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操纵无人机、沙子画海洋…走访市中小学生创客实践基地

核心提示: 基地为小记者提供了机器人、模型、无人机、沙画、激光雕刻五门课程,最后利用思维导图分享体验的经历。一上午充实的活动让小记者才思泉涌,在老师指导下,有人十分钟就写出了三百多字的新闻稿。

怎么把自己设计的图纸变成立体的艺术品?怎么利用纸张、木棍等材料做出飞机模型?一把沙子如何能讲述故事?怎么能操纵无人机拍出稳定画面?10月20日,青岛晚报小记者团的成员们在青岛市中小学生创客实践基地做了一回创客。基地为小记者提供了机器人、模型、无人机、沙画、激光雕刻五门课程,最后利用思维导图分享体验的经历。一上午充实的活动让小记者才思泉涌,在老师指导下,有人十分钟就写出了三百多字的新闻稿。(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 小记者 何浚峰 陶树圻)

模型课:小飞机带动大梦想

天泰城学校 四年级六班 赵宸睿

今天,我们小记者团来到青岛市中小学生创客实践基地。一进教室,展架上奇奇怪怪的模型就牢牢的吸引住了我们的眼球。我们左看右看,好奇的张望着。老师告诉我们,这些造型独特的模型可不简单呢,它们都是高年级同学自主研发制作,申请了国家专利的作品!有空中灭火的装置,有靠喷气航行的船,有可以水下作业的潜水器----当老师打开其中一只船的舱盖,看到密密麻麻交错的线路时,我们惊得张大了嘴巴 ,哇,原来小模型,大有学问。这时,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什么是模型制作----最后老师说,模型制作的最高境界不是获奖,而是完全自己动手动脑的能力。

接下来,到了我们最兴奋的时刻,跟着老师一起制作飞机模型!从打开包装,老师就要求我们必须全程自己独立操作。我紧盯老师,生怕错过哪一个环节。我们紧张而又有序的进行着,有的同学超前完成,有的同学则需要别人的帮助。我呢,这么积极主动,当然是按时完成啦!

下课了,我们每一个人手里都拿着自己的作品欢欣雀跃着,像快乐的小鸟一样,恨不得快点试飞。来到操场上,随着小飞机在空中飞舞,我的心情也跟着放飞。

青大二附小 五年级2班 钟学然

在一片期待的目光中模型课开始了,首先老师讲了模型的定义:模型就把现实中的东西按比例缩小一定倍数而得到的仿制模具,而玩模型的最高境界:亲手动手创造出一种新的实物,应在实际生活中运用。

随后老师给我们展示了大学生设计的模型,让我印象深比较深刻的是应用于消防灭火中的一款无人机,设计了一个桶可以挂到无人机上,遇到消防员不可能进入的火场时,可以操纵无人机,进入火场将灭火物质撒入灭火,据说还申请了国家专利呢。

最后就要动手开始制作啦,那是一个小飞机,看起来挺简单,可做起来花了我不少功夫呢,先不说机翼粘在固定架、橡皮筋绑紧什么的,单说那机身一根木棍就让我手忙脚乱,花了好大一会儿忙得大汗淋漓,不过嘛,最后我还是装起来了,这令我十分得意。

无人机驾驶:亲自操作找手感

青大二附小 六年级一班 王宸睿

这次体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无人机课。在上课之前,我认为无人机的操作很简单,就算不用听课,凭我多年玩转遥控小车的经验,就可以轻松搞定。

听老师讲完操作的重点要领之后,我便迫不及待地拿起遥控器,准备一显身手了。一上手,发现有些不对劲,并非我想象的那么简单:手刚动了几下,还没明白怎么回事,无人机就坠地了。第二次操作,我吸取了上次动作太大导致失败的教训,发现飞机姿态偏斜就立马调整,想让飞机平稳飞行。可是飞着飞着,系统提示我重新起飞。在我一头雾水之际,身后的同学说:“飞的太远了,收不到信号就坠机了。”看到我失望的样子,老师耐心地给我指导:“你握把的姿势不对,一定要用两指握;距离一远就拉回来,并注意保持平衡。”经过几次尝试,我终于掌握了无人机的驾驶技术。经过今天的课程训练,我渐渐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以后,我一定要戒骄戒躁,踏踏实实地学习每一项技能。

青岛同安路小学五年级六班 刘家荣

在无人机工坊,老师拿着一架红黑相间的无人机,给我们讲解无人机的构造。这架无人机型号是F550,宛如普通电脑屏幕那么大,被称为“风火轮”,很多无人机都是仿照它来做的。接下来,我们开始在电脑上进行模拟演示,学习如何使无人机悬空不动。到我来尝试了,第一次操作,我的方向舵用力不够,系统显示无人机受风力影响,一直向左飘移,没有成功;第二次操作方向舵用力过猛,导致无人机在空中翻了个“跟头”;又尝试了不知多少次,最终,我把握好力度,谨慎操作方向舵,向右稍稍挪动一点点,耶!无人机稳稳地悬在空中,终于成功了!此时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

