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民大沽河道里踢出清代瓷碗 印有麒麟

核心提示: 胶州市民王先生很幸运,在大沽河胶州段游玩时,在河道里发现了一个印有麒麟图案的清代瓷碗。经鉴定这个民窑瓷碗价值5000多元。

    胶州市民王先生很幸运,他在大沽河胶州段游玩时,在河道里发现了一个印有麒麟图案的清代瓷碗。昨天,经胶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鉴定,这个民窑瓷碗属于清中期,价值5000多元。而在此之前,大沽河河道里就曾先后发现了不少清代瓷片,瓷碗也再次证明了清代大沽河沿岸经济就已非常繁荣的事实。

    河道里捡到一个古瓷碗

    7月5日这天是周末,平常一直忙于工作没时间陪孩子的胶州市民王先生,当天领着6岁的儿子来到大沽河胶州李哥庄河道游玩。“我可真是幸运,要是不去玩,这个‘宝贝’肯定与我失之交臂了!”王先生说,在河道玩耍之时,他和孩子不断从土层中挖到一些碎瓷片,他开始没在意。过了一会,看到孩子正在玩水,担心孩子出事,他便赶紧上前制止。这时,在岸边一块土层中露出一个碗底,他用脚踢了一下,一个完整的瓷碗就露了出来。“那个碗一看就不是现代的!”王先生说,随后他拿着碗返回了城里,让懂行的朋友一看,他们都认为这是一个清代瓷碗。

    麒麟瓷碗属于清中期

    昨天上午,记者在王先生家里看到这个瓷碗,这个瓷碗呈圆形,直径约15厘米,高约8厘米,相比现在市民家里用的饭碗,个头要大了许多。记者注意到,瓷碗碗壁上还印有青兰色的六只麒麟图案以及两条金鱼图案,这些动物形象非常逼真,碗底上还写有“锦堂发记”的落款。为了给这只瓷碗断代,记者随后联系了胶州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根据器物的胎釉和出土地,初步确定这就是一个造于清中期的民窑瓷碗,市场价值约5000元。另外,这名工作人员还说,早在今年年初,在河道里就曾发现过不少清代瓷器碎片,而这些出土碎片基本上都是清代民窑产物。

    当时大沽河沿岸已很繁荣

    据工作人员介绍,大沽河,古称沽水,沽尤。沽尤名称最早见于距今2200年左右的春秋时期,大沽河发源于烟台招远市,小沽河发源于烟台的莱州市。大沽河自招远发源后南下流入青岛地区,途经莱西、平度、即墨、胶州、城阳,在胶州湾入海。早在宋清时期,胶莱河和大沽河常年水位较深,一直是一条重要的运输河道,河道里常有商船来往。另外,古代先人都是依河而居,瓷器的发现也证明当时大沽河人口聚集,且沿岸经济已非常发达。(记者 牟成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