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垃圾分类主题周”进校园 引导学生践行文明环保新风尚

文明智慧

为了让老师和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9月16日,青岛高新区实验学校和中国海洋大学附属高新区银海学校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周”活动,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同时两所学校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此次“垃圾分类主题周”活动,将切实增强学生规范投放垃圾意识,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环保“新风”。

微信图片_20190917210321

高新区实验学校:“从我做起” 发挥高新区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带头作用

上午9时20分,庄严的升旗仪式在青岛高新区实验学校小学部举行,在国旗缓缓升起后,学校向小学部全体师生发起了“垃圾分类动员大会”。仪式上,老师用图片的形式将垃圾给地球带来的危害,以及垃圾分类的方式、方法、目的、意义向孩子们一一道来,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向全校发起了“垃圾分类我能行,绿色生活我先行”的倡议。为表达全校师生践行垃圾分类的决心,在活动的最后,校领导、老师、学生一同上台,在倡导垃圾分类的横幅上签字并郑重宣誓。

微信图片_20190917210328

四年级一班韩欣凝小朋友在动员大会结束后表示,垃圾分类很重要,“在这次主题会上,我了解了垃圾应该怎样分类,以后我一定会从自己做起,少扔垃圾、扔对垃圾,为保护地球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二年级三班班主任胡丽娟告诉记者,学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孩子们对垃圾分类意识的培养,学校食堂都是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学习区和办公区也会将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分别处理。“孩子们对垃圾分类都特别感兴趣,在升旗仪式前有的孩子还在班上分享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垃圾场里堆放得满满当当、臭气熏天的情形,这对我们老师和孩子都是一次很好的教育”。

据了解,在本周内,学校还将陆续开展以“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为主题的手抄报绘制活动和垃圾分类主题班会活动。手抄报要求家长参与并签字,小手拉大手,将垃圾分类的理念延伸至家庭。主题班会则由班主任带领学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学习教学活动,并填写《垃圾分类知识问卷》,了解学生对垃圾分类的了解情况。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志愿者王文彬告诉记者,高新区实验学校是高新区第一个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后期我们会在学校广场上安装5组2分类240升垃圾桶,楼内每层安装一组100升垃圾桶,为学校配备更多的垃圾分类回收设施。希望孩子们能对垃圾分类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充分意识到,保护环境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高新区银海学校:垃圾分类我先行  争做垃圾分类小先锋

“今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跟大家分享一些垃圾分类的小常识。我手里的是蓝色垃圾桶,可以投放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旧报纸、废弃书本、快递包装纸盒、打印纸、信封等等。”9月16日一早,高新区银海学校第三周升旗仪式举行,但这次升旗仪式与以往有些不同,在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志愿者陪同下,“垃圾分类我能行,绿色生活我先行”垃圾分类宣讲大会同步举行。

来自四年级的学生代表亲手制作了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分类箱卡片,还手绘了不同类别的代表垃圾,声情并茂地向全校师生介绍了生活中的垃圾有哪些,会为环境带来哪些影响,以及如何分类。随后,校领导与学生代表在垃圾分类横幅上郑重地签下了名字,并进行宣誓。

微信图片_20190917210332

宣讲大会结束后,各班在班队课上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每个班级都十分活跃和投入,同学们争当垃圾分类小先锋。走进三年二班的教室,黑板上画着生动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多媒体设备了解垃圾储存现状、垃圾分类常识等内容。

三年三班的李昕祐带去了小垃圾桶和指示不同垃圾的卡片,同学们也有所准备,纷纷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垃圾分类材料。“一般情况下,纸类属于可回收物,但用过的餐巾纸已经受到污染,应该投进其他垃圾。”在班队课上,他们将生活垃圾分类里最容易混淆的几种垃圾“对号入座”。据悉,除了此次垃圾分类宣讲大会,高新区银海学校早已将环保意识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活动中。每个星期二是同学们变废为宝的固定日子,这一天,学生们会将家里的塑料瓶、废弃纸品等物品带到学校,进行分类回收,学生们还以此创立了“蓝色银海基金”,为海洋志愿活动或环保活动经费。在少年海洋科学院活动室内,除了一些珍贵的海洋生物标本,还陈列着学生们变废为宝的珍藏品。“比如这个海洋地形演示图就是学生们用废旧泡沫做成的,我们鼓励孩子们这样做,希望他们树立环保意识,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环境保护事业贡献一份力量。”高新区银海学校副校长王艳冰说。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