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00!青岛全国最大保障房安置片区这样战疫情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02-02 08:14  

3


防控人员给车辆登记和消毒。

青岛新闻网1月31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王作岩)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对于生活在白沙湾社区的数万居民来说,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科学应对,筑牢防线,共同守住一座城,守护一个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正在进行中!

白沙湾社区,拥有全国最大的保障房安置片区,聚集了上万户、3.5万余名居民,天一·金色海湾、正商·蓝色海湾、房投·白沙上苑三个独立小区比邻而居,俨然已是一座“城”。在只有10名机关干部的情况下,如此庞大的人群基数,如何做好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是摆在白沙湾社区党委面前的一道课题。

“迎难而上,党建引领,充分凝聚好党支部力量、企业力量、网格志愿者力量,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是社区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的破题之道。”白沙湾社区党委书记唐德宁告诉记者。1月30日,记者来到白沙湾社区,走进属于这座城的“人民战争”。

4

工作人员给居民发放明白纸。

万颗红心迎挑战 

24小时防控力量到位,48小时完成万人摸排

1月23日,首次白沙湾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召开,三个小区物业启动外来人员排查和体温实施监测,发放《流亭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摸排处置工作要求》和《白沙湾社区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并对居民状况进行初期摸排。1月25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结束休假,返岗工作,各就各位。三个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同时开始回岗,全面启动人力、物力等防控力量筹备与居民情况摸排。“相关防控力量基本实现24小时内到位,并在48小时内完成了1万多户、3.5万余名居民的电话摸排。”唐德宁介绍。

白沙湾速度的背后,有赖于长期以来社区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据了解,自2018年12月26日正式成立以来,白沙湾党群服务中心扎实推进“阳光城阳”建设,以阳光党建为统领,落实“共享社区”理念,在打造为城市居民提供社区服务新阵地的同时,依托白沙湾社区现有3个网格党支部以及83个党员中心户,全面构建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网络覆盖。

“此次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之初,我们就首先确立了党建引领的工作宗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唐德宁介绍,与此同时社区在街道的指导下,第一时间采购引入社会保安公司力量,充实到群访群众力量中来。“人员密度大、人员情况复杂是白沙湾社区的现状,社会力量的整合将有力的增强防控的力度、深度与广度。”

防控人员利用有限工作间隙进行休整。

白沙湾“城”里战疫情

累计发动组织近千人投入防控,24小时值守

战斗初期,白沙湾党委牵头,三个小区党支部的20个党小组总计80余名党员代表率先垂范,他们覆盖到每一个网格、每一个楼座,作为先锋力量首批投入战斗。

与此同时,社区通过发布招募公告、微信群求助等方式,动员社区普通党员和爱心人士一起投入到战斗中。招募信息一发布,微信群直接直接“爆炸”,一份份请战书承载着爱与使命,让人感动落泪。不到一天的时间,社区党员干部以及网格志愿者、物业等多方力量共计150余人全面进驻各小区各战斗点位。“再加上自发组织起来的居民志愿者,累计组织近千人全面布控,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社区稳定和安全。”唐德宁同时告诉记者,目前参与防控的志愿者力量以各小区夕阳红巡逻队、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以及“海鸥志者”社会组织服务团队等,其全面全员参与走访、摸排、小区门岗值守监督等工作,是当前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中坚力量之一。

城市商住小区居民之间的距离感是一个现实的社会问题,这也是当下商住小区疫情防控的现实困境。“摸排到位了,但情况是在不断变化的,人员是在不断流动的,党员先锋带头,志愿者团队渗透进去,打造无疫情、无恐慌、无纠纷的‘三无’疫情防控社区。”唐德宁表示,目前社区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防控态势已经基本形成,在基础上——

社区防控人员严格按照“七包一”工作机制,实施24小时值班盯防,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每天两次小区进行消杀,常态化加强门岗严防输入,常态化加强动态排查,确保无疫情、有决心;依托白沙智慧社区服务系统与“白沙点点”微信公众号、“白沙点点”智慧民生服务平台等,常态化加强健康宣传与防控知识更新普及,让更多居民全面了解疫情,愿意主动参与防控,确保无恐慌、有信心;以“隔离的是疫情不是真情”为防控工作开展原则,强化大“疫”物业服务能力,优化自我安全隔离居民生活服务内容,确保无纠纷、有真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