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瘦不了腿还伤身 瘦腿袜少穿为妙

核心提示: 一位卖家告诉记者,这种瘦腿袜来自韩国,采用七段式立体分压技术,锁住脂肪,缩小脂肪的体积,拉伸腿型,显得腿很瘦。而且这种自体发热的功能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加强瘦身效果。

21_副本

天气一冷,爱美的姑娘们就开始琢磨怎么穿才能既美丽又不“冻人”,一双保暖又显瘦的袜子配靴子、短裙再合适不过了。爱购物的亲可能还记得前几年流行过一阵子静脉曲张袜,说是能瘦腿减肥。最近网上又出现了类似的产品叫瘦腿袜,号称穿上立即就能瘦腿,销量还挺火。不过专家说,这种袜子其实是通过压力把腿“压”瘦点,并不能真正瘦腿,穿久了还会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引起健康问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瘦腿袜卖得挺火号称是医疗专用 

记者在购物网上搜索“瘦腿袜”,搜出来11万多件产品,“医疗用瘦腿袜自体发热,促进血液循环,保暖瘦腿告别臃肿,一条轻松搞定。 ”不少销售瘦腿袜的店铺打出这样招牌,销量最好的店一个月累计销量高达3万多件。瘦腿袜价格多在二三十元一条,也有几家卖得比较“高端”,大约150元一条。 

一位卖家告诉记者,这种瘦腿袜来自韩国,采用七段式立体分压技术,锁住脂肪,缩小脂肪的体积,拉伸腿型,显得腿很瘦。而且这种自体发热的功能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加强瘦身效果。 

有些网店页面还配有“买家秀”,图片上的姑娘左腿穿瘦腿袜,看上去比没穿袜子的右腿纤长,小腿也更直更细,看上去十分让人动心。 

除此之外,还有网店挂了一张将袜子剪破一个口子的图,模特腿部的肉从缺口里“漏”出来,证明“袜子即便破洞也不会发生严重勾丝,依然保持完美压力。 ”记者点进销量较高的几家店看了看,发现图片和文字说明大致相同,“医疗用”“立即瘦”是关键词,有些卖家甚至劝说买家长期穿瘦腿袜,称这样“瘦腿效果才会好”。 

袜显瘦但太紧绷有人穿了皮肤痒 

家住市北区的王女士最近刚在网上买了两双所谓的加厚瘦腿袜,第一次穿把她吓一跳,“太紧了,刚套腿上时拉都拉不动。”她费了半天劲才将小腿部分穿好,又艰难地将大腿部分一点一点拉上去。穿好袜子后,她感觉整个腿部都被包裹得紧紧的,“对着镜子一照,确实感觉瘦了点。”但王女士感觉并不舒服,而且因为勒得紧,感觉血液不循环,一天下来“憋得慌”。 

27岁的白领杨女士今年冬天也很爱穿瘦腿袜,就算降温了也照穿不误。 “越紧的越喜欢穿,这样才显得腿越细。 ”然而,这些天她总感觉腿部发痒,一到办公室就忍不住挠腿,越挠越痒,大腿外侧被挠得又红又肿。另一位读者徐女士也告诉记者,自家女儿长期穿瘦腿袜,在家也舍不得脱,洗澡时一看女儿的腿红红的。徐女士对此很是担心,“会不会对皮肤有影响? ” 

虽然穿起来显瘦但久穿危害健康 

海慈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姜桂喜告诉记者,网店卖的“医疗瘦腿袜”,并不是真正医疗用的弹力袜。“静脉曲张病人的下肢血管血液回流不畅,医用弹力袜可给腿部增加压力,促进血液循环,主要用于静脉曲张的治疗和预防。 ”姜桂喜说,医用弹力袜的压力分布是不均匀的,从踝关节到膝关节,从小腿到大腿,各个部位施加的压力不同,原理有点类似部队行军途中缠的弹力绷带,下紧上松,压力从脚踝到大腿逐渐减小,符合人体血管结构。 “这种袜子至少要两三百元,贵的卖五六百元,二三十元肯定买不来。 ” 

和医用弹力袜不同,普通瘦腿袜上下压力是一样的,而人的腿部一般是小腿瘦大腿粗,这样的袜子穿起来会产生“下松上紧”的压力效果,有点类似止血带,这样的袜子虽然可能会因为压力大,让腿看起来“瘦”点,但长期穿会造成下肢动脉供血不足,影响血液循环,有损健康。 

那普通人可不可以穿医用弹力袜代替瘦腿袜来瘦腿呢?姜桂喜的答案是否定的。虽然医用弹力袜因为压力大,有点瘦腿功效,但它毕竟属于医疗器材,平时穿很不舒服。 “对于医生、教师等久站职业人群,我们建议必要时可以穿医用弹力袜促进下肢血回流液,预防治疗静脉曲张,但这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姜桂喜指出,要治疗静脉曲张,应针对血管壁进行治疗,同时多活动。爱美女士平时应选压力合适的袜子,宁可松一些不能太紧,冬季长筒袜要以舒适保暖为主。 

穿久了皮肤发痒或是脂膜炎作祟 

瘦腿袜不仅会引起血液循环不畅,还会造成皮肤炎症。以前就有读者反映过,穿瘦腿袜或是很紧的丝袜,时间久了,大腿会奇痒无比,越挠越痒。记者曾就此问题采访过青大附院皮肤科副主任史同新,他告诉记者,如果穿紧身衣物时感觉到大腿外侧或臀部等处皮肤发红,出现红色斑块,触摸较硬,遇到寒冷感觉疼痛,遇热奇痒无比,严重者甚至溃破,基本都是寒冷性脂膜炎在作祟。 

史同新解释说,过紧衣物会压迫皮肤表面的血管神经,导致血液循环不畅,血流缓慢,长期供血不足引起皮肤温度降低,加上受到寒冷刺激时,脂肪细胞会发生凝固、变性,久而久之导致脂膜炎发生。大腿和臀部是人体脂肪细胞较为集中的地方,因此发病率最高。 

“冬天穿衣服太少、衣服太紧是寒冷性脂膜炎的主要诱因。因此爱美的年轻小姑娘容易‘中枪’。 ”史同新说,寒冷性脂膜炎只要治疗及时,结节多于两周内逐渐软化消退,不会留下痕迹。一般建议女士们冬天加强保暖,穿保暖、宽松的衣服,身上暖和起来了,离开湿冷环境,不适症状自然会慢慢缓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