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百分百”背后:高技术“杠杆”撬动青岛未来

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一则关于青企研发、改装消毒无人驾驶机器人,并将之投入疫情防控的消息适时映入笔者眼帘。为战“疫”配备高精尖“武器”,成为青岛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青岛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青岛高技术产业完成投资增长101.8%,相比较全国17.3%的增长数字,真是羡煞旁人。

耀眼数字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看来,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意味着资源正向高回报率、高增长率的产业进行转移,投资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同时,这也意味着一座城市、一个国家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培育和形成。

众所周知,高技术产业虽然研发投入高、研发人员比重大,但只要有所成,则必将为行业深度赋能,继而撬动一座城市的未来。

“一个城市,经济体量再大,制造业规模再大,没有科技引领能力,也成不了一流城市。”以科技为引领,多年来,为培育撬动自己未来的“杠杆”,青岛遍洒阳光雨露;

“要强化制造业‘双招双引’,积极引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项目,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高技术为抓手,现如今,青岛培育的“杠杆”日渐成型,发展韧性清晰可辨。

5G、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瞄准“高、精、尖”,青岛的产业愈发高端,一个又一个高技术产业项目在这里安家落户。

2019年8月6日,由韩国U&I公司投资建设的完全可降解冠脉支架及骨科医疗器械项目在高新区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代表了当今国际行业技术最高水平,将极大提升我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层级,引领高端医疗器械发展。

2019年8月26日,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及揭牌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作为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将重点布局5G条件下更高格式、更新应用场景的高新视频内容产品创新、高新视频云、高新视频软硬件设备研发生产等六大板块。

2019年,类似的高技术产业投资项目在青岛比比皆是!

深圳富视安人工智能产业和SVAC芯片产业项目、台玻光电玻璃产业园项目……进入2020年,顶住疫情肆虐的压力,青岛高技术产业投资的步伐没有放缓,通过“屏对屏”的方式,一大批高技术产业项目落户这里。

“之所以在这一特殊时期选择投资青岛,青岛对科技型人才的强大吸引力、优良的营商环境正是我们所看好的。”签约代表、哈尔滨莱特兄弟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法人代表刘忠亮为青岛点赞。

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青岛创新资源丰厚,截至2019年12月,共拥有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6所大学、193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9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总量达到208万。优势显著的资源禀赋,无疑成为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沃土。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最富前瞻眼光的投资人隔着屏幕都敢向青岛砸下数十亿、上百亿的真金白银,我们又岂能对这座城市没有信心?变化正在发生,诸君莫要心急,由高技术产业撬动的青岛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