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榆林医学科技:一张小卡片 15分钟揪出病原体

产业巡礼

开机,放入联检卡片、检测玻片,标本上机,只需15分钟,便可分析出标本数据,直接获得检验报告单……不同于以往复杂操作流程,现在只需要简单将检测耗材放入仪器中,便能够快速精准得知病原体类型,而这则要得益于青岛榆林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榆林医学科技)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分泌物分析工作站及诊断试剂。通过将细胞形态学检测与酶法联检试剂检测相结合,对女性下生殖道微生态环境进行全面评估分析,有助于快速查找病原体,分析病症,实现精准治疗。

图1:总经理王训琨展示公司研发的体外诊断试剂产品。

总经理王训琨展示公司研发的体外诊断试剂产品

全自动联检只需15分钟

走进青岛榆林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在净化车间平面布置图前,记者见到了体外诊断试剂完整的生产加工流程。“所有生产合格的诊断试剂,都是从这里按照严格的生产步骤面市的。”青岛榆林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训琨向记者介绍到,从最开始反复多次的人员整洁净化步骤,到正式进入生产间,经过配料、分装、包被、烘干、内外部包装等多个程序,再到最后的成品储存,这里实现了诊断试剂的一体化加工生产。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榆林医学科技公司的仪器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仪器装配、整机调试等工作。在调试车间内,只见工作人启动计算机和操作软件后进入系统主界面后,将检测玻片和阴道炎六联检卡片分类放入卡槽中。随后把标本用稀释液稀释后放入标本盘,进行标本检测。“这是采用全自动镜检和酶法六联检检测同步进行方式,只需要15分钟,就能在电脑上查看标本检测的图片,直接获得检测结果并打印报告单。”现场调试人员邹晓告诉记者,他们所研发生产的分泌物分析工作站,是国内首台将全自动镜检和干化学结合的全自动分析仪,实现了将细胞生态学和功能学联合检测,无需人员辅助检测,便可直接出检测结果。

图2:工作人员现场操作检测设备。

工作人员现场操作检测设备

三位一体实现精准评估

原装进口显微镜、自动采集图像和视频、模拟人体温度恒温37℃、自动识别并储存系统……榆林医学科技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分泌物分析工作站设备,将工作站与一体专用的体液检测玻片、阴道炎六联检、八联检试剂盒整体配套使用,进一步提高了对女性妇科检测结果的精准度。

“每一个诊断项目都代表不同的检测指标,比如有凝固酶、唾液酸苷酶、脯氨酸氨基肽酶、白细胞酯酶等,它们能够对需氧型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等不同女性妇科疾病实现精准的检测。”王训琨告诉记者,在检测过程中,每一个诊断试剂上会标有特定的二维码,就像产品的‘身份证’一样,通过扫码与机器识别适配,才可以完成检测。

与此同时,该设备还采用了高度自主的镜检设备,运用相差视野、人工智能精准排查病原微生物,并结合乳杆菌、致病微生物与条件微生物的代谢产物及酶的活性检测等功能学检测,能够全面评估优势菌数量及杀菌能力,检测结果经由电脑系统直接打印出检查报告,可直接供医师临床诊断参考。“现在公司所研发的分泌物分析工作站已更新至第二代,对女性妇科检测结果精准度也从第一代仪器的50%提升到80%。”王训琨介绍说,如今设备第三代正在调试测试阶段,并在第82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秋季博览会上已正式发布,面市后其精准度可高达90%以上。

建立全方位产业链条

王训琨告诉记者,作为医学专业出身,毕业后他便一直深耕于生物医疗诊断行业,如今已有20个年头了。在这期间里,无论是对医疗行业市场的前景把控,还是对医疗试剂的研发生产过程,在王训琨的心里都有着自己深刻独到的见解。带着对生物医疗诊断行业的多年丰厚经验,经过近3年的生产研发投入,2015年7月,第一代全自动分泌物分析工作站率先面市。“当设备生产出来后,我们的首要任务便是要将产品推向全国市场。而在这过程中,全方位一体化的团队合作则显得尤为重要。”王训琨说,为此他们专门设立了业务部、市场部和售后部。如此一来,无论是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代理商,还是推广设备进入医院,或是维修检查设备,他们总能及时提供专项化服务。

目前,榆林医学科技公司已经实现了从研发、生产、销售到售后服务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公司下设了贸易投资策划公司与生产研发工厂,试剂生产车间达GMP万级净化。拥有团队成员80余人,集聚了医学检验、化工医药合成、电气自动化控制、计算机等各应用领域专家学者。其中,创新研发生产投入占比达到了20%,已申请专利专著有16项。与国内数家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建立合作,逐步建立起产学研发展新模式。与此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全自动联检设备已入驻全国众多知名医院中,销售推广量达600余台,年销售额达近2000万元,与国内外多家厂商展开了合作,共同推广检验系列分析仪器和试剂类产品。

图3:总部经济中心项目一期完成封顶。

总部经济中心项目一期完成封顶

看点:总部经济中心预计2020年建成入驻

如今,在位于高新区科韵路上,一座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新式办公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而这里便是榆林医学科技公司今后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各个环节于一体的总部经济中心。从2018年11月拿下地块,到今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再到如今项目一期已经完成封顶,短短四个月的时间,整个项目在如期顺利建设的同时,也让人再次亲身感受到“红岛速度”。

“在建设过程中,高新区精准医疗事业部、经发局及规划局等多部门都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在规划设计上给了很多长远建设性意见,如开设总部中心地下停车场空间等。”王训琨说,现在项目一期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并封顶,其中包含了综合研发办公楼、单身公寓和专家楼。而新的总部经济中心还将包含试剂生产楼、仪器生产楼、加工中心、物流中心等部分,形成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一体化的经济中心。预计至2022年,整个项目中心便将建设完成。

此外,王训琨告诉记者,未来入驻后,除了生产空间变大外,公司的生产研发领域也将会大力拓宽。今后,榆林医学科技公司除从事现有女性妇科阴道炎检测诊断领域外,也将聚焦过敏原检测、宫颈癌筛查等医学检测领域,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开展高新技术研究,助力现代医学实现精准治疗。“未来三年内,我们相信整个项目将可实现产值过亿的目标。”王训琨憧憬地说道。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