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本科高校新增41个专业!青岛农业大学开国内先河

高校的发展形式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变化,专业亦是如此。有的专业会随着时代变化被淘汰,有的专业则会成为高校发展的新宠,为推动高校发展注入新的血液。日前,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备案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名单。教育部公布的名单显示,2018年普通高校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83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41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0个)、撤销本科专业(416个)。

本科专业实行备案或审批制度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实行备案或审批制度。备案或审批工作每年集中进行一次。高校设置尚未列入《普通高校专业目录》的新专业,经过规定程序报教育部审批,方可进行招生。

此次山东省48所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16个,其中8所部属或省属驻青本科高校新增25个本科专业:山东大学新增6个本科专业、中国海洋大学新增1个本科专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增5个本科专业、山东科技大学新增5个本科专业、青岛科技大学新增4个本科专业、青岛理工大学新增3个本科专业、青岛农业大学新增1个本科专业。

另外,在青岛所属高校中,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新增3个本科专业;青岛滨海学院新增3个;青岛黄海学院新增4个;青岛恒星科技学院新增5个;青岛工学院新增1个。

新专业多剑指跨学科新兴领域

细分驻青本科高校新增的专业,记者发现,新型、新兴、跨学科、前沿交叉等字眼较为常见,均针对社会发展对新型人才的需求而有的放矢。

比如青岛科技大学新增的4个专业分别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重点瞄准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结合青科大在橡胶工业、化工行业的办学特色,发挥信息学科的领域优势,有助于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办学,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及产业发展升级。该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计算机、数学、统计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掌握大数据系统与平台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技术,具有利用大数据思维分析及解决卫星大数据、工业大数据等特定场景下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自主学习以及创新能力,在大数据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立足于青科大在材料、电子、计算机方面的学科优势和特色,重点培养能够从事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相关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我国IT行业实际需要和发展趋势,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掌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微电子材料、器件与工艺、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基于集成电路的应用系统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的工程技术人才。

机器人专业的设置依托青科大承接的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多学科交叉复合的智能机器人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社会人才需求,以目标驱动和成果导向为原则,培养以工业和服务机器人为主要对象的技术开发与集成应用工程师,培养人格健全、责任感强、具备科学和工程技术素养,具有数学、物理和机器人学基础知识,掌握自动控制、智能感知与认知技术,具备电气及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知识和机器人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技能,在机器人工程领域具有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设置紧密结合 “中国制造2025”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需求,依托青科大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和专业,基于2018年开始招收的机械工程(智能装备)专业方向建设,着重培养掌握自然科学、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学科相关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能够适应机械行业智能制造领域的需求,从事机械工程智能装备与控制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和持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青科大本次获批的四个本科专业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为支撑,紧密结合国家新工科发展战略,由四个新型学院负责建设,将于今年开始招生。

山东大学新增的6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包括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生物医学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涵盖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基础医学、材料科学等战略新兴领域,充分体现了山东大学多学科综合、前沿交叉、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优势,是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

青农大开创国内先河

此次青岛农业大学申报的马业科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正式列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这意味着2019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可以直接选择马业科学这一独立的专业进行志愿填报。

此次马业科学专业的设立,使得青岛农业大学成为国内首次以正式专业的形式开展马业教育的高校。

青岛农业大学早在2010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在动物科学专业下开设马业科学方向,着力培养服务马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经过多年探索,现已形成成熟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体系,并通过联合国内外高校、企业、专家等各方力量,整合产业资源,在全国各地设立近20个教学基地,不断强化对学生进行综合培养。

学生在校期间除学校奖助学金外,还可申请专门针对马科学专业设置的迪拜达利奖学金,目前已经有多名毕业生通过申请奖学金出国学习。

下一步,青岛农业大学将继续加强马业科学专业的办学调研工作,做好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并在教学条件建设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