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e贷款”引领网络银行新模式 国内首创专属融资

核心提示: 网络银行业务是建设银行专门为电子商务客户量身订制的服务模式,应用互联网技术,通过银行系统与交易、资金及物流等网络平台对接,整合双方资源,为网络交易客户提供的、全流程网上操作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e贷款 建行

青网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客户这一群体快速发展壮大,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企业,受制于不符合银行传统信贷业务准入标准,被融资难问题所困扰。同时,电子商务客户网络化、批量化、自动化、无纸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也对银行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面对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市场、网络金融服务几乎空白的情况,2007年,建设银行创新研发出国内首创的网络银行业务模式和“e贷款”系列产品,成为业内首家为电子商务客户打造专属融资服务模式、专属业务系统、专属业务团队、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的银行。

网络银行业务是建设银行专门为电子商务客户量身订制的服务模式,应用互联网技术,通过银行系统与交易、资金及物流等网络平台对接,整合双方资源,为网络交易客户提供的、全流程网上操作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与传统业务相比,网络银行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信息实时交换,建行网络银行系统与合作平台系统对接,实时进行信息交换,减少信息滞后和不对称的风险;二是客户资源共享,通过与合作可以批量化拓展网络银行客户和营销银行产品;三是客户实时评价,网络银行引入网络信用、交易纪录,并将其作为评价客户的重要标准,可以实现实时对客户的评价;四是共同控制风险,通过融合银行和合作平台两个资源,既用银行传统的方式进行风险控制,也同时用网络进行风险补偿、监控、追索和封杀。

互联网金融需求对传统商业银行提出挑战,银行必须全面创新。建设银行网络银行成功实现了五大创新:一是理念创新。网络银行信贷业务是对传统业务的全面突破和创新,在客户评价中创新引入“网络信用”概念,并与电子商务平台合作,结合客户网络交易行为特点,在贷前、贷中、贷后各环节有针对性的实行预警和监控。二是产品创新。结合合作平台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电子商务客户,建行成功开发出网络银行信息流类、网络物流类、网络资金流类、网络供应链类等四大类创新产品。三是科技创新。为实现网络银行信贷业务“全流程网上操作”打造了专属的IT平台,打通了与建行行内多条线、多个核心系统以及与合作网络交易平台的实时对接,实现了网上申贷、网上签订合同、网上支用、网上还款、放款中心集中放款和还款等多项功能,开创国内银行信贷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处理的先河。四是组织创新。在业务推广行单独设立网络银行专营机构,针对网络银行流程和业务特点,从公司业务、审批、风险、科技、会计、信用卡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实行专人专岗专业化运作和管理。五是风险保障机制创新。制定了专门的风险管理和风险补偿机制,通过与合作平台共同建立“风险池”制度,对出现的不良贷款使用风险池资金进行弥补;通过借助合作平台实现网络账户封杀和网络曝光的特殊功能,大大提高客户违约成本;通过与合作平台共同建立预警互动机制,及时、全面地了解客户经营情况,取得了较好的风险防范效果。

六年多来,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设银行网络银行业务成为贯彻落实“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全行战略的重要举措,业务模式日趋成熟、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合作平台类型多样、业务系统运行稳定、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实现业务健康有序发展。截至2014年8月末,建设银行已累计向1.7万家企业发放1300亿元网络银行贷款,其中94%为小企业客户。合作平台近70家,合作平台类型包括B2B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行业细分领先平台、核心企业供应链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电子政务平台等类型,并成功研发出网络信息流类、网络物流类、网络资金流类、网络供应链类等四大类产品及“e贷款”系列子品牌,全面覆盖在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交易行为中的网络信息流、网络物流、网络资金流三个关键特征。同时,建设银行为电子商务客户打造了专属的网络银行IT系统,在业内率先实现贷款申请、贷款审批、贷款合同签订、贷款发放、贷款归还等信贷业务全流程线上操作,系统功能强大,领先同业。(本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