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变“大课堂”为“开小灶” 青岛西海岸新区12位家教专家进社区

核心提示: 6月23日,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峨眉山路社区“父母学堂”热闹非凡,区家庭教育研究会12位家庭教育专家与十三个社区(村、居)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从此社区有了自己的专属家庭教育顾问专家。12位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师每个人包一个社区(村、居),针对社区(村、居)的需求,制定家庭教育工作计划,带活社区(村居)线上家庭教育微信群、线下父母学堂讲座、沙龙及个案的解答工作。

6月23日,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峨眉山路社区“父母学堂”热闹非凡,区家庭教育研究会12位家庭教育专家与十三个社区(村、居)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从此社区有了自己的专属家庭教育顾问专家。12位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师每个人包一个社区(村、居),针对社区(村、居)的需求,制定家庭教育工作计划,带活社区(村居)线上家庭教育微信群、线下父母学堂讲座、沙龙及个案的解答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624114957

“2013年6月,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妇联被全国妇联、教育部、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确定为全国20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试点区之一,结合试点工作目标要求,区妇联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立足实际,整合资源,统筹资金运作,创新服务模式,开展了大量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基础性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所创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模式,被全国妇联领导命名为‘黄岛模式’(西海岸模式)”新区妇联主席张宗兰说。

据了解,新区针对新婚夫妻关系调试,开发“新家庭、新角色、新成长”系列课程,制作了《幸福密“码”》和新婚家庭宣传视频,在婚姻登记机构和11条公交线路发放和播放;针对家庭关系不稳定、离婚率逐年攀升,成立了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开展“幸福婚姻家庭”沙龙及婚姻家事、法律巡回讲座等婚姻危机干预指导服务活动;针对0-3岁婴幼儿家庭教育认识不足、二胎政策放开和孕产期常见问题,开发了专题产品,主要解决孕、产妇孕期、产后抑郁、0-3岁婴幼儿生理、心理发展及家庭教育的相关问题;针对围绝经期妇女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开发了围绝经期主题课程。她们坚持“线上”“线下”双向推进。“线上”分别成立了新婚家庭(包括公婆、岳父母在内)微信群、“孕、产妇、0-3岁婴幼儿家庭成长”微信群,建立微课直播间,每周开展二期专题讲课,累计开展微信课堂讲座85期。“线下”依托社区“父母学堂”、薛家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机构开展专题授课88次、沙龙46次。年受益家长20余万人次。区妇联建立的区、镇街两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新建村居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平台,覆盖全区1228个村居。与教育部门首度联手,形成了覆盖全区各学校、幼儿园的家庭教育微信课堂直播管理网络,由班主任在家长群中定期推送。解决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受众对象更加精准,服务范围实现了立体全覆盖。

在新冠疫情期间,新区妇联特邀妇幼、家庭教育专家柳春华在线上开展了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孕产妇、儿童防护这样做》的微信课堂讲座,根据孕产妇及儿童家长关心的问题,如:孕产妇能否正常去医院做产检?诊疗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孩子出现咳嗽发烧,是不是就是被感染上了,怎样区分普通感冒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柳春华结合国家卫健委、北京儿童医院等权威机构的相关发布内容,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对如“我的妻子还有一个月就生了,我每天出去执勤,怎样预防”“我怀孕13周了,早就应该建卡了,但现在一直不敢出去,该怎么办”等家长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3300多位孕产妇及儿童家长参加了线上的微信课堂讲座。在“百场公益讲座进社区”活动中,后立柱社区的“家长教育孩子的智慧和艺术”系列活动、薛家岛社区的“新手爸妈培养工程”、薛家泊子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引导家长做智慧父母、塑造了良好的家风。本网记者 通讯员 修江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