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李磊:不做广告玩参与感 8500万人帮小米做研发

核心提示: 4G带来每秒100M的手机网速,移动互联网在人们社交、娱乐中作用愈发突出,该产业逐渐成为资本新蓝海。中国移动媒体联盟、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青岛掌控传媒承办的2014第二届中国(青岛)移动互联网大会于12月18日举办,主题为“共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IMG_6280

小米科技资深公关经理李磊 摄/丁楠

掌上青岛/青网 在本次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小米科技资深公关经理李磊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小米“参与感”的秘密。“参与感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本质:营销就是服务

李磊说,很多人看到了小米的营销做得不错,但是并没有看到营销只是一座冰山浮在水面上的那一部分,真正在水面之下最庞大的部分是口碑,如果没有这一部分,水面上不会浮出来。李磊以今年苹果发布iPhone6和iPhone6Plus时的情景为例,“他们的宣传口号是Bigger than bigger,这个iBra不是苹果发出的,而是网友做的。如果用户愿意为你做到这个底部,证明你的品牌已经深入到他们的脑子里,再也抹不掉了。”

李磊说,“所以说营销就是服务,你的广告就是你的信息,如果能做到这个参与感,从研发、生产、销售到传播各个领域,已经达到了最高境界,就是忘了营销。

st155-12376

案例:“橙色星期五”

大会上,李磊分享了小米参与感的构建过程,他表示,小米一直跟用户有一个非常好的互动,用户会完全参与到全过程中。李磊以“橙色星期五”事件为例,MIUI每周都会在星期五发布更新。每周的过程是周一开发,周二发布体验报告,用户给我们提供建议和投票,周三仍然是发升级报告,周四开始内测,周五就进行发包。

“比如网友强烈建议,常用联系人放在短信最上方,包括通知栏的改进等,等体验报告显示出网友投票结果,得票最高的工程师就会获得爆米花奖。”小米论坛里有一个神秘的组织叫荣誉开发组,简称“荣组儿”,这是粉丝的最高级别。“荣组儿”可以提前试用未公布的开发版,然后对新系统进行评价,鉴别新版本是好的还是不好的,甚至有权力跟整个社区说:“荣组儿”觉得这是一个烂板,大家不要升级。当荣组儿认定有些问题如果不改掉就判定为烂板时,小米的工程师们就会特别紧张,觉得特别没面子,然后尽快采取行动解决问题。而到现在,小米MIUI用户数已经超过了8500万人。

123

法则:三个战术+三个战略

如何构建参与感呢?李磊回答详见“三三法则”,即三个战术和三个战略:三个战术包括开放参与节点、设计互动方向、扩散口碑事件;三个战略包括产品战略、粉丝用户战略、自媒体的内容战略。

举例说,“橙色星期五,红色星期二,还有我们的小米开放日都是重点节点,我们会在开放日带领我们的米粉参观我们的仓库。互动方式一定要简单、获益、有趣和真实。比如说社交瓶,我相信他只要买了第一瓶绝对需要第二瓶。下一步就是扩散口碑事件,有什么技巧?”李磊介绍,第一步先要有自己的种子用户,通过种子用户的自娱和炫耀、分享,逐渐扩散人群,最终官方会在关键的时间和节点发布。(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姚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易兰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