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整治环境污染,当莱西公安和生态环境部门联手之后…

核心提示: 连日来,莱西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生态环境两部门联勤联动工作优势,深入推进“昆仑行动”、“清水蓝天行动”等系列行动,实行刑责治污,始终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先后破获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案件1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0余名,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莱西的碧水蓝天。

水清,天蓝,百姓所望。但总有那么一些人,为了金钱恶意污染自然环境,给社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连日来,莱西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生态环境两部门联勤联动工作优势,深入推进“昆仑行动”、“清水蓝天行动”等系列行动,实行刑责治污,始终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先后破获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案件1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0余名,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莱西的碧水蓝天。

近年来,面对污染环境违法案件,莱西市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为守护好莱西这一片碧水蓝天,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坚持零容忍、零懈怠,严打环境污染犯罪,有效阻断污染源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莱西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负责人说。

1.jpg

为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合力,莱西市积极推动公安、生态环境专业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全市打击污染环境犯罪的力量建设架构。在市政府层面,成立市环委会,协调指挥生态环境部门与公安机关分别成立整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全员参与。在公安机关层面,由食药环侦、交警、禁毒、治安等警种和辖区派出所,参与日常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实战,政工室、警务保障室协调解决行动中存在的困难,在人员、经费、设备、技术等方面给予保障。在机制建设层面,建立健全常态化推进、专业化打击、实战化联动、多元化宣传的工作机制,提供强有力保障。

2.jpg

为加强部门间的“零距离”协作配合,莱西市牢固树立公安生态环境是一家理念,全力推动健全联合执法机制。联合发文厘清职责。公安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合下发了联勤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和执法工作细则,推动关口前移,公安机关从以往受理生态环境部门移交案件的事后介入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介入推进,从以往只注重个案证据收集固定向放眼全局的行业基础信息搜集整理推进。推进密切配合格局。积极与生态环境部门建立风险评估研判、应急处置、案件会商、联席会议等协作机制,畅通部门间信息沟通、共享渠道,做到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上案。建立完善内部机制。在市公安局内部成立了由刑侦、交警、禁毒、治安、网警、法制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打击环境污染犯罪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情报信息引领下的主动打击体系、常态有力的专项治理机制和同步上案的大要案侦办机制,确保依法、准确打击处理环境污染犯罪行为。

3.jpg

为确保实现高压打击整治的良好成效,莱西市积极整合公安、生态环境优势资源和技术手段,把打击的矛头重点指向涉及面广、危害重、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开展主题式打击。多渠道获取情报信息。通过网络平台、群众举报、媒体曝光、来信来访等方式方法,多渠道获取环境违法犯罪线索,会同生态环境部门紧盯产污、处污关键环节,摸清重点行业企业底数,整顿一批污染企业。推进专项打击行动,先后组织开展了“风化砂”、“石墨加工”、“电镀行业”等专项打击行动,及时破获了一批重点案件,铲除了违法犯罪土壤,特别是非法加工风化砂行业目前已在莱西销声匿迹。建立完善整治长效机制,结合水污染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莱西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全市所有河道实行河长制,配齐“河道长”;建立了“四个一律”问责要求,将执法保障向前端延伸,并成立专项督导组,严查隐患排查不彻底、案件侦办不力等现象;同时,公安、生态环境部门还定期举行联合学习培训,邀请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和生态环境专家等讲授专业知识,提高公安、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宋学友 高文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