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老游戏火遍健身圈 踢毽子打陀螺玩出健康

核心提示: 早晨7时左右,记者来到八大峡广场时,发现踢毽子健身的“朋友圈”最多,八九组人占了近半个广场。在羽毛毽子上下飞舞的同时,踢毽人根据毽子的起落做着跳、挪、转、磕、盘、拐等动作,伴随着毽子与身体接触时发出的清脆的响声,健身圈中也不时传来一阵阵惊呼声和笑声。在踢毽子的朋友圈中,没有年龄和性别的界限。

踢毽子、打陀螺、抖空竹……这些有着悠久历史的体育游戏,承载着许多人童年的欢乐与记忆。虽然在电脑和智能手机日益兴起的今天,它们不再是孩子们娱乐游戏的主角,但近年来却在成年人健身圈里火了起来。10月20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这些传统体育游戏也越来越火。最近两天,记者走访儿童公园、海泊河公园和八大峡广场等地发现,不少健身者自发组成了踢毽子、抽陀螺的朋友圈,通过这些趣味十足的老游戏锻炼身体。许多健身者踢掉了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等职业病;陀螺旋转的同时,甩掉了上班族工作中的压力;空竹在绳间旋转飞舞时,老年人耍出了精气神……玩这些老游戏为啥能有这些神奇的效果?记者就此展开了探访。

踢毽子“踢”走职业病

早晨7时左右,记者来到八大峡广场时,发现踢毽子健身的“朋友圈”最多,八九组人占了近半个广场。在羽毛毽子上下飞舞的同时,踢毽人根据毽子的起落做着跳、挪、转、磕、盘、拐等动作,伴随着毽子与身体接触时发出的清脆的响声,健身圈中也不时传来一阵阵惊呼声和笑声。在踢毽子的朋友圈中,没有年龄和性别的界限。

36岁的刘洁是一名中学教师,由于工作性质的缘故,经常会在办公室里久坐备课、批改作业,时间久了就出现腰酸背痛,慢慢就有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为了缓解疼痛,她以前隔三差五就找按摩师推拿按摩,但是推拿只能让她轻松半天,根本不除根。暑假期间她清晨起床散步,看到有朋友在广场上踢毽子,一时兴起也跟着踢了起来。本来是为了玩耍消遣,没想到踢了一个星期后她就感觉腰椎不像以前那么疼了,最后慢慢坚持了下来。踢了三个多月后,她感觉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两位是我们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他们也都有类似的毛病,看我恢复得好就加入了我们的健身圈。”刘洁指着两个同伴说。

老年人越玩越年轻

除了踢毽子外,记者在海泊河公园和儿童公园采访时,还发现很多老年人打陀螺、抖空竹玩得也是不亦乐乎。上午11时左右,在儿童公园入门处,3名健身者手里拿着鞭子抽打着地上的两个陀螺,鞭声响亮,两只迅速旋转的陀螺发出响亮哨声。其中的陀螺高手陈威海大爷,今年已经74岁,耍了近20年的陀螺了。他还曾经是2008年奥运会奥帆中心的志愿者,除了打陀螺,他还擅长抖空竹。

陈大爷告诉记者,打陀螺完全是出于兴趣。“我开始玩的时候还很少见有人专门耍陀螺健身,我自己托人买了陀螺和鞭子,没事了就在公园里耍,结果还引来不少人观看。”陈大爷得意地说。后来,几个稍微年轻的邻居也买了陀螺,跟着陈大爷一起打,坚持下来的几人身体都很好,肩周炎、颈椎病等常见的老年病他们都没有。

记者接过鞭子,亲自上场尝试打陀螺。刚开始时甩鞭子感觉使不上劲,李大叔随后给记者演示发力技巧。记者照此狠打,果然像点样了。陀螺很重,用鞭子抽打很用力,因此记者打了二十多下身上就开始冒汗,胳膊也开始酸痛,同时不断跳跃的陀螺对于视力也有缓解的作用。李大叔告诉记者,打陀螺虽然看着简单,但是要抽打这重2公斤左右的陀螺也不是简单的事,练好了能加强手臂和腰部肌肉,提高身体协调能力。

“现在中老年人玩得挺多,孩子们反而玩得少了。”陈威海有些遗憾地说,他表示如果年轻人愿意学,他会教他们玩这些老游戏的技巧。

锻炼身体磨练性格解压力

“踢毽子不光能锻炼身体,还能排解工作中的压力,让人变得越来越开朗!”49岁的段先生一边和朋友踢着毽子一边说。段先生在一家私企工作,平时工作压力较大,单位人事关系也很复杂,工作一天感觉很累。除了锻炼身体外,他认为这踢毽子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人心情放松,他通过踢毽子认识了许多工作圈以外的朋友,与朋友一起获得很多乐趣。“踢毽子的都是乐观的人,有时候一个毽子没救起来大家也不会责备你,而是哈哈一笑再踢起来,这和工作中的状态很不一样。”段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41岁的上班族付晓华女士以前经常到海边跑步锻炼身体。由于经常看到公园里很多老年人三五成群凑在一起,踢毽子玩花样很酷,从去年开始她也加入了踢毽子的队伍中。她感觉没有成本和人员限制是这项运动能吸引她的主要原因之一。两三个人能玩,四五个人也可以一起踢,很适合忙碌的上班族。“踢完毽子之后浑身发热,身体各部分都活动开了。如果和朋友配合踢出精彩,你还可以从中收获成就感。”付女士笑着说。

为了提高锻炼的积极性,在儿童公园踢毽子的健身者会时不时搞一个小比赛,一些资深毽友会在地上画好线,并设上网带,比赛时各个团队自由组合。虽然没有奖品,但是这一不设门槛、没有任何限制的比赛吸引了不少健身者,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人报名参加。在这种“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活动中,获胜一方自然非常高兴,失利一方也不会气馁,而是继续和队友练习。“有了比赛,感觉练起球来更有动力,也更有目的性,赢不赢真的无所谓。”毽友刘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