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全国都缺货的口罩全在朋友圈?当心碰到“李鬼”

核心提示: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口罩成为了2020年春节期间被疯抢的“年货”。口罩难买,但更可怕的是,你花高价买到的口罩,还可能是假的。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口罩成为了2020年春节期间被疯抢的“年货”。

口罩难买,但更可怕的是,你花高价买到的口罩,还可能是假的。

疫区告急,朋友圈随便买?

“疫情发生后,防控物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1月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称,“中国是生产大国,但是因为春节放假,生产能力没有发挥出来,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复工复产面达到了40%。”

“缺口罩”一直是这些天的关键词。

武汉红十字会在1月25日发布公告,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要,武汉市各大定点救治医院亟需医疗物资。其中,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均处于“急需”之列。

在微博中进行相关搜素,不难发现大量前线医护人员缺少口罩的信息。

有医护人员表示,据了解,很多医院的普通医护人员一天只能领到一个普通外科口罩,N95仅供呼吸科、感染科、发热门诊。

医院口罩告急,普通人想要买到口罩就更难了。

记者走访了某地级市的几家药店,店员均向记者表示口罩早已无货,要等到年后再补。其中一位店员向记者表示,两天前店里曾到过一批货,但早上开门不到半天便被抢购一空。

而在电商平台上,恰逢快递停运,能够进行发货配送的几个商家又都纷纷爆单,各大口罩品牌的官方旗舰店到目前为止仍然处于缺货状态,个人卖家的手里也是现货难求。

购物平台截图

可与目前线上线下纷纷缺货的状态相比,很多经销商和代购的朋友圈里却成了画风截然不同的“世外桃源”。

医护人员供不应求,药店网店都断货,朋友圈里哪来的这么多货?

生产售卖假口罩?专家:要负刑事责任!

1月25日,陆续有网友在微博爆料,在浙江义乌有小作坊在生产700万KN95假口罩,即将流入市场。

微博截图

事情发酵后,1月26日凌晨01:46,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评论:已经关注。目前我局执法人员已经前往开展检查,如发现有违法行为,将从严查处。

同日11:25,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微博称:接到网友举报,我局即刻前往核查,现场查获“清轻”牌一次性口罩70箱,共计10万余只;无标识口罩11箱,共计5万余只。未发现网友所称的“3M”标识口罩。目前,执法人员已对上述物品进行扣押,下一步将根据实际调查情况依法处置。

微博截图

13:54,该官微更新了案件调查进展情况:目前两名当事人已由公安机关传唤到位,后续处置情况将及时向网友公布。

在为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表示:仿佛知道了朋友圈代购卖的口罩是从哪里来的。

微博截图

在此之前,就有海外代购表示,有大量不明来源的口罩涌入代购圈。

1月23日,有媒体报道,金华市查获了2.5万只“问题口罩”。

微博截图

这些假口罩,以仿制3M公司生产的口罩为主。早在之前人们为雾霾而担忧时,3M就已在防护口罩方面闯出了一番名堂。也因为其火爆,引来了许多制假者的目光。

“3M中国目前已对包括防护口罩和护目镜在内的个人防护产品采取分级供货,将优先满足有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地区的医院与疾控机构。”3M公司的工作人员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同时,3M目前正在全力组织口罩生产。目前也已紧急调配近百万只防护口罩至武汉,以供当地市场需求。”

根据3M公司官方渠道发布的提示,消费者可通过扫描防伪二维码的方式查询自己买到的口罩的真假。

大批的N95已经上交国家了。那些手中动辄有上万库存的所谓“3M口罩”的代购们,其货品真假不言而喻。

“医用N95口罩属于二类医疗器械。根据刑法规定,生产和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不仅是民事问题,更要负刑事责任。”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邱宝昌告诉记者。

“如果民众买到了假口罩,要积极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这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同时,投诉举报和主张民事权利并行不悖,民众依然可以就自己的损失要求赔偿。”

多措并举,保障口罩干净充足

面对口罩市场上冒头的不法行为,各国家部委和企业平台纷纷出手。

1月25日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有关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坚决杜绝质量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同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防疫用品涨价等行为,要求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

电商平台也在行动。自1月21日起,阿里、苏宁易购、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陆续发布公告,要求本平台商家口罩不允许涨价。

1月25日,京东、阿里、美团多点公布关于坚决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保障应急物资供应联合倡议书,向广大电商平台及商家提出倡议,开展价格监测,打击发疫情财。

根据1月25日工信部公开的数据,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在口罩生产供应方面,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目前正在组织动员企业停止休假,加班加点生产,尽快恢复产能。现有30多家企业复产,产量达到一天800万只以上。

随着厂家纷纷加急加班生产,口罩荒的问题也将逐步得到缓解。还是建议大家购买口罩时一定要通过正规的店家和官方授权渠道。

暂时买不到口罩的小伙伴,也要在家稳住了,切莫慌张。毕竟在家躺着就能给国家作贡献的机会不多啊。

作者:左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