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关注儿童心理健康 搭建心理服务平台

核心提示: 让我们一起走进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心理门诊。

为什么有的孩子总是爱发脾气?

有的孩子吸吮手指头,啃指甲?

还有的孩子为什么离不开妈妈?

您了解孩子的心理发育特征吗?

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走进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心理门诊。

微信图片_20201221121045

遵循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和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行为特征,市北妇幼儿保科新开设儿童心理门诊,开展儿童心理行为发育评估,及时掌握不同年龄儿童的心理行为发育水平,科学促进儿童健康发展。早期发现、及时干预、消除影响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的生物、心理和社会不利因素,早期识别儿童心理行为发育偏异,有针对性地开展随访、干预和健康管理。

微信图片_20201221121048

搭建医疗机构心理服务专业平台

针对妇幼保健机构业务范围及工作特征,结合儿童保健工作特点,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疏导等服务。儿童心理常见问题包括一般心理行为发育问题与心理行为发育障碍,通过搭建心理服务专业平台,对以上常见问题给予科学指导、及时转诊,早筛查、早干预。通过心理沙盘游戏,给予疏导,纠正异常行为习惯,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发育。

建立心理健康服务团队

目前市北妇幼儿保科共有3名医师具备心理咨询资质,包括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1名、住院医师1名。中心设立专业门诊,不定期组织科室人员进行心理测评、沙盘游戏,及时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保障从业人员自身心理健康。组织从事儿童心理工作相关人员参加《青岛市第二届心理健康指导师培训班》,接受儿童心理保健及精神医学专业技术培训,通过不断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学习心理诊断技能,提高团队水平,正确评估儿童心理行为,对有发育预警征象的高危儿童进行心理行为发育监测、及时干预、快速转诊。

微信图片_20201221121057

微信图片_20201221121100

心理健康服务融入儿童保健工作

在儿童保健门诊工作中,注重儿童心理健康的指导,开设DDST、0-6岁儿童心理发育量表等筛查方法、心理沙盘游戏等疏导方式。门诊中发现一般心理行为发育问题时,包括吸吮行为、咬指(趾)甲、饮食行为问题、睡眠问题、遗尿、过度依赖等,由专业人员给予相应指导,目前已筛查126例,对有心理异常行为的儿童家庭提供咨询和干预等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儿保科还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免费线上指导,引导家长也要重视自身心理健康,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的宣传,儿童心理保健工作正逐渐步入正轨,为儿童身心健康提供更专业指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苗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