目前我接触到的无人机最常见的应用是航拍。我相信总有一天无人机将应用到更多领域:例如森林、化工厂等危险场所的救援工作,洪水、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抢险工作,能大大减少人员伤亡以及财产损失,还可以运用到考古探险等科学考察工作中……。

青岛启元学校四年级一班王子乔

无人机一直给我酷酷的感觉,今天有幸跟着记者团实操体验,真是太兴奋了。

老师先给我们介绍了无人机的构成,无人机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电机,接收系统和数码系统。老师带着我们仔细观察了无人机的结构,可以看到无人机机身里的导线,在触摸无人机的时候一定注意不要被它的升降翼所伤。

接下来老师介绍了一些无人机的用途。之前只觉得无人机是个超炫酷的玩具,但其实无人机也是很重要的工具,它可以完成野外航拍,拍摄效果既清楚又全面,它轻盈小巧的身躯可以穿越狭窄的路段以及人际罕至的地方。无人机还可以实现智能探查,比如战争时候探测敌方位置。

经过一段时间在电脑前的模拟飞行操控训练,终于到了实际操控真机模型的时间啦!我拿到的操控任务是将无人机悬停在空中。结合模拟电脑训练的要领,加上实际操控的真实力度感应,我一点点触动控制把柄,去找寻平衡点,终于无人机模型稳稳地停在了半空中!真是太开心了!

同安路小学 五年级6班 于子程

今天,我们小记者去体验了无人机,我们非常开心!

我们来到了一个操控房间,老师跟我们讲:“要玩无人机首先需要让无人机把持平衡才行,不然其他的连想都不用想。”我打开了模拟器,老师让我们练习。我看到了上面的地图和飞机,眼花缭乱。心想:这个肯定很简单。

我体验了一会儿感受到:实在是太难了!想让它保持平衡,一定要操作好遥控器。可是经过我不断地练习,我还自行“研发”出了新的动作:什么翻筋斗啊,回旋啊,都很有趣。体验的时间很快就结束了,真希望下次还能来!

机器人课程:要造更聪明的机器人

晚报小记者 许琪文

说起机器人,相信很多人都很感兴趣。指导老师老师先给我们讲解了机器人的原理,又让我们自由拼装,再装到原有的机器人身上。拼装的时候要想清楚,这个部件起到什么作用?有什么好处?拼装完后,每人还要介绍自己拼装的机器人。最后,大家要把机器人大卸八块,放回工具箱。

我也很想有一台像这样的属于自己的机器人。说不定等我长大后,家家户户都能看到机器人的身影,比如说它们可以帮助人们做家务、照顾老人和小孩等。而我需要更加努力学习,希望将来能够造出更聪明的机器人。

青岛广雅中学 八年级5班 王方炜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机器人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研制具有人类外观特征,可模拟人类行走和基本操作能力的类人型机器人,一直是科学家们孜孜追求的目标。

这节课老师让我们自己创作自己心里的机器人。20分钟的拼装时间我们自行创造,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消失我们的机器人也逐渐竣工,结束后,老师让我们来讲解为什么要创造这个机器人,用于什么用途。我的机器人是军事雷达车,用于勘测地形发送紧急文件等重要功能。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功能也远不止这些。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未来世界的机器人会成为人类的知心好伙伴呢!

沙画体验:一把沙子绘世界

凤凰台小学 苏恩熙 五年级2班

我选的课程是无人机和动漫沙画。活动特别精彩,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动漫沙画活动。动漫沙画就是用沙子画动漫,我喜欢看的国产动漫有《熊出没》、《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等。通过老师的讲解,我知道了动漫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动画、影视和游戏,沙画老师认真地讲,我听得津津有味,接着,老师给我们示范沙画,先画了一个乡间小路,接着又在画上撒了一层沙子,小路消失了,画面变成了海底世界。沙画的魅力就在这里,可以快速的转换场景画出来,篇幅多了,速度快了,这不就是动漫吗?太有趣了!老师说动漫是由3D图形变化而成的,游戏人物也是如此,而且3D人物可以自由旋转,有趣极了!我要多多动脑,多多学习!

青大附小 六年级5班 戴天彤

今天,青岛晚报小记者团来到青岛市中小学生创客实践基地体验活动,这次的体验项目丰富而充满趣味。我报名了无人机和动漫沙画两项,其中动漫沙画更吸引我。

那是一种打着灯,上面铺满细沙的快速画画方法。只需用一双巧手,就能绘制出精彩纷呈的美丽画卷。我用手轻轻一撒,在用手指画出了小路,大山与蓝天。一幅夕阳西下图便展现出来。我再用手一抹,一撒,用几个指头画出了白色的波浪纹。拇指在画上轻轻一按,再抹一把沙子。海底的水草、水母、泡泡一一呈现。看到这样美妙的画,我忍不住兴奋地笑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