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退伍不褪色 他完成了从军人到环卫工人的"华丽转身"

核心提示: 这,就是郭振祥,骨子里有硬气,生活中有正气的环卫工作者,他是我们中的普通一员,也是我们的骄傲。秉承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理念,郭振祥扎根环卫基层,用军人的品格和血性在环卫事业开创一片新天地。

郭振祥,男,1983年3月出生,籍贯山东青岛,中共党员,是青岛水务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小涧西固废综合处置场填埋运营科辅助班班长。2002年入伍,2006年入党,2016年10月转业到小涧西垃圾填埋场工作,是一名甘愿扎根一线、将军人本色充分发扬在基层的退伍军人。

20190625/1561442788_1140716318.jpeg

实习期间,他是各部门争抢的“香饽饽”。

郭振祥于2016年来到小涧西处置场工作,刚到处置场,为尽快熟悉处置场工作任务,场领导就安排他到各部门轮岗实习三个月。他先后到行政科、安全管理科、填埋运营科实习,在各岗位实习期间,无论是端茶倒水、隐患排查还是填埋现场环境整治,他都踏实肯干、积极主动,任何工作都出色的完成。由于表现优异,实习结束后,处置场三个部门都争先恐后的要把他留在本部门。

20190625/1561442903_1666614384.jpeg

主动请缨,到最苦的垃圾填埋一线。

面对三个科室的盛情邀请,他毅然选择了填埋运营科,工作在垃圾填埋的最前线,主要负责填埋作业现场灭蝇除臭、沟渠清淤、污水导排、环境整治、防汛抢险等工作。别看这些工作都不起眼,但都是填埋场上最脏最苦最累的活。他天天摸爬滚打在垃圾填埋现场,与垃圾为伍,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风雨交加,他从无怨言。很多人都不理解他的选择,但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选择到最艰苦的工作岗位,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立足岗位,迅速成长为班组里的业务骨干。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中从来不嫌脏不怕累,都是抢在最前面干在最前面。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对填埋场的每一根污水管线、每一处污水暂存设施、每一项应急物资储存情况都了然于心。每一次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无论是酷暑严寒、刮风下雨还是深更半夜,只要一声令下,他都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青岛的夏季雨水多,处置场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去年8月上旬的一天早晨,倾盆大雨从天而降,一眨眼的功夫,雨水就从垃圾堆体上漫流下来,眼看着就要流出场外。当时,郭振祥正好在现场防汛,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他顾不上齐膝的雨水,顾不上脚上的鞋袜,穿上雨鞋,直接就扛上防汛物资冲进了大雨中。在雨中,他双脚浸泡在水里,全身上下淋成了落汤鸡,但这些他全然不顾,竭尽全力地一次又一次地堵截防止外流,在郭振祥忘我精神的带动下,填埋辅助班的工人们纷纷投入了防汛抢险的队伍中,终于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这次防汛抢险任务。

在垃圾场工作,每天与垃圾打交道,每次从填埋现场回来,总有人会嫌他身上臭,而他总是笑笑说:“我就是干这个的,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臭怕什么,洗洗澡身上又会香喷喷的了。”

由于郭振祥踏实肯干,工作积极主动,现在的他已成为科室里的多面手,环境清理、搬抬水泵、开车驾驶、地磅计量、人员考勤、数据统计等等工作,只要需要他,他都能完全胜任。科里凡是有难啃的骨头、难干的工作,或者谁请假了、谁换休了、哪里缺人手了,他都义不容辞的顶上,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郭振祥迅速成长为填埋运营科的业务骨干。

阳光生活,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和谐正能量。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年轻的郭振祥还是一名文娱活动爱好者,他总是积极参与处置场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包括篮球比赛、拔河比赛、越野赛、年终文艺汇演等,并在各项活动中奋勇拼搏,勇创佳绩。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慈善一日捐、义务献血、邻里互帮、文明传播等奉献社会活动,积极奉献自己的余热,传播正能量。生活中,尊敬他人、团结同事、待人诚恳是他做人的基本准则,凡是与他打交道的同事无不称赞他的品德和为人。在单位,郭振祥是人人称赞的好职工,在家里也是一位好儿子、好老公、好爸爸。据他的妻子说,自结婚后,郭振祥就没让她做过一顿饭,总是把家里收拾的妥妥帖帖,尤其是有了孩子后,更是把他们母子俩照顾的无微不至。只要有时间,郭振祥就会带着孩子和父母一起出去旅游,平日闲暇时,他也会抽时间陪孩子踢球、跑步,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对待父母、岳父母,郭振祥总是尽到为人子女的孝心,不管多忙都会经常去老人家里陪老人拉拉家常、做做家务,干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这,就是郭振祥,骨子里有硬气,生活中有正气的环卫工作者,他是我们中的普通一员,也是我们的骄傲。秉承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理念,郭振祥扎根环卫基层,用军人的品格和血性在环卫事业开创一片新天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