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老公交人献血一万毫升助力抗击疫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4月4日讯 “这是我最宝贵的两个‘证’。”刘伟成拿出他的驾驶证和无偿献血爱心卡,笑得眼睛眯成了两条“缝”。他是市北巴士第二分公司5路线驾驶员,坚守头班车十余年;他是社会爱心献血人,前后共计献血10000ml。

WechatIMG881

WechatIMG881

12年头班车,城市的唤醒人

胜利桥5路是青岛市最早的首班车,每天清晨4时30分就要准时出站。2008年是刘伟成入职公交的第二年,也是他“驻扎”5路头班车的“起始年”。12年的时间,4000多个日夜,刘伟成的首班车,从来没有“爽约”。

对刘伟成来说,“首班车”不仅是他的工作,更是他作为公交人的信念所在。他认为,首班车的意义在于“唤醒城市”。首班车的发出,意味着城市开始了新一天的运转,意味着意社会各行各岗各人开始苏醒,也意味着“未来”、“建设”和“希望”——这就是他12年坚守的原因和动力。所以,刘伟成对待工作格外认真。如今已经五十多岁的他,依然坚持每天三点多起床,四点准时到场站,为迎接第一班乘客做准备。

车厢的清洁卫生是刘伟成的关注重点。疫情防控时期,刘伟成加大心力在车辆的消杀工作中。为节省时间,他每天下班前都会稀释好一整桶消毒水,第二天一早直接拎去车上,为座椅、栏杆以及各细小角落仔细消毒,他还在车上为乘客准备了口罩和消毒湿巾以备不时之需。

发车前的安全检查是刘伟成的牵挂。今年2月,一场大雪突降岛城。对于这样的极端天气,刘伟成早就练就了一身应对本领。那天他来的比平时还要早一个小时,全面细致地检查车辆,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在雪天造成行车事故的隐患。轮胎是否足气?螺丝是否松动?集电头是否无故障……当天道路湿滑异常,可是刘伟成的5路车行驶平稳无误。

乘客的舒适乘车体验是刘伟成的牵挂。乘坐头班车的乘客不多且固定,大多是上班族。乘客早起上班,在公交车上补觉是常事。刘伟成注意到这一点,为了让乘客好好睡觉,他行车时格外小心:匀速行驶,转弯慢行,提前观察尽量不踩急刹,平稳驶过路面不平之处……多年的用心交往,刘伟成与头班车乘客已建立了天然的默契。每逢年底,乘客都会在站上专等他的车为他送上台历。

刘伟成的头班车,是每天为城市活力注入的第一管血液。

21年无偿献血,社会的暖心人

刘伟成从1999年开始武无偿献血,如今已献血整一万毫升。他是城市交通的血液输送者,他也是社会爱心救助的血液传递者。“每次献血的时候,我只要一想到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我就觉得一切都值得。这和我头班车的工作理念是一致的,都意味着未来、建设和希望,所以我特别热衷。”刘伟成特别认真地说道。

参与献血对身体素质有很高的要求。为了让自己的身体长久符合献血的标准,刘伟成会有意识地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饮食清淡,不碰烟酒。平时下班很累,刘伟成还是会坚持锻炼。“我得保证我的血液质量过关啊!”刘伟成开玩笑说,露出了他一贯笑嘻嘻温暖的笑容。

不光自己献血,刘伟成还会发动身边同事一起做贡献。他一有时间就对身边人普及社会的需要以及献血的常识。他常关注各种需要救助和筹款的新闻,送上及时的帮助。大家感怀于刘伟成的热心肠,在他的带动下,分公司陆续出现了三位无偿献血职工。在多年的坚持下,“四人献血团体”如今已共计献血36000毫升。

“奉献”两个字已经刻进了刘伟成的生命中。无论是作为一名驾驶员的坚守还是作为一名献血者的坚持,刘伟成甘愿成为社会血液流动的供给人。多年来刘伟成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受到同事和乘客的广泛赞誉。记者 柳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