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35000元!2019山东互联网行业年终奖曝光!网友:我也可以996!

春节将至,对于很多职场人来说,年底不仅是一个自我总结的时刻,还有最受期待的年终奖。近日,广东东莞一家公司发年终奖,最高奖励2名员工湖景房,每套价值近200万,公司一次性支付房款并装修,员工可拎包入住,在网上引发热议。为此,齐鲁人才网面向山东2万名职场白领发布调查问卷,从地区、行业和企业角度解析省内年终奖最新消息。

超五成职场人享受不到年终奖福利

微信图片_20200110124215

据数据统计,山东省就业市场企业年终奖福利提供率占比为44.24%,有55.76%的企业不会发放年终奖,这意味着超五成职场人享受不到年终奖福利。

微信图片_20200110124237

一般情况下,年终奖的发放额度和形式有是企业根据自身的盈利额和考评制度决定的。年终奖发放额度的多少也是衡量企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标识。调查显示,企业不发年终奖的理由中,“没有发放惯例”的企业居多,占47%;“公司财政状况不佳”的企业占23%,排名第二;“未达到目标业绩”的企业占19%,排名第三;“另有其他福利”的企业占11%,排名第四。

六成外资企业员工有年终奖,民营企业仅四成

微信图片_20200110124337

据调查显示,外资企业年终奖提供率以60.37%排名第一,意味着超六成外资企业员工可以在年底拿到属于自己的年终奖福利;上市公司年终奖提供率为53.33%,排名第二位;中外合资企业年终奖提供率为52.58%,排名第三位;国有企业年终奖提供率为51.45%,排名第四位;股份制公司年终奖提供率为46.6%,排名第五位;民营企业年终奖提供率仅为44.52%,排名第六位。

一般来说,外资企业相对于国内企业缺少地缘优势,为了吸引国内高素质人才格外重视薪酬福利制度建设,超六成外企都会为员工提供年终奖福利。民营企业规模大小不一,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时刻经受着种种考验,多数民营企业的年终奖都还是在低水平徘徊,也没有具体明确的年终奖章程,往往会根据企业的效益、个人表现以及老板的心情所决定,因此民营企业年终奖提供率较低。

济南企业年终奖提供率最高青岛紧跟其后

微信图片_20200110124414

通过数据分析来看,济南、青岛、济宁等7个城市企业年终奖提供率超出山东省平均水平,其中济南企业年终奖提供率最高,为48.76%;青岛企业年终奖提供率为48.7%,排名第二;德州企业年终奖提供率仅为38.51%,排名垫底。

从城市分布来看,年终奖提供率的多少与该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有一定的关系,高提供率代表着高竞争力。

计算机服务行业年终奖提供率最高

微信图片_20200110124451

如图所示,计算机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行业年终奖提供率最高,为60.34%,计算机软件行业、保险行业、计算机硬件行业紧跟其后,电力/水利行业年终奖提供率仅53.99%,排名第十位。

从行业所属产业结构来看,除了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电力/水利行业外,其他行业均属于第三产业。特别是以计算机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进入此项排名的前四位。当前来看,互联网行业的年终奖企业提供率明显高于其他行业,那各行业年终奖具体有多少呢?

行业年终奖排行互联网/电子商务35000元领跑

微信图片_20200110124522

如图所示,2019年山东省就业市场行业年终奖(均值)排行榜中,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年终奖最高,为35000元;房地产开发行业、机械/设备/重工行业、新能源行业年终奖为29500元,排名第四位次之;保险行业年终奖仅19000元,排名第十位。

2019年是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的一年,虽然受“996工作制”影响,互联网行业遭到社会和业内人士的攻讦,但是作为热门行业,其薪资福利待遇尤其是年终奖始终处于行业链的顶端。

2019年腾讯微信的年终奖上了热搜,员工收到“阳光普照奖”的2888元红包,人手一台顶配版苹果手机的同时,还可以提前4个月调薪,甚至传言人均年终奖可能是280万。不只是微信,人们口中不少“别人家的公司”发起年终奖来依然毫不手软,12月18日网上爆出华为年终奖新政策,华为荣耀以后每个季度都有奖金,奖金不分职级,不看资历,只看贡献,13级(新入职的本科生一般都是13级)都有可能拿到23级奖金(近一百万),上不封顶。对此,吃瓜网友纷纷表示:我也可以99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