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小暑"迎大雨,本周入伏!今年"三伏"还是40天

本报7月7日讯 7月6日上午,受冷涡南下影响,山东中西部地区下了一场酣畅淋漓的雨。 6日下午,我市各区市也陆续开始出现降雨。记者从水文部门获悉,7月6日8时至7日15时18分,全市平均降水量24.4毫米,最大点青岛西海岸新区寨里153.0毫米;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青岛西海岸新区54.7毫米,市区39.0毫米,菜西22.9毫米,城阳20.1毫米,崂山18.2毫米,平度18.2毫米,胶州11.4毫米,即墨10.9毫米。

本次除了自然降雨外,我市还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记者从市人影办了解到,6日中午12时许,随着降水回波移动至我市北部,平度地面火箭作业点率先开展首轮增雨作业。针对此次降水过程,市人影办先后组织我市平度、莱西、胶州、即墨、城阳、崂山6个区市的10个火箭作业点和3个高炮作业点开展23轮次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64枚,增雨炮弹122发。此次降水天气过程缓解了我市大部分地区的旱情,人工增雨作业效果显著,为保障夏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166.3毫米,比去年同期少110.3毫米,比历年同期少68.0毫米;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89.0毫米,比去年同期少33.3毫米,比历年同期少26.2毫米。

7月7日,还迎来了“小暑”节气,“小暑”节气期间 (7月7日前后~7月23日前后),我市各区市的平均气温在24~26℃,其中,最高气温会超过30℃,最低气温在16~20℃。下雨天数一般在6~7天,平均降水量80~100毫米。不过,降雨的年际分布很不均匀,最多的年份接近300毫米,最少的时候不足10毫米。就今年来看,目前江淮梅雨季还没结束(比常年偏晚),所以我市的主汛期也相应偏晚。另外,“小暑”期间,平均相对湿度在70~90%,比较潮湿,沿海地区会时常受到雾气影响,内陆地区较少出现。

今年的入伏时间是7月12日,“三伏天”长达40天。7月12日至7月21日为 “初伏”,7月22日至8月10日为“中伏”,8月11日至8月20日为“末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