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自制漫画引导乘客 高新区多条线路温馨巴士拒绝车窗抛物

核心提示: 从2016年起,温馨巴士就逐步在所属线路的公交车上加装清洁箱,并设立清洁袋领取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这些漫画通俗易懂,既有趣味性,又有教育意义。”近日,交运温馨巴士774路等多条高新区线路的公交车上,很多乘客都收到一幅漫画,提示乘客拒绝车窗抛物。据悉,为助力建设美丽青岛行动,交运温馨巴士4000余部温馨巴士加入到拒绝车窗抛物的文明队伍,采用漫画的方式提醒乘客拒绝车窗抛物,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IMG_7232

自制漫画引导乘客减少车窗抛物

“矿泉水瓶、塑料袋,纸屑等都是公交车常见的垃圾,有些乘客就随手扔到车窗外。”高新区温馨巴士774路驾驶员张树斐介绍,公交车是展示岛城文明的窗口,乘客乘坐公交车时,难免会产生一些垃圾,如果随手抛出窗外,不仅影响城市环境,更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相比市区道路,车速较快的郊区或者高速路上扔垃圾的后果更不堪设想。车速较快时,前车随便抛出一样东西,即使没有砸中后车,后车驾驶员如果闪躲中没控制好,也极有可能酿成事故。

为了规范乘客的行为,助力建设美丽青岛行动,张树斐和同事绘制了禁止车窗抛物的主题漫画,倡导乘客文明乘车。记者了解到,这些漫画生动活泼,又通俗易懂,驾驶员将漫画通过灯箱片展示在多条线路的公交车上,也会在线路运营时将漫画直接发放给乘客,引导乘客做文明市民。

IMG_7258

驾驶员集体承诺 保护城市环境

“车内有垃圾箱和清洁袋,发现乘客手中有垃圾,我们会随时提醒他们,将垃圾放入清洁袋或者清洁箱。”16日,驾驶员张树斐告诉记者,拒绝车窗抛物的漫画一经绘制完成,就得到了其他线路公交驾驶员的响应,拒绝车窗抛物主题的漫画已经在4000余部公交车内通过不同的形式向乘客推广,驾驶员会作为第一 践行者,既做拒绝车窗抛物的表率,又监督车内其他乘客的文明行为。

这样的手绘漫画放在车内,有一定的视觉冲击力,既能吸引市民观看,内容也简单易懂。16日,市民王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乘车看到手绘漫画,主动向工作人员索取,她表示,这些漫画自然而然就约束了乘客的不文明行为,对孩子也很有教育意义。

据了解,从2016年起,温馨巴士就逐步在所属线路的公交车上加装清洁箱,并设立清洁袋领取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张树斐表示,车辆到达终点站后,驾驶员会对随车的清洁箱和清洁袋进行检查及时清理垃圾箱,如果车内的清洁袋被领取完毕,驾驶员会及时补充,保证数量充足,从而避免乘客随手车窗抛物、丢弃垃圾。

通讯员 袁灵秀 徐英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