项由美国前棒球运动员皮特·弗瑞兹发起的爱心传递在引得比尔·盖茨、蒂姆·库克等一众欧美名人参与后,终于在8月18日登陆中国。自小米雷军发微宣布接受冰桶挑战开始,这场点名接力慈善在几周内以微博为扩散平台渗透进了企业圈、娱乐圈、体育圈甚至是朋友圈,互联网慈善首次充分显示出它的强大威力。但令人遗憾的是,多笔善款未到项让原本出于善意的冰桶挑战有了作秀的风评和考验人脉的压力。并且此活动发起人之一克里·葛里芬的意外溺亡,也为其增加了一份遗憾。

6.女大学生失联

2014年有两个与消失有关的话题,一个是杳无归期的MH370,另一个便是殒命花季的女大学生。

QQ截图20141225110154

从20岁的江苏女孩高渝在重庆“搭错车”失联开始,整个8月,微博成为了寻女启事的布告栏。只是悬赏有了,警方通报有了,亲人们收回的却只有噩耗。除在济南遭绑的小金外,其余3位女大学生都惨遭杀害。

接连发生的女生遇袭案引发了广泛的社会思考。媒体及个人纷纷对这一恶劣的社会现象进行分析,并设计出女生的自护方案,甚至防狼器具,这些都在微博上得到了疯狂的响应。不过小编认为舆论的作用终究有限,当个人的悲剧上升到社会层面之时,乱事用重典也无不可。

7.李娜退役

“娜姐之后无网球”,这句从李娜接连饮恨法网温网后就传得沸沸扬扬的话在9月19日终于落地变现。拥有两座大满贯,世界排名第二的武汉猛女在微博用21个“感谢”宣告退役引发“致敬”刷屏。几年辉煌凝伫一刻,已是前无古人,更怕后无来者。

SXRB201409221515000469109987352

连不懂网球的人都亲切地喊起了“娜姐”,李娜的高光其实并不在于为国争先或者摆臭脸、骂老公之类的花边新闻。而是在于她勇敢跨出体制,成为职业化网球选手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相信每个时代都需要一个偶像,她所有的叛逆都合理,只因她足够优秀。

8.APEC蓝

一直把大爷看成大妈的帝都在11月1日果断扯掉了蒙在眼上的那层碍事的薄纱,不过无需自恋,这张清纯的脸是用来逗引外国友人的。APEC会议召开,北京停工限行,没见过蓝天的胡同顽主们在微博上晒起了绝世天空,并美其名曰“APEC蓝”。这带着特供意味的词儿一见光就立马带着各种段子冲到了微博热度第一,还被《环球科学》杂志评为2014年度十大科技热词之首。

635524346587462212208

不过好景不常在你懂得,外国友人临幸完帝都之后,它又再次“闭月羞花”了起来。纵使围城中人哭着喊着愿以限行换“蓝颜”,也只迎来了贴心的地铁涨价。还是周董的歌有先见之明:“终于看开爱回不来,我们面前太多雾霾。”

9.北大副教授骗奸女学生

学校里的“权色交易”是怎样的?北大副教授余万里为我们“言传身教”了一课。软硬兼施、威逼利诱,国际关系学专业老师果然有一手好策反技巧,只是女学生提供的却不是情报,而是肉体。11月6日,被骗奸女留学生王静的朋友向北大实名举报余万里,这场持续了四个月的狗血剧终于曝光。群交、换妻、拍裸照、逼堕胎,教授的口味之重引发了微博热议。但在各方争相讨伐此“衣冠禽兽”的同时,网民对当事大龄女学生的人肉也产生了二次伤害。其出租屋地址、朋友圈照片等诸多隐私信息都被微博公开,不得不说网络暴力猛于虎啊。

21EBF20D46373CFF8548E0F23E8A69DB

10.呼格吉勒图案

回想今年的司法改革,除去宪法日这个“象征义”不谈,其实最令人印象深刻还在于两点:一是打破“刑不上常委”铁律的习式打老虎,二是践行疑罪从无的冤假错案重审。而呼格吉勒图案恰好就是那个江山不幸,诗家也不幸的后者。

1ca40ca0a5624cf8abf4cb9dff39d04c

2014年10月30日,在呼格吉勒图被执行死刑18年后,新浪内蒙古发博援引内蒙古政法委、公安厅及高院消息,宣布呼格案重审并发起话题讨论,目前已获得4.5亿阅读量和13.6万条评论。遗失的关键证据,疑点重重的结案报告,匆匆执行的枪决,呼格案被再次摆放到公众眼前,可正义的呼声却仍未换来一场公开审理。所以,当我们在大快人心呼格无罪,那帮办案侩子手们也面临查处的时候,总要留点冷静想想。这个18年的生命背负了18年的骂名,一场见不得光的“昭雪”,能让他释然么?

(文/pathos不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