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美团跟各地餐饮协会互掐 “吃相难看”的佣金比例结症在哪?

核心提示: 对于“独家合作”的争议,美团称尊重餐饮商户自主选择上线各类平台。

13b82ef62dfcb21f7dc8b265d317f92a

近日,一则“粤餐饮协会与美团不再独家合作”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经历几日风波,广东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与美团外卖联合发出声明,达成阶段性共识。对于“独家合作”的争议,美团称尊重餐饮商户自主选择上线各类平台。

外卖成当前餐企“救命稻草”

疫情冲击下餐饮业深受打击,目前餐饮业遇到了现金流枯竭、房屋租金、人员稳岗等各种压力,关键是堂食受限,业务量断崖式下跌,外卖成了很多企业赖以生存的“救命稻草”,但是却利润菲薄。“外卖平台扣点在20%左右,那餐企基本就失去了利润空间。”广东省餐协外卖专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那么外卖平台为何要执意收取高额“佣金”呢?美团2019年财报显示,由于订单量大幅增加,骑手成本也在增加,当期美团餐饮外卖的销售成本相比去年增加35.7%,由329亿元增加至446亿元。美团表示,其超八成外卖佣金用于给骑手发工资。2019年,美团餐饮外卖骑手成本为410.4亿元。这意味着美团每天需要给骑手发放1.1亿元工资。

a6efce1b9d16fdfa2a7e84a5bfb3045294ee7b29

优质餐饮商户外卖返佣3%—6%

左手是几百万外卖小哥及其家庭的生计,右手是几百万商户和更多家庭的希望,两方纠纷发生在4月10日。广东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向美团外卖发出交涉函,称收到几百家餐饮企业投诉,对美团外卖的高额佣金、独家条款发出质疑,称美团佣金最高扣点为26%,已大大超出餐饮商家忍受的临界点,呼吁美团在疫情期间给予实质帮扶。

4月18日,广东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与美团外卖联合声明称,美团将对广东地区优质餐饮外卖商户加大返佣比例到3%-6%,扩大覆盖范围,返佣时间至少延长2个月。称“美团尊重商户自主选择线上各类平台,支持餐饮商家自主运营私域流量的多渠道发展,美团也将全面开放配送平台来对接。”

外卖平台与餐饮企业“唇齿相依”

除了广东省餐协,河北省饭烹协、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和南充市火锅协会等也相继发声,集体呼吁降低外卖佣金,甚至不惜采取起诉等方式。这场风波折射出全国餐饮业面临的普遍困境,但餐饮企业最大宗的支出其实是房租和人工,外卖平台要么刚经历了多年亏损方才盈利,要么仍处于亏损状态,可能难以承担全国性长期普降佣金的压力。

这次美团单独宣布对广东地区餐饮外卖商户加大返佣比例,也使得广东地区餐企成了第一批集体获得“胜利”的商户。接下来还需要更多外卖平台参与,与更多地方的餐企与餐协有更好和一视同仁的“和解”动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