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日照东港暴发甲肝,不能吃海货了?假的!但海鲜这样吃更安全

核心提示: 网传大面积暴发甲肝病毒的还不止是日照东港,还有丹东东港、大连庄河等沿海地区。

近日,不少人在微信群看到这样一则信息:“日照东港大面积暴发甲肝病毒近期不要买海货,特别是海蛎子和海虹。传染病医院都住满了,注意别点外卖,不去外面吃饭防止甲肝病毒蔓延。”

2.webp

3.webp

网传信息截图

这件事是否真的发生在日照呢?记者注意到,网传大面积暴发甲肝病毒的还不止是日照东港,还有丹东东港、大连庄河等沿海地区。

对此,新华社记者求证了两地疾控中心。庄河市疾控中心回应:经流行病学调查,截止到2月28日,庄河甲肝无聚集性病例发生,呈散发状态,未发现二代病例;病例以沿海地区发病为主,大部分病例有生食海鲜或食用未煮熟、煮透海鲜习惯,部分患者有生食蔬菜瓜果、喝生井水、饭前便后不洗手等不良卫生习惯。

东港市疾控中心回应:甲肝发病常呈周期性,有明显的季节性,冬春季节容易高发。

从今年1-2月份统计分析看,东港甲肝发病情况比前五年同期平均水平发病率略高,但比五年内最高年份要低;且病例间无关联,散发在全市各个乡镇,没有明显的集聚性,排除点源传播,也不可能大面积暴发。

甲型病毒肝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传染病。预防甲肝,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打疫苗,无甲肝免疫史和未感染过甲肝病毒的人可通过接种甲肝疫苗进行预防。此外,预防甲肝的关键就是把住“病从口入”关。

疾控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

二、吃熟食、喝开水,不生吃海鲜,尤其不生吃近海产品。

三、共用餐具消毒,最好实行分餐,生食与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贮藏容器均应严格分开,防止污染。

四、易受污染的食品要高温加热,一般情况下,在100℃高温下达1分钟就可使甲肝病毒等失去活性。

五、不到卫生不合格的摊点就餐。

疾控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要理性获取政府发布的官方信息,科学预防,切勿随意散布、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不盲目跟风转发虚假信息,不使自己成为谣言的助推手。

掌上青岛/青网综合整理 

相关新闻:

注意!烟台疾控发布重要提醒:谨防甲肝病从口入!

http://www.qing5.com/2020/0301/360814.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