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卡塔尔的机票还是32张 国际足联宣布世界杯暂不扩军

核心提示: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足联(FIFA)正式宣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不会由32支增至48支,“扩军”将按原计划于2026年正式施行。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显然算不得个好消息。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的世界杯扩军计划,只能留待2026年了。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足联(FIFA)正式宣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不会由32支增至48支,“扩军”将按原计划于2026年正式施行。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显然算不得个好消息。

卡塔尔世界杯暂不“扩军”

为进一步扩大足球运动在全球的影响力,让更多水平较低的球队参与其中,国际足联于2017年做出了世界杯扩军的决定,并把时间确定为2026年。与此同时,他们也没有彻底否决“提前扩军”的可能性,始终表示“对此持开放态度”,并在今年以来与卡塔尔方面多次研究此事。

不过,在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之后,国际足联最终放弃了这一想法,他们在声明中表示,“细致全面地向各利益攸关方征求意见之后,得出的结论是目前情况下无法实现这一提议。 ”具体到原因,FIFA认为,“鉴于提早进行准备工作,还要对举办地筹备过程中有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详细分析,这都需要更多时间,在6月截止期前无法做出决定,因而该方案不被采纳。 ”尽管这是一个让很多人失望的决定,但客观来看,这却是国际足联向现实低头的无奈之举。 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今年9月将全面展开,从时间窗口来看,国际足联没有太多转圜余地了。

承办能力不足是“主因”

其实,关于2022年世界杯是否扩军,正反两派的争论由来已久。正方认为,把市场做大,可以让FIFA名利双收;而反方的主要论点,则是扩军会让赛事“注水”,降低世界杯的精彩程度。

不过,就此次“暂不扩军”的结论来看,正反双方都没有占得上风。 2022年维持32支球队现状的最根本原因,还是由于承办方能力不足。目前来看,卡塔尔的比赛场地和接待条件,都难以独力应付多出来的16场比赛(若扩军,比赛总场次将从64场增加到80场)。而鉴于海湾地区错综复杂的形势,卡塔尔很难在周边国家找到愿意“协办”的合作方。

更何况,本届比赛因气候原因,将首次放在冬季举行(11月21日至12月18日),本已对此怨声载道的欧洲各主流联赛,若要为此再次调整赛程,恐怕会将一腔怒火都抛向国际足联。因凡蒂诺是否能禁得起这样的风浪,也是一个未知数。

规则调整是个“未知数”

除了承办能力不足,另一件令国际足联头疼的事,就是规则、赛制大幅度调整后,究竟效果如何。参赛队从32支扩充至48支,不止是多了16场比赛那么简单,从分组抽签到算分出线,都需要推倒重来。

按照国际足联制定的规则,48支参赛球队的规模,将把此前8个小组、每组4队、前两名出线的模式,变为16个小组、每组3队、前两名出线,为避免默契球,小组打平的比赛通过点球大战决出胜负。但每轮比赛都有一队轮空的赛制,实际上意味着“默契球”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特别是在小组赛最后一轮。

从历史经验来看,赛事扩军从来都是利弊互现。2016年欧洲杯首次扩军至24队,虽然出现了冰岛、威尔士这样的励志偶像,但冠军葡萄牙队小组赛三战皆平的“黑点”,却一直为球迷所诟病。而48支球队参赛的世界杯必然生出更为悬殊的强弱差距,比赛是否会因此彻底丧失悬念和吸引力,恐怕更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