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农大教授王成荣:施用有机肥才能吃出小时候的味道

核心提示: 好看的水果一定好吃吗? 21日,记者专访了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王成荣。他说,目前我国的不少果蔬存在营养不平衡的问题,果蔬看似又肥又壮,其实营养成分较单一,那些富含营养成分的果蔬,生长环境所需土壤一般都施用土杂肥,富含有机质。

王成荣教授(左)在果园传授技术。

好看的水果一定好吃吗? 21日,记者专访了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王成荣。他说,目前我国的不少果蔬存在营养不平衡的问题,果蔬看似又肥又壮,其实营养成分较单一,那些富含营养成分的果蔬,生长环境所需土壤一般都施用土杂肥,富含有机质。

“从栽培模式上,传统以土杂肥即我们现在所说的有机肥为主,随着对产量而非本来品质的追求,化肥渐渐取代了有机肥,以致产量快速上升,营养品质却在同步降低。 ”王成荣说。那么产量和品质可否兼顾?怎样由单纯的追求产量转向提质增效?对此,王成荣分析说,二者是可以兼顾的。目前复合益生菌等有机肥在我国已经规模化生产,厂家比较多,经过处理的鸡粪、牛粪等像化肥一样袋装出售,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市场预期也比较可观,好的有机肥一吨能卖到2000元。

“营养较为全面、品质较好的果蔬,其生长的土壤环境都是以有机肥为主。”王成荣说,营养均衡,果蔬在品质上才会有“底气”,不只外形好,还能回归其本应有的、我们常说的“小时候的味道”。

在市场上如何辨别一种果蔬是否营养全面呢?王成荣说,单凭外观很难实现。因为食物的品质有两种:一种是感官品质,通过眼口鼻舌能直接辨别区分的。但果蔬外在品相上乘,可能是使用了营养素,并不一定营养全面;一种是隐蔽性状,是食品的内在品质,只有通过样本检测分析才能得出结论,但较为准确。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