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市市北区实施“红色合伙人”机制构建 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青岛市市北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凝聚基层治理力量,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吸纳引导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及个人,采取资金、人力、场所、产品、信息数据、专业服务等形式参与基层治理、精准服务群众,构建起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01218164616

即墨路街道即墨路社区每周都有一次义务剪发。据了解,作为街道的红色合伙人,尊尼美发店从2017年3月就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并与社区达成了“红色合伙人”协议,至今已经连续免费服务辖区居民1400多人次。即墨路社区居民崔女士说:“义务剪发志愿服务队每个月都来我们社区服务,有的老人年龄大了下不了楼,他们都上门服务,确实让社区的老人挺受益的,希望这种公益服务,以后能做的更好。”尊尼美发店店长刘胜跟记者说,在我们工作闲暇之余能为我们的邻居包括社区的老人做些微不足道的贡献挺温暖的,以后我们还会持续把义务剪发做下去,做好红色合伙人的角色。

微信图片_20201218164627

作为党建阵地的重要伙伴,即墨路街道还联合社区、网格共同发力,将“红色合伙人”优势转化为为民服务的更好平台。在镇江路街道,位于北仲路的奉天惠体育馆也是红色合伙人的一员。在前段时间的全员核酸检测、和街道对口扶贫工作中,奉天惠体育馆都积极提供了人力、物力、和资金支持。青岛奉天惠董事长胡瑞启表示,作为企业,今后将和当地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密切结合,多为社区,多做贡献,做好“合伙人应有的本分”,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为辖区做出更好的贡献。

即墨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牟荟如表示,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牵线“红色合伙人”在网格中耦合互动,同向发力,夯实基础,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各自发挥优势共同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融入社区网格,参与社区治理,将惠民服务做实做细,助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工作见实效。

微信图片_20201218164629

截至目前,市北区已有495家企业加入各个街道的“红色合伙人”队伍,通过释放网格资源和应用场景,更好地参与基层治理。与此同时,各街道也通过“红色合伙人”的惠民服务,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在为双方带来帮助的前提下,逐步建立起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市北区大数据局副局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保障部副部长杨玮说:“从社区层面来说,‘红色合伙人’机制的建立,将大大方便党建工作的落实,同时也为企业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下一步,将通过多种方式,招募更多的红色合伙人,共同参与我们的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生态。”(通讯员 徐敏 王恩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