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四宗罪”谋杀网媒主编?新闻商业化挑战内容为王

你想看到新的门户网站么?想,但那时我已不在那了。去年10月,搜狐总编刘春离职;今年8月,网易总编赵莹亦请辞;又过俩月,新浪总编陈彤留下“六个感谢”亦挥手而去……两年里,中国网媒的内容设计师频频隐退,到底问题出在“生产队长”身上,还是“庄稼地”上?其中的潜台词,让我们挖挖看。

商业化,新闻站嘴里一只苍蝇

网易二季度的财报让人对新闻的变现能力再度失望:同比增长22.3%,数额达到29.52亿元的总收入,仅游戏一项便占掉79.1%,而新闻广告营收才占13.2%。所以网易现在算门户站还是游戏站?这个问题真别纠结,重要的是数据告诉我们它已不再靠“广告收费”混饭吃了。不过对南方报系出身的总编赵莹亦来说,游戏跟敲时评、转稿子这类采编业务完全不搭边。因此2年前就已脱离网易新闻“单飞”的游戏频道,其疯狂的吸金能力实际上是加速了新闻在网易整个业务体系中的边缘化。

自2005年网易的时任总编李学凌提出要将各频道独立为子公司开始起,网易的商业化、垂直化转型就保持着高歌猛进。房产、汽车纷纷建立独立工作室,甚至推出自有产品;而新闻中心靠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才勉强拼得一成份额的广告单。赵莹亦走得坦荡,因为她知道商业化虐杀的不是门户站,被虐的是新闻。

移动潮流,敲击门户网“饭碗”

陈彤低估了移动网络的发展速度,于是“新浪微博”拖到今年4月才上市。但美元也不能拯救错过了最佳盈利时机的中国版twitter,因为产品自身的盈利模式才是源头活水。

据工信部统计,截止今年9月,我国使用手机上网用户达8.33亿户。1月-9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13.99亿G,同比增长57.2%。

手机上网成为大势,网络终端的改变颠覆了传统的新闻传播渠道和营销推广方式,点对点的信息传输开始受捧。作为新浪网重要流量补充,兼具社交和信息分享功能的微博在PC端尚可保持舆情平台和自媒体阵地属性,但转至移动端,晚其两年出生的微信已经堂而皇之地拿下了6亿多用户。朋友圈成为资讯转发的一线,而微博在去年的日活跃用户增量就已跌到了历史最低。

用户叛逃,广告新闻齐遭白眼

广告效果需要受众基数来保证,因而在用户叛逃移动端后,新浪盈利模式单一的弊端加剧。今年二季度新浪广告营收占净营收的83.3%,且增速高8%,新浪CEO曹国伟将其归功于微博在大客户原生广告上的长进。不过真扒开微博看,它占比60%的移动流量,贡献的广告营收却只占两成。即新浪用户转向了移动端,但其移动端的广告盈利能力却并不理想。

反观腾讯,QQ积累的庞大用户成为微信客源的基础,手机终端降低了中高年龄层用户的使用门槛,扩大了病毒营销的覆盖面。商家无需再砸钱到网站买到达率成疑的广告条,因为他们自申的公众账号便可以更直接地投递宣传信息。至于门户站曾经安身立命的新闻,用户与其面对越改越让人眼花的网页,与其下载好几个内容趋同的APP,还不如在朋友圈里多抖几下媒体公众号自己发的料了。

新闻采编权,网媒的“二手稻草”?

10月29日国信办联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在全国新闻网站正式推行新闻记者证制度,首批实施范围是逾200家一类新闻站。

制擎门户网站的新闻采编权问题终于破解,但这在赋予网媒与传统媒体公平竞争权利的同时,更意味着政府对新媒体的正式收编。习惯了转载党报和官方新闻站的网编们能否适应角色转变,做好原创采写;习惯了打擦边球,引发用户冲突的娱乐体育频道能否回归事实,不靠网友对骂刷高点击量,这都不可知。不过有一点是可见的,即在越来越多的实力纸媒转型新媒体,越来越多的行业自媒体人众筹专业性网站的情况下,门户网站新闻业务的生存空间将被压缩,这是规范化的市场机制拉高内容提供方素质的必然结果。而作为统领这群老网编新记者的总编,他们对队伍、对内容的管理将会面临远超以往的挑战。

10月27日,新浪微博强行改版引来众多网友吐槽,反倒是360适时推出的“微博后悔药”应用火了。在你的地盘上打你的脸还赚尽吆喝,真是不能再惨。不过还好,陈彤在5天前就走了;不过还好,我们总有后来人。(文/pathos不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