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垃圾分类 扫码积分 莱西8个月减少生活垃圾2000余吨

核心提示: 在莱西市沽河街道后庄扶村,垃圾分类用上了“高科技”——可回收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该设备分为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织物五大类,每个村民都有自己专属的二维码。

农村地域广阔,住宅较为分散,通常随意处理垃圾;农村常住人口以老人、妇女居多,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学习接受起来较难……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基础薄弱,却率先在莱西取得突破:今年1—8月份,莱西全市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2000余吨,这一波的时尚潮流,“乡下”着实走在了“城里”前头。

垃圾分类一年已成习惯

84岁的莱西市水集街道谭彪庄村村民崔金铎走出大门,随手把西瓜皮、蔬菜叶子放进门口绿色易腐烂垃圾箱内,把破旧抹布、方便面外包装放进蓝色不易腐烂垃圾箱内。垃圾收集员姜翠卿骑着垃圾清运车用空的垃圾箱将满的垃圾箱替换下,然后运到村外的分类垃圾桶内……这样的一幕,已经在谭彪庄村上演了近一年的时间。

“说实在的,刚开始还真不习惯,,觉得垃圾扔桶里就行了,为啥还得费工夫分类,不过养成习惯就好了,也挺简单的。”两句话,崔金铎老人就把农村垃圾分类的要义讲清楚了:剩菜剩饭会烂的,要放在绿色的可烂垃圾桶里;餐巾纸、尼龙绳这些不会烂的,要放在蓝色的不可烂垃圾桶里。

党员带头示范上门教分类

崔金铎老人所谓的“挺简单的”,离不开谭彪庄村村两委班子做的大量努力。垃圾分类工作要做好,必须要抓好源头,为破解部分村民“不愿放、不会放”的难题,村庄成立了党员分类工作队,每名党员包12户,实行划片包户,组成村庄网格化管理。为了方便垃圾收集清运,村里还专门组建了一支5人组成的垃圾分类收集员队伍,每人分包60户,每天上门帮村民收集分类好的垃圾。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看似是群众家门口的“小事”,但要把这件“小事”做精、做细、做好可不容易。垃圾收集员姜翠卿说,“有村民不会分,我们就上门去手把手教给他怎么分,一次两次不会,三次四次就会了。现在村民们都分得很好了,我们工作也很轻松了。”为了监督好垃圾分类效果,村里还专门安装了一批摄像头,村干部每天打开监控一看,垃圾分类收集员工作干得好坏一目了然。

“党员带头,重复做、反复做、不断做,村民们看到生存环境变好了,自然而然就会支持。”——这是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望城街道曲家屯村总结的工作方法。走街入户宣传发动,百姓门口垃圾桶翻看检查,村庄垃圾分类投放点值守查验……在这里,到处有农村党员奔波忙碌的身影。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全体村民踊跃参与,村庄分类准确率提升到95%以上。

扫扫二维码积分换礼品

在莱西市沽河街道后庄扶村,垃圾分类用上了“高科技”——可回收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该设备分为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织物五大类,每个村民都有自己专属的二维码。“拿着这个二维码一扫,再按照类别投放,这台机器会根据垃圾投放的重量自己称重,相对应的我们账户里就有了积分,攒的多了还可以兑换礼品呢。”72岁的村民王进德把家里的碎纸壳投入可回收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得到了20分的积分奖励。

村民们一开始是在争荣誉,几个月坚持下来,农民们尝到了甜头,垃圾分类从“推着走”逐渐过渡到了“主动干”,垃圾分类不知不觉已成为生活习惯。“村庄最大的变化是环境变好了,苍蝇蚊子也变少了,晚上都不用挂蚊帐啦!”崔金铎说,“‘农家乐’一下子多起来,村庄热闹了不少”。

目前,莱西100余个村庄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327个村庄配备了分类垃圾桶,计划10月底前完成616个村庄的分类工作,年底前,该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将达到70%以上。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侯义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