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阎立忠谈产城融合顶层设计与产业园区招商运营

创新驱动

7月4日,青岛高新区举办产业园区发展大讲堂,商务部国际电子商务中心EC产业园发展战略规划组成员、中国产业园区国策委员会专家智库专家成员阎立忠就“产城融合顶层设计与产业园区招商运营”进行了精彩的演讲。红岛网络电视台记者也就产城融合的新趋势、新特点以及园区招商的重要工作内容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专访了阎立忠。

5

记者:新经济形势下,产城融合有什么样的新趋势、新特点?

阎立忠:实际上从当下的形势,无论是从区域经济还是产业经济的发展的一个角度,都在更加强调围绕自己的本土去做出自己的产业的链群的特色。

其实当下有一个热词也能够反映我们这个问题,就是说“三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生产、生活和生态,我们也都知道这应该六个字三个词概括了我们产业新城产城融合的一个特点。

如果说得更通俗一点,我们围绕几个主导的产业链去打造产业集群,同时不仅要打造产业链,还要打造一系列的围绕产业自然而形成的一个产业生态。

从“三生”这个词可以演化到“五宜”,围绕着生产产业,还是最主导的就是宜产。第二个是宜创就是宜创业或者是宜产。里面还有宜商,宜商业宜商务配套,还不要忘了有生活的部分宜居,最终还有一个我的理解宜游。

4

记者:园区招商作为紧迫而特别重要的工作,如何寻求突破?

阎立忠:我觉得取决于首先是规划,第二是策划,第三是执行。规划往往偏重于相对宏观一点的、战略一点的顶层设计,是规划,包括我们对一个区域的规划,对一个大项目的规划,这都在规划。基于规划,我觉得第二步就是策划。怎么把我们的这些所说的那些合理性的合规性的落到位落到地方,就是说围绕着我们具体如何做招商。当然在完成了有创意有技巧的策划之后就是执行。有了好的规划有好的策划执行力,那就看我们整个团队的执行力。

记者:那么结合到高新区这一块,也是在打造一个这样的科技园区,也是立了六大主导产业这样,那么怎样去建设像高新区这种产业聚集型的这样的一个园区,它应该怎样建设?发展?有没有一些独特的特点?

阎立忠:第一个方面我觉得一个最基础层面,大家也知道只有招来好的商才能够带动产业发展,招商当然很重要,但是我们不要招商跟品牌,招商后面应该去接的是运营或者运营服务,就是招商运营一体化或者是招商运营的一个很好的契合,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是做好龙头与小微的叫结合或者叫聚合要结合一下。在我们把重点盯在龙头和“独角兽”等等这样的大牌的一个前提之下,我们要做好小微企业或者叫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同时小企业形成一个良性的跟大企业的一个互动,就是龙头,小的跟大的形成一个生态效应。

第三个方面除了我们自己高新区主打的建设以外,也都会吸引很多的叫高科技企业也好,或者是叫科技地产商也好,他们来跟我们一起来承载这种建设产业集群的这种功能。我的建议就是产业与地产要紧密地融合,真正地从两张皮做成一张。

另外第四个方面我觉得应该是叫最高层面或最高层级,其实无论哪个行业都是哪个区的话,最终归结到是大的资源,与很大的资本整合或者叫资源资本的整合。

【编后】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形势提出新要求。站在新起点的青岛高新区,相信通过城市空间整体战略的拔高,围绕10大攻势,坚持“落实”当头,美好的蓝图终将变成现实,必将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青岛高新区产业载体办、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