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地铁:创新思维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位于西海岸新区的地铁6号线于12月16日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作为全国首条列车自主运行的地铁线路,6号线是一条充满科技感的线路,是青岛地铁全面对标国际前沿科技,融合5G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的一条智慧地铁线路,体现了青岛地铁在科技创新上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多年以来,青岛地铁坚持科技创新、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在思想观念、施工技术、管理体制、渠道拓展等方面紧跟时代步伐,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和实效。

通过“最聪明列车”看科技从跟随到引领的逆袭

“最聪明列车”是业内给未来6号线地铁列车打上的一个标签,它将真正实现地铁列车的“自主运行”。

6号线列车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简称TACS)”改变了传统“车-地-车”的通信和控制架构,采用“车-车”架构,列车之间可通过无线通信完成信息交互,从而直接获知前行列车的位置和速度,并控制列车运行的系统。如此一来,就好像是列车自己有了“大脑”和“千里眼”,完全能够自己判断路上的情况,安全、智能、飞速地“奔跑”起来了。这项技术使得6号线列车可以缩短发车间隔,减少轨旁设备配置,列车上的各个系统高度融合,大大提高了在站台停车的精确度和区间运行的舒适度,提高了运营效率,也节约了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

TACS是以6号线一期工程建设项目为依托,青岛地铁集团公司、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富欣智能交通控制有限公司与北京中兴高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发实施的列车自主运行轨道交通技术创新项目。青岛地铁6号线将是国内第一条列车自主运行线路,而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真正实现站在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前沿引领国际轨道交通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使得中国的轨道交通列车控制技术赶超世界一流水平,实现从跟随到引领的超越。

除了列车,未来的6号线将在既有车站系统基础上通过增加全息感知、自动开关站、智慧安检、多元化售检票、智能问询及电子导引、客流场景分析等功能,实现智慧车站的设想。

从BIM技术工具看数据化主导的施工管理

PM10超标自动喷淋、手机查看现场隐患、人机定位调配系统、人脸识别考勤……这一切,都是地铁6号线即将开始实施的智慧工地信息化集成管理系统。BIM技术是青岛地铁在施工过程上的一次管理创新。BIM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缩短工期和安全生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仍以6号线为例,青岛地铁提出了“智慧地铁、城轨云”建设理念,以BIM为基础,打造智慧工地信息化集成管理系统。这也是青岛首次创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打造信息化、标准化、数字化、可追溯智慧工地。“智慧工地”的基本信息、危险因素等内容如同“朋友圈”一样滚动显示,随时可通过手机上传或实时查看。同时,通过视频监控、人脸识别、人机定位等设备终端,能对工程项目的人、机、料、法、环以及关键部位等信息进行直观、动态、综合、统一的智能分析和数据交互,做到事前预警、事中留痕、事后评估等全过程管控,实现各项工作的流程化、信息化、标准化、数字化、可追溯化管控。在安全风险管理方面,“智慧工地”与BIM平台相关联,实时查看现场工程施工进度,并根据进度情况对不良地质区域进行超前预警。在人员管理方面,通过人员进出现场人脸识别、人员实名制管理、全员在线教育培训等各类数据互联互通、相互验证,督促参建各方人员按照规定的安全检查频次到场检查。同时,“智慧工地”将运用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手段,开设安全体验馆,通过让工人配戴全套VR设备,让工人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和不同情况的紧急应对措施,规避和化解安全风险。“智慧工地”还与“环境监测系统”相关联,对施工现场的温度、湿度、PM2.5、风力、噪音等环境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并将传输至系统存储分析,自动将超过限值的预警信息推送至相关管理人员,如果PM2.5数值超过既定数值,自动喷淋系统就会开始作业。

从标准化建设看经验转化的标准创新

近期,经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和交通行业优秀企业管理成果评审委员会严格审定,青岛地铁《基于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快速发展乘务管理新模式探索与实践》的研究报告获第十七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这项研究报告结合青岛地铁建设运营大环境,多角度、多层次总结提炼了青岛地铁运营乘务管理的创新模式和管理经验。

青岛地铁多条线路相继开通,面对人员几何倍数扩张、乘务员培训周期长、各线路设备差异化等新问题,青岛地铁运营公司乘务部围绕新线参建、筹备,探索形成了地铁高架线路司机作业风险管控、双层车辆段乘务运作研究等乘务运作相关研究报告数十项,梳理形成《乘务新线参建筹备工作指引》等规范。在运营过程中创新生产运作、业务管理经验,如3号线通过优化站台作业,每站作业用时平均缩短1.8秒,并推广到线网。为适应高密度开通的发展节奏,运营部门积极探索提升转线培训的效率和质量的新方法,以电客车司机岗位为例,根据各线路规章、设备特点等,从14个方面梳理差异化作业点757项,员工转线后直接重点培训差异化知识,使各线培训计划时间缩短3个月左右。

与此同时,青岛地铁作为山东省首家地铁运营企业,在2015年首条地铁线运营之际就以超前意识,提出标准化建设的战略思路,确立了标准化建设的战略选择。地铁运营将现有技术成果转化为标准,统筹公司技术资源,研究行业先进技术,结合深度维修、智能运维、自动监控技术发展动态,重点推进电客车智能机器人检修研究、供电系统智能运维、工务三维扫描及雷达检测技术、通风空调系统风水联动等科研项目,填补技术空白,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向标准转化。建立员工交流平台,以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市先进劳模创新工作室暨“尹星技师工作站”为标准创立一批特色工作站,正在逐渐形成一批有标准、有影响力的员工创新交流平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