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车窗边缘的那些小黑点是什么?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如果你曾在交通堵塞时花过很长时间直视前方,或许会想知道在汽车挡风玻璃边缘环绕的那些小黑点是什么。当然,或许你甚至从未注意到它们。虽然它们很容易被人忽略,但根据Jalopnik网站的说法,它们却发挥了一些重要作用。

环绕于车窗四周的黑色条带基本上都是陶瓷涂料,并且被烘烤进了玻璃之中,使其无法被刮除。聚氨酯密封胶负责将挡风玻璃固定于适当位置,而这种涂料则负责保护密封胶免受紫外线的破坏(在不太安全的环境下,紫外线可能会导致玻璃弹出)。

在为Jalopnik网站撰写的文章中,David Tracy还补充道:“这些黑色条带还为粘合剂提供了更粗糙的表面,好令其更容易粘上去,并且作为一个视觉屏障,可以阻止人们从外面看到那层令人讨厌的胶水”。自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起,当那时的汽车制造商开始替换用于涂抹粘合剂的金属包角以来,这种黑色条带已经司空见惯。

好吧,现在我们可算知道实心黑条有啥用了,那么这些黑点呢?

这些黑点之所以越往中央越小,其实是为了创造出一种更为美观、更不明显的渐变样式,从而令驾驶员和乘客更不容易分心。

当然,这些黑点也并不仅仅只是为了看上去美观。这种设计很大程度与挡风玻璃的制作方式有关:当玻璃在烤箱中弯曲时,由于黑色条带是黑色的,所以比挡风玻璃的其余部位加热得更快。为了减少由于热量差异所导致的光学畸变,所以才利用这些渐变黑点来平衡温度。

值得一提的是,你还得感谢挡风玻璃上的第二组点状物(位于后视镜后方),这是用于帮助你在驾驶时免受太阳干扰。

本文译自 Mentalfloss,由译者 HTT110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