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变“被动管”为“自主管”!全市15.2万余户市场主体作出信用承诺

核心提示: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826150520

今天(8月26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青岛市以排名第一成绩获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在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和严格落实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服务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建立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变“被动管”为“自主管”

为提高企业信用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我局在全市新设立企业实施企业信用承诺制度。要求市场主体办理设立登记时作出承诺,违法失信经营后将按承诺接受约束和惩戒。实施信用承诺制是推进“宽进严管”,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的重要手段,通过不断强化信用对市场主体的约束作用,推动形成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目前,全市共有15.2万余户市场主体作出了信用承诺。今年3月,信用承诺制被评为青岛市信用应用实践十佳创新成果(政府类)。

上线“青岛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微信版”,变“一处查”为“智能查”

针对群众反映的查询企业信用信息不够便利,网页访问速度慢,网址不好记等问题,我局坚持问题导向,开发上线“青岛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微信版”,实现“打开微信就能查”,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查询企业信用信息。“青岛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微信版”除可提供我市企业信用信息的查询服务,还针对企业住所地址的查询需求,特别增加地图导航模块,方便市民查询企业信息的同时一键导航至企业住所地。

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变“一处罚”为“处处限”

近年来,我们联合发改、财政、人社、国土、政务服务等部门进行联合惩戒,对失信企业在劳动保障监察、政府采购、招投标、土地出让和荣誉称号评定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入。对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在登记环节进行任职限制,拦截“老赖”任职1600余次,在守重企业认定中,有172家企业因失信行为受到限制,真正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开发青岛市企业违法失信分析系统,变“死数据”为“活服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局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对标先进城市做法,充分运用大数据理念和技术,自主开发了青岛市企业违法失信分析系统。该系统部署于金宏办公系统,通过“四模块、四维度、二口径”为基础的分析模型对全市失信企业信用状况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分析报表和信用报告。该系统的投入使用为政府部门了解我市企业经营发展状况提供了精准支撑,为辖区施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提供了有效抓手,为一线工作人员的日常监管提供了方便工具,系统的黑名单预警功能可以让工作人员对未履行相关义务即将被列黑的企业及时发出提醒,防止企业因自身疏忽而给日后经营造成不良影响,让提醒更贴人心,让服务更有温度。

下一步,将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企业信用信息数据的开发和利用,创新企业信用监管新思路,打造“监管有所依,数据有所查”的新型企业信用监管模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