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戮力同心战疫情 协会商会勇担当

    更新时间:2020-03-08 15:35  

晚报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阳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作用,积极指导和帮助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产复工。目前,全区中小企业复产复工率达到85%以上,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物业行业、成品油流通、工艺品加工、电子商务、电气等行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5%以上。

1.向城阳区慈善会捐物资

 向城阳区慈善会捐物资

广泛发动,凝聚人心力量

城阳区拥有行业协会商会27个,会员单位涵盖机械、食品、加工、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疫情发生后,各协会商会第一时间向所属会员企业发出通知和倡议,通过微信平台和公众号发布防疫知识和惠企政策3000余条,区中小企业协会党总支、惜福镇机械行业协会党委、区物业商会党支部、区成品油协会党支部等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凝聚了全区各个企业的力量,展示了企业共战疫情、协同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协会商会会员企业累计捐款捐物2919.7万元,其中,城阳区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单位捐款10万元,城阳区宾馆餐饮协会会长单位捐款10万元,青岛时尚饰品产业协会捐款5万余元。

集中采购,保障复工复产物资需求

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充足的防疫物资必不可少。城阳区各行业协会商会及时了解汇总本行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所需防疫物资需求,依托各个协会商会平台,帮助企业购买医用口罩近10万余个、消毒液15吨,还有大量测温仪、防护服等。

红岛爱之舟协会、区中小企业协会、区时尚饰品协会协助会员企业集中采购口罩6.7万支;惜福镇机械行业协会组织协会会员单位分散联系、集中采购防护口罩3万支、红外测温枪30余支,并积极协调争取支持,缓解了行业内30余家会员企业防疫物资储备不足的问题,复工后物资储备均保持在15天以上。

搭建平台,加强复工复产要素保障

2.向城阳区人民医院捐物资

 向城阳区人民医院捐物资

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存在物资短缺、招工难、物流不畅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城阳区各行业协会商会积极搭建平台,做好行业企业生产要素服务保障。

区中小企业协会、区总商会会同街道商会搭建专项平台,积极协调工商银行、民生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为企业发放贷款上千万元。

区时尚饰品协会、区中小企业协会、区食品行业协会积极搭建劳动力、原材料、能源、运输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及时收集、整理、推送产品供需和招工用工信息,加强与劳务输出量较大地区、原料能源供应大户、骨干物流企业的供需对接,帮助企业稳定就业、畅通供应链,协调解决企业用工1500人。

区时尚饰品协会发挥龙头优势,协助会员解决上下游之间流通不畅的问题,协会与国内知名物流企业顺丰合作,优先保证会员的物流畅通。

3.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精准施策,为企排忧解难

除了防疫物资、生产要素的服务保障外,城阳区各行业协会商会根据企业需求,精准施策,多渠道、多角度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区总商会开展了“抗疫助企—线上培训”、区宾馆餐饮协会开展了“千店万站安全餐饮进万家工程”等各类以复工复产为主题的论坛、活动,帮助企业家学习先进经验、解决实际问题,获得会员企业的一致赞誉。

区中小企业协会法律服务站帮助企业解决法律维权问题近百项,通过税务咨询点实现线上减税免税咨询服务。

区中小企业协会、区总商会、区时尚饰品协会加大调研力度,开展“产业链协同发展”、“复工复产享受政策”等在线调查,参与企业近2000家,及时收集整理企业意见建议,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流亭街道商会采用“行业分组、专班服务”的方式,精准帮助企业。

电商商会采用“商会打包、会员分工”的一条龙服务模式,搞好线上销售、网络办公、智能生产等服务。(记者 宋新华 讯员  段存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