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艺高莱芙科贸有限公司利用大数据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方案

创新驱动

孩子以后选什么专业?什么方向适合孩子发展?毕业以后如何就业?一到升学季,学生家长就陷入迷茫。张玉庆就通过AI和大数据为学生及家长解决了这一问题。本科在读期间张玉庆曾赴韩留学,这段时间他看到了当地对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视,也立志为我国学生打造一个适合的发展规划平台。经过两年创业,张玉庆已经成功搭建学生发展指导云工作平台,目前累计服务学生3万余人。未来他将和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展开更深度合作,为更多学生提供科学高效的发展指导方案。

微信图片_20191219211206

留学归来发现“新天地”

2007年,张玉庆考入青岛科技大学学习语言专业,经过三年的专业学习,他赴韩国继续接受一年的交流学习。本以为毕业后会按部就班从事能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的工作,这一年时间却给他的生活带来了转折。出国学习的这段时间,张玉庆深刻体会到韩国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家长重视生涯规划;学校定期组织讲座、游学,通过多样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职业规划培训;在学校之外,当地还有职业开发研究院,这是一个非营利性政府机关,专门为学生、社会人士提供职业规划。虽然作为留学生只在韩国学习了一年,但他深切地体会到当地对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视,并在心里埋下了以此创业的种子。

2011年,经过四年本科学习,张玉庆从青岛科技大学毕业,并进入了一家外企工作。企业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工作模式让张玉庆受益颇多,他在这里得到了锻炼与成长,也为日后创业奠定了基础。

独辟蹊径为学生做规划

2017年,在职场积累了经验后,张玉庆开始朝着学生发展指导、生涯规划等方面自主创业。青岛艺高莱芙科贸有限公司就这样诞生了,公司定位为教育大数据研发、生涯大数据平台企业,拟建立一个大数据为支撑的学生发展指导平台。平台的建设需要大量学生数据,为此张玉庆和多所高校展开合作,并向之前的专业老师请教,为平台搭建基础。2018年,由张玉庆带领队伍开发的学生发展指导云工作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这个平台可为中学生提供全面细致的生涯规划测评与指导,用数据来为学生选课、择校、择业提供数据支持。

目前,青岛艺高莱芙科贸有限公司已和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岛城高校合作建立生涯研究院,通过高校的科研技术和数据为平台提供支持。公司还依托百度智创基地、高新区其他相关企业,将青岛打造为数据和研发中心,与此同时公司在全国建立了30余个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为全国各地的学生服务,目前平台信息已覆盖全国30余所高中,可为学生提供专业的生涯指导。

因人而异指导学生发展

随着年龄增长,学生升至初高中都会陆续面临不同程度的选课、择业困难。尤其到了高一即将升高二时,学生站在文理分科的岔路口徘徊不定,家长急得焦头烂额也拿不出合适的建议。孩子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将来想干什么?一大串问题摆在眼前不少家庭都摸不着头脑。学生发展指导云工作平台的出现就为学生和家长解决了这一大难题。张玉庆介绍,这个平台可面向学校或个人使用,为学校和家庭提供专业的学生发展指导。

“很多家长找到我们直接说‘我想让孩子以后学金融’,或者其他热门大方向,然而金融也分很多门类,传统的会计、精算师,以及新兴的金融行业数据分析这都算是金融领域,但是学习方向却不尽相同,这就需要我们来帮助学生确定是否适合学习这一领域,以及学习哪些具体门类。”张玉庆说,学生登录平台后根据提示先完成一系列测试,测评结束后会生成一份个人测试报告,报告包含学生的性格、潜质、学科优势等各方面信息,并由此分析出适合学生的课程、专业、职业,让学生和家长在选择时有据可依。

微信图片_20191219211209

与时俱进紧跟政策走向

对于个人用户,公司还可以提供一对一的定向服务。为了了解各专业、行业的发展情况,青岛艺高莱芙科贸有限公司面向各行业聘请和培养生涯导师。导师覆盖各领域,能为对各行业充满疑问的学生和家长提供更专业的讲解的指导。由于就业形式不断变化,导师通过学习扩充知识,云平台也不断储存新数据参与分析,从而为学生做出更符合当下发展潮流的分析。

2017年起,“新高考”模式开始运行,当年入学的高中生将突破以往文理分科的模式,改为自主选课,学生在语数外的基础上自行从政史地理化生中自行选择三门学科学习。相比原来的文理二选一,这种新模式给学生创造了更多可能,但也让学生在众多选择面前不知所措。为了适应“新高考”模式,学生发展指导云平台不断进行优化和改进,以适应学生情况,从而做出更合适的判断。创业以来,张玉庆始终保持着为“为每一位学生打造专属的科学成长方案”的初心,在他的带领下,青岛艺高莱芙科贸有限公司运用AI和大数据,打造了适合中国学生发展的云服务平台,两年来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服务30余所高中,为3万余名学生提供生涯规划指导。

扩大覆盖面服务更多人

2020年1月,青岛艺高莱芙科贸有限公司将带领学生走进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生涯研学基地,让学生切身感受高校的拔尖专业,从而了解自己是否适合相关专业,为今后择校、择业做好准备。

两年来,张玉庆带领青岛艺高莱芙科贸有限公司正在经历着快速发展,经常和学生、家长打交道,他深感发展规划对学生未来的重要性。“希望经过我们的指导,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谈起对未来的发展,张玉庆的希望用简单的一句话概括,这个看似简单的愿望背后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目前,公司发展并拥有数百名优秀生涯导师,这个队伍还在继续扩充,尽可能在更多领域满足学生和家长的疑问。如今张玉庆也是一名个人教育规划师,还担任着全国学生发展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现在还是有很多不足,我国大部分高校的信息都已经导入云平台,可以为学生择校提供数据支持,未来希望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将港澳台以及海外名校纳入其中,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张玉庆说,未来他将以红岛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为基点,在全国范围内,与更多的学校以及教育主管部门深度合作,共建学生发展指导测评基地和数据研发中心,为青岛乃至全国两亿多学子提供科学的发展指导。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