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打造时尚之都的主要路径

时尚之都是具有时尚资源的整合功能、时尚人才集聚功能、时尚活动开展功能、时尚元素发散功能以及时尚文化汇聚功能的城市,在时尚领域中具有风向标的地位,能够掀起时尚潮流并且带动其他资源有效整合。打造时尚之都已经成为国内很多城市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打造时尚之都,青岛有优势,更有差距和不足。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升城市时尚指数,对于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具有重要意义。

一、青岛具备打造时尚之都的有利条件

一般认为,时尚之都的支撑因素有四个,分别是环境要素、人文要素、产业要素和市场要素。就青岛的情况看,虽然四个要素发展不平衡,甚至有的要素发展不充分,但整体上已经初步具备了打造时尚之都的条件。

从环境要素看。青岛经济总量超过了12000亿元,人均GDP产值超过12万元,强大的经济实力为青岛打造时尚之都创造了雄厚的经济基础。青岛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特别是上合峰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在特色标志方面,有东方瑞士之称的青岛,以其独有的欧陆风情闻名于世,多次被评为中国最适合人居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

从人文要素看。青岛文化艺术氛围比较浓厚,是国家海洋文化历史名城。青岛建筑艺术成就突出,八大关建筑群、总督府、栈桥等建筑,在国内独树一帜,彰显了城市建筑之美。青岛音乐氛围浓厚,被称为音乐之都。青岛有众多的时尚人物、影视明星如倪萍、唐国强、黄渤,体育明星如张继科等。青岛诞生了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企业家,如张瑞敏、周厚健、汪海等。这些时尚领军人才是青岛靓丽的名片。

从产业要素看。核心产业中的研发设计具备一定基础。2018年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307.1亿元,占GDP比重2.78%,研发投入强度居全省首位。2018年,青岛市文化产业产值超过800亿元,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配套产业中的展览业得到较快发展,如青岛国际海洋节、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等。倾力打造的青岛财富管理中心提升了青岛金融服务能力。青岛广电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与发展使青岛新闻出版、信息服务得到较好保障。

从市场要素看。2017年青岛人均消费35880元,位居山东第一。在时尚载体建设方面,除了台东商圈、李村商圈外,市南区的海信广场、百丽广场、万象城等构成了新的时尚地标;中山路、青岛啤酒一条街、八大关等成为青岛的时尚街区;青岛蓝谷、东方影都、中联创意山谷2.5产业园、1919创意产业园、创意100、纺织谷等成为时尚产业集聚区。青岛是著名的品牌之都,拥有68个中国名牌,2个世界名牌(海尔、青啤)。

二、青岛打造时尚之都面临的难题和不足

2018年10月22日,《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发布,并列第一位的是上海、成都,第二至第九的是北京、杭州、广州、武汉、重庆、深圳、南京、厦门。尽管这个排行榜的科学性、权威性存有一定争议,但国内时尚之都竞争激烈则是不争的事实。青岛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对此应予以高度重视。与国内外时尚标杆城市相比,青岛的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缺少统一的规划引领。青岛时尚元素分布广、数量多,但这些时尚资源分布在不同行业、不同部门,时尚资源的统筹度低,分散化、碎片化现象严重;文化与时尚、时尚与创意、设计与市场、产业与活动之间的联动性不够,影响了时尚产业聚集度和完整产业链条的形成。其根本原因在于青岛缺少时尚之都建设统一规划,导致分散的时尚资源无法有效整合,不能形成显著的规模效应。

时尚产业不发达。时尚产业是一个从创意至消费体验全过程的产业,包括时尚设计、时尚制造、时尚消费、时尚服务、时尚娱乐、时尚创意、时尚研究、时尚传媒、时尚教育、时尚网络等。青岛时尚产业水平不高主要表现为:原创力薄弱(创意能力)、产业体系不完备,时尚研究、时尚教育等匮乏,整体竞争力不强。2018年青岛文化产业产值占GDP比重为6.6%,无论是产值还是占GDP比重,只相当于深圳的一半。从时尚娱乐活动看,青岛全年的文艺演出只相当于上海一周的水准。青岛引领国际潮流的时尚消费商圈没有真正形成。时尚创意园区少,没有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和辐射力。

时尚高端人才短缺。以创意产业的龙头工业设计为例,上海集聚了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高端工业设计人才约40万,涵盖工业设计、建筑设计、规划设计、服务设计、时尚设计等10大领域。青岛工业设计人才总量连上海的二分之一都不到。青岛时尚人才外流现象严重,本地的创意人才很少愿意回青岛就业、创业。这表明青岛的创业环境亟须改善。与此同时,青岛缺少时尚产业高端人才培养培训机构。

时尚载体建设滞后。时尚载体具有展示城市时尚、宣传时尚理念、推广时尚产品、提供时尚体验等多种功能,往往是时尚商业化集中的区域。包括时尚地标、时尚街区、时尚产业聚集区等。这些要素青岛都具备,但标准不高,特色不鲜明。在时尚地标上,青岛没有法国巴黎蓬皮杜中心、日本东京610米高的东京天空树等这样的现代建筑。在时尚街区上,青岛中山路随着城市中心东移日渐衰落,缺少类似纽约第五大道这样高水平的新的时尚街区。时尚产业聚集区虽然有一些,但规模不大、知名度不高。

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低。国际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与米兰、伦敦、巴黎、东京、罗马、纽约、好莱坞等世界知名的时尚城市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是打造时尚之都的快捷途径。青岛除了在影视、服装、工业设计等有较多的国际交流外,其他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很少。

三、对策建议

国际化、差异化、特色化应该成为青岛打造国际时尚之都的基本原则。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大力推动青岛时尚之都建设,既要努力补齐短板,更要抓住重点,破解难点,疏通痛点。

抓好时尚之都的整体规划与推进工作。一是高标准定位。建议制定出台《青岛时尚之都建设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规划要明确青岛时尚之都的目标定位。必须将发展目标定位在全球时尚之都。二是分阶段推进。制定《推进青岛时尚之都建设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阶段发展目标、任务、措施,挂图作战,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三是加强监督考核,狠抓落实。重点考核“施工队长”,奖优罚劣,保证工作进度和质量。

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建议出台《青岛市关于加快时尚产业发展意见》。 立足青岛实际,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几个产业群:一是重点抓好影视产业集群。集中力量建设好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做好、做大、做强差异化服务,比如演员经纪、影视金融、影视仲裁等行业服务,努力将青岛打造成东方好莱坞。二是海洋文化与旅游产业集群。加快实施海洋文化挖掘工程,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时代内涵的海洋文化名片;重塑沿海旅游新格局,打造国际一流滨海度假旅游胜地;重视青岛海洋科普文化旅游。三是工业设计产业。以青岛工业设计产业园、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等为依托,推进招商引资,办好工业设计周活动,努力打造中国工业设计名城。四是音乐吧产业。搞好布局,在有条件街区打造酒吧一条街;加快原创音乐生产,设立青岛原创音乐奖;将酒吧消费纳入青岛文化惠民消费季;搞好演出队伍建设,提高酒吧业整体运营水平。

加快时尚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科学界定时尚产业人才标准,破除唯学历、学位导向,以实际操作能力、市场价值表现来评价时尚人才;二是在总量扩张的同时,注重时尚产业人才队伍的结构调整,根据青岛发展时尚产业的要求,制定时尚产业紧缺人才开发目录,着力培养和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意设计人才。三是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搞好相关时尚专业人才队伍的规划、组织、培训、交流等工作。

加快时尚载体建设。在时尚地标建设方面,主要结合老城区改造,积极打造新的具有鲜明青岛地域特色、与国际接轨的一流公共时尚地标。重点加强市南、市北、崂山特色街建设。在台东步行街、香港路、东海路这样人流聚集的地方,打造特色街区,可以考虑将抖音等现代娱乐传媒融入其中。时尚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方面,以纺织谷为重点,并加快推进西海岸全球数字媒体娱乐产业基地建设。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政府与企业两个层面同步推进。政府层面,根据打造时尚之都的产业重点,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通过院校合作的方式,积极引进国外高端教育培训机构,如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米兰大学、欧洲设计学院、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等;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定期举办各种论坛、研讨会,邀请国际时尚业界代表出席。企业层面,举办各种展会,吸引时国际尚企业参展;招聘国际时尚产业人才到企业工作;派遣人员到国际时尚之都进行短期培训;积极参加国际时尚之都举办的各种展会、培训会等。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有效整合全球资源,迅速提升青岛时尚之都建设水平。

抓好政策创新与执行。一是推进政策创新。以审批为例,目前审批程序过多,导致审批“零跑腿”“一次办好”很难做到。特别是消防要求,成为一些时尚公司企业难以逾越的关卡。二是抓好政策执行力。近年来,青岛出台了不少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但不少企业反映,政策落实难,企业无法享受到政策红利。这就要求我们对现有的扶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仔细分析落地难的原因,是政策本身的针对性不够,还是落实不力。如果是前者,抓紧政策的修改、完善;如果是后者,需要强化监督考核,以责任倒查促进政策落实。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学习深圳经验,如深圳福田区规定,利用政府持有物业建设国际时尚总部大厦,对入住总部的企业,根据其综合贡献,按市场评估值的50—90%基准予以租赁,优惠期5年。经政府审核,对福田区建设的文化时尚产业园,按项目投资额的30%,一次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建设支持。对文化时尚企业贷款给予贴息支持,贴息额为该企业实际支付贷款利息的30%,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同时,对企业参加国际四大时装周(米兰、巴黎、纽约、伦敦)官方秀场并举行新品发布等,给予支持。青岛应积极借鉴这些好的经验,出台有吸引力的扶持奖励政策,促进青岛时尚产业发展。

(来源: